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泡泡糖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泡泡糖(達芙妮、木糖醇),景天科景天石蓮屬多肉植物,據說是新玉綴靜夜雜交品種,為小型多肉,易群生,也容易養成老樁,其葉片小巧圓潤,呈卵圓形,正面稍平,葉背圓弧狀凸起,先端鈍圓,沒有明顯的葉尖,整株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白綠色或灰綠色,秋冬季節出狀態之後外部葉片會變成粉紅色和橙紅色,同時還有一定的通透感,非常迷人。

多肉泡泡糖的介紹

多肉泡泡糖的介紹

泡泡糖的來歷

泡泡糖的學名是“烏魯木齊泡泡糖”(scientific name: Echeveria pulvinata),屬於景天科。泡泡糖原產於墨西哥,被廣泛種植在世界各地。它的名字來自於它獨特的外觀,它的葉片像一個個小泡泡糖一樣,因此得名。

泡泡糖的形態特徵

泡泡糖的最大特點就是它的顏色和形狀。它的葉片非常厚實,呈現出淺綠色或淡藍色的顏色,並覆蓋有柔軟的絨毛。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葉片的邊緣會變成紅色或橙色。它的葉子呈圓形或心形,簇生於厚厚的莖上,整個植株的外觀像一個小山丘,非常可愛。

泡泡糖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早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無明顯休眠期。低於5C注意保溫,高於30需遮萌。

泡泡糖的繁殖方式

葉插、莖插

泡泡糖和達芙妮是同一種多肉嗎?

多肉市場火了10年左右,老的品種潛力都挖掘到差不多了,所以現在很多多肉大棚開始嘗試自己雜交新的多肉品種。而玩雜交的人多了,一些多肉面世之後可能就會出現多個名字,比如說我們今天要講的泡泡糖,它其實跟達芙妮是同一種多肉。另外也有人叫它木糖醇,而經過優選之後還叫洛可可和魚子醬,可能有些肉友已經重複入手好幾次了。

泡泡糖(達芙妮)好度夏嗎?

剛開始我以為泡泡糖(達芙妮)是桃蛋子持白蓮的雜交品種,結果有大佬說他親手用新玉綴跟靜夜雜交出了泡泡糖(達芙妮),而這樣一來它的度夏難度就上升了好幾個等級。其實新玉綴還是比較好度夏的,夏天通風好且不長時間暴曬的話,我們正常澆水它都能順利度夏。而靜夜就不是那麼好伺候,它是出了名的“夏必死”,夏天很怕熱,就算遮陰和控水都做到位了,它還是有可能會出問題。

泡泡糖(達芙妮)既然有一半靜夜的基因,那它的度夏難度自然要比一般的多肉高一些。首先它夏季要放著通風特別好的地方養護,比如說鏤空的花架上、有穿堂風的位置,以及其它能掛起來且四處通風的地方。其次夏季不能暴曬,建議氣溫超過32℃之後就開始給泡泡糖(達芙妮)遮陰,最起碼中午和午後高溫時段不能讓它繼續暴曬,要不然就很容易曬出問題。

另外泡泡糖(達芙妮)夏季高溫肯定是要控水的(更不能淋雨),差不多15-20天左右沿盆邊少量澆一次水,並且是晚上氣溫相對較低的時候溜邊澆。這樣既可保證泡泡糖(達芙妮)的根系不會乾枯,同時又可避免因為盆土過於潮溼而出現掉葉片、葉片化水和爛根黑腐等狀況。

多肉泡泡糖的養護方式

多肉泡泡糖的養護方式

一、土壤養多肉最好使用通透性較高,腐殖質、養分含量較高的土壤。具體來說,可以將粗粒珍珠岩、東北松針土及石渣按照5:3:1的比例均勻混合,用於多肉的養殖。

二、光照雖然根據種類的不同,多肉對於光照的需求有一定的差別,但總得來說它們還是比較喜歡光照比較充足的生長條件,在生長季節要給它們足量的光照,夏季要及時遮陰,冬天要多見見太陽。

三、澆水多肉植物的植株水分含量很高,一般情況下不怎澆水也能夠存活,而澆水太多反而會使它的根爛掉,所以澆水要等到土幹掉之後再澆。

四、溫度多肉植物的最適生長溫度為℃,冬天的時候不能低於5℃,夏天的時候不能高於35℃。這裡所說的承受極限為一般情況下,並不代表所有多肉種類的承受極限都是這個範圍,所以最好還是將之放在20℃的條件下樣比較好。

泡泡糖(達芙妮)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泡泡糖(達芙妮)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泡泡糖(達芙妮)除了上面度夏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之外,我們平常養護的時候還要注意下面2點:

一、用小盆加顆粒土養護

這樣養既是為了控制泡泡糖(達芙妮)的生長速度,又可以讓它達到更好的狀態,畢竟從它的父本和母本來講,它肯定是稍不留心就會徒長的多肉品種。不過前期配土顆粒比例也不要太高,達到6成左右就差不多了,等它莖稈長長換盆的時候我們再將顆粒提高2成,以達到控型的目的。

二、儘量露養且合理澆水

對於泡泡糖(達芙妮)這樣的多肉來講,想要不徒長和養出較好的狀態,只在盆土上做文章顯然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將它放著室外露養,且平常澆水的時候嚴格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否則它必然會徒成“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