多肉植物養殖小技巧之換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植物換盆是在養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步驟,在合適合適的時間,給我們的肉肉換個合適的花盆,能夠更加有助於它們的生長。那麼多肉植物為什麼需要換盆呢?什麼時候多肉植物該換盆了?換盆的步驟又是什麼?彆著急,今天我就帶大家來一一瞭解一下吧。

多肉植物需要換盆的原因

多肉植物需要換盆的原因

肉肉為什麼要定期的換盆?比如有的肉肉會一年換一次盆,有的是兩年一次,有的是一年兩次。肉肉不一樣,換盆的頻率也不一樣。不管頻率如何,為什麼要定期的換盆呢?

1、土壤中的營養成分佔比降低

長時間不換盆,肉肉老盆中的營養成分就會一直被消耗,所以老盆中的土壤就會失去營養(或者就算有營養,也會被肉肉吸收的所剩無幾了)。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土壤中的營養成分變少了,我們往花盆中施加一些肥料不就好了嗎?其實並不然,時間長了,土壤就會變得硬化,就算施加液態的緩釋肥,肉肉的根部也不會特別容易的吸收。

所以到了一定的時期,給肉肉換盆是必然的。

2、 老根把盆中的空間佔滿,無法生長新根

長時間不換盆,營養又比較有保障的話,那肉肉的生長肯定就特別的好,那它的根系就會生長得特別旺盛,隨著時間的累加,慢慢的肉肉的根部就會越長越多,但是花盆中的空間是有限的。

總有一天,肉肉的根部會充滿整個花盆,那樣的話,新根無法長出,老根也沒辦法繼續生長,換花盆也是必然的趨勢。

而且,這個時候定期的換盆,也可以及時的修理徒長出來的新根,然後修理一些爛根等。修過根後,多肉的新根就有了足夠的生長空間,然後肉肉在生長髮育起來,就會變得舒服很多了。

3、 土壤板結,透氣性差或者幾乎沒有透氣性

很多養殖過肉肉的朋友,應該在換盆的時候,都會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就是肉肉的土壤特別的硬,而且幾乎只有一塊。這其實就是長時間不換盆,造成的土壤板結現象。

如果這個時候再不換盆,那您的肉肉生命就會受到一定的威脅了。因為長時間不換盆,土壤板結,根部無法透氣呼吸,那肉肉就很難繼續生長了。

4、 出現爛根、腐根、弱根,需要及時清理

不管是生長壯實的多肉植物,還是苗情孱弱的多肉植物,它們的根部生長到一定的程度,都會出現或多或少的爛根、弱根。不過,很明顯的是,後者出現的比例會更好一些。

這時候換盆也是十分必要的。定期的清理爛根、弱根和腐根,就能讓肉肉未來的路越來越順。如果不然的話,肉肉的根部生長就會受到一點過的阻礙。

植物的根部一旦受到了限制,它的葉子和花朵也不會長得特別好,這是必要的定律。所以該換盆的時候,及時換盆吧!

為了自己肉肉更好的生長,更健康的發育,定期的給他緩個盆吧。現在正是初春時節,也是大多數多肉植物該換盆的時候,如果您覺得您的肉肉花盆有可能會出現以上四點中的其中之一的話,那筆者是建議您儘快換盆的。

多肉植物換盆的時間

多肉植物換盆的時間

多肉換盆適宜在春季和秋季進行,而不能在夏季和冬季進行。這是因為春季和秋季氣候比較穩定,植株的生長速度快,換盆後它能夠很快服盆並儘快恢復到正常的生長狀態。而夏季則太過炎熱,細菌的繁殖能力很強大,這個時候換盆容易讓植株受到細菌感染。冬季則因為溫度太低,植株生長和恢復速度慢,所以不宜換盆。

1、多肉什麼時候換盆好

多肉換盆適宜在春季和秋季進行,而不能在夏季和冬季進行。這是因為春季和秋季氣候比較穩定,植株的生長速度快,換盆後它能夠很快服盆並儘快恢復到正常的生長狀態。而夏季則太過炎熱,細菌的繁殖能力很強大,這個時候換盆容易讓植株受到細菌感染。冬季則因為溫度太低,植株生長和恢復速度慢,所以不宜換盆。給多肉換盆時注意觀察根部,可以將一些老化的、病弱的、枯掉的根鬚修剪掉,保留下強健的根部即可,這樣方便新根萌發利於更快地吸收養分。另外,還要根據多肉的生長情況換一個稍微大一些的花盆,能夠提供給植株足夠的生長空間,使得它長得更加旺盛

2、如何判斷多肉需要換盆

在養殖多肉的過程中,如果發現一段時間內植株都沒有明顯的變化,那麼就需要換盆了。或者是想要植株生長得更大一點,原來的花已經不能滿足它的生長需求了也可以給它換盆。
另外,如果多肉突然生病了,展現出平常不曾有過的症狀,也可以考慮給它換盆。再有一種情況就是一兩年都沒有給植株換盆換,盆土中的養分都已經耗光了 也需要馬上換盆, 否如不利於植株的生長。

多肉植物換盆的步驟

多肉植物換盆的步驟

在長期人工栽培條件下,多肉植物的根系充滿整個花盆,不利於排水透氣,且土壤養分流失殆盡,由原來的團粒狀變成粉末狀,土壤酸化,因此當生長到一定階段後就必須為多肉換盆。

多肉換盆的花瓶準備工作

花盆別挑錯。盆子挑選要底部有洞口方便排水,為了防蟲害最好加裝紗網防堵。這點很重要,因底部容易積水,會產生很多小蟲子。

多肉換盆步驟1

將多肉從花盆中取出,輕輕敲打花盆,將鑷子從花盆的一角插入,自下而上地把多肉推出來。

多肉換盆步驟2

除去粘在根部的泥土 。用手把粘在根部的泥土弄掉,這些土都是舊土,沒有營養,所以要扔掉。

除去泥土後,你會發現,原來它有那麼多的根啊。用剪刀之類的把根剪短一些,讓它們看上去更加乾淨利落。

多肉換盆步驟3

準備一個大些的花盆種植。

換之前先考慮好要把植物種在花盆的哪個位置,植株位置的高低啊,放在正中間還是歪在一邊等照自己的喜好來就可以了。

多肉換盆步驟4

加入大粒的赤玉土,大致到花盆三分之一左右的高度即可,這樣可以讓排水更順暢。然後放入一層培養土,土量只要能夠覆蓋住下面的赤玉土,最後放一小撮肥料。

多肉換盆步驟5

把植株放入花盆,調節植株的高度。加入培養土,決定好高度後,一手扶住植株,一手在它的周圍撒入培養土。土不能加得太滿,要留下加水空間才好。

多肉換盆步驟6

把植株放入花盆,調節植株的高度。加入培養土,決定好高度後,一手扶住植株,一手在它的周圍撒入培養土。土不能加得太滿,要留下加水空間才好。培養土放入後扶著植株,敲敲花盆,讓泥土更加緊實,不留空隙。如果覺得土不夠多,就再加些。

多肉換盆步驟7

把植物直接栽在新花盆裡,過一個星期在澆水,注意換盆後儘量放在陰涼地,不要曬太陽。最後再澆些水就大功告成了!怎麼樣?很不錯吧!

多肉換盆溫馨提示

若分株時傷口過大,可在傷口處塗抹硫磺粉、木炭粉、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