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洛神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曹植在《洛神賦》中這樣描述洛水之神: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我們雖無緣得見傳說中的洛水之神,但我們可以養一盆漂亮的多肉洛神。多肉洛神是景天科多肉品種,屬於中小型多肉,據說還是桃蛋勞爾的雜交品種,難怪外形與它們很相似。不過,洛神易群生,易養不假。

多肉洛神的介紹

多肉洛神的介紹

洛神的形態特徵

洛神據說是桃蛋跟勞爾的雜交品種,它屬於小型多肉,易群生,也容易養成老樁,初期莖稈直立生長,後期則會下垂然後變成懸崖樁。洛神的葉片肥厚,葉形呈卵圓形,正面平整,葉背圓弧狀凸起,先端較鈍,但有不太明顯的短葉尖。洛神的株型為鬆散蓮座形,整株披有一層白霜,平常葉色白裡透青,秋冬季節在光照充足且晝夜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會變得飽滿而圓潤,同時呈現出多種顏色來,比如說淡粉色、粉紅色和橙黃色等,看起來既漂亮又可愛,完全不負其“洛神”之名。

洛神的生長習性

洛神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如果能保證晝夜有一定的溫差,並充分接受光照。生長的溫度是10-30度,而其耐受溫度是上下增減5度,超過這個範圍生存就比較困難了,需要放進室內養護。洛神也是春秋種多肉,春秋二季生長速度快,需要充足的陽光。

洛神的繁殖方式

葉插、莖插

多肉洛神的養護方式

多肉洛神的養護方式

給足光照

肉肉洛神喜歡冷涼的季節出狀態,天越冷它的葉色越鮮豔,只要溫度不低於5度,露養洛神完全沒問題。保持光照充足,全天日照更好,在晝夜大溫差下,洛神的葉片逐漸變成粉紅色,粉嫩粉嫩的狀態非常迷人。

天冷養洛神多肉要注意霜凍,露養時洛神遭霜凍會凍傷化水,當溫度低於5度時把洛神移到室內向陽處養護,光照不足時,可以借用多肉補光燈,洛神也會很漂亮的。

花土疏鬆

天冷,想讓肉肉洛神快速出狀態,需要保證盆土疏鬆、透氣排水快,即使在溫度合適的情況下澆水,水分蒸發的快。不像那種普通園土,澆一次水,半個月也幹不了,嚴重時還會導致肉肉爛根。

一般,給洛神用營養土或腐葉土,麥飯石或珍珠岩,像煤渣、粗沙都可以。花盆可以用瓦盆,透氣性好,盆底帶有排水孔,這樣澆水多了會快速地流出來,不至於積水。我用的就是這種花盆,樣子不好看,但是,適合養多肉。

節制澆水

洛神多肉喜歡乾燥的環境,特別是天冷後,不要再頻繁的澆水了,溫度低時盆土太溼會凍傷洛神。管住自己的手,減少澆水次數,如果,溫度在10度以上可以給洛神正常澆水,一旦低5度逐漸減少澆水或斷水,低於0度以下時完全斷水,維持盆土稍乾的狀態,有利於洛神越冬。

合適的花盆

天冷澆水的水量多少也關係到上色,要是溫度在10至15度以上,洛神還在緩慢生長著,最好節制澆水,半個月一次,環境乾燥一點時洛神在陽光和早晚溫度低時好上色出狀態。

如果是露養的環境,那麼推薦用高盆大盆,泥炭土的比例高一些,這樣洛神就會瘋狂的爆側芽,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變成霸氣的懸崖樁,非常漂亮。如果只能養護在室內的話,還是建議往精控的方向發展,花盆儘量使用小一點的,盆土的顆粒含量可以提升到6到8成左右,目的就是控制其生長速度,控養狀態下的洛神,莖稈直立性強,葉片小而圓,爆側芽能力變弱,整個冠幅都會顯得更加精緻一些。

關於洛神的一些問題

關於洛神的一些問題

洛神適合新手養嗎?

雖說洛神的“爹媽”桃蛋和勞爾都有一定的養護難度,但洛神相對來說卻比較好養,只要氣候條件不是特別惡劣(像今年川渝地區這種接近一個月40℃左右的高溫,絕大部分多肉都是扛不住的),且夏季注意遮陰和加強通風,那洛神度夏還是沒有多大壓力。至於秋冬春三季的洛神則基本沒啥養護難度,我們只需注意冬天溫度接近0℃時給它斷水且收進室內養護,這樣它就可以順利越冬了。

洛神好不好上色?

洛神顏值高也不算難養,不過想要養出較好的狀態卻不是特別容易,首先我們要有一個光照充足的露天養護環境,而在室內或封閉式陽臺養多肉的肉友則基本沒有辦法讓洛神上色出狀態。其次要有較大的晝夜溫差,比如說白天溫度在20℃左右,而夜間溫度則在5℃-10℃之間,如此一來洛神最多十天半個月左右就會變得非常漂亮。反之無論是缺少光照也好,還是晝夜溫差不夠大也罷,我們都無法養出漂亮的洛神來。

洛神上盆後葉片消耗太快怎麼辦?

喜歡洛神的肉友通常都會選擇在秋天入手,因為服盆之後養護環境的溫度不是太低它就不會停止生長,而到第二年夏天的時候它基本上已經長得根強莖壯,到時度夏就容易多了。洛神跟其它多肉一樣服盆期間會消耗一些底部葉片,我們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沒有出現掉葉片和葉片化水等現象就沒事,等它順利髮根服盆並重新進入生長狀態時自然就不會再大量消耗自身的葉片了。

洛神平常如何澆水?

洛神的葉片飽滿圓潤又帶有桃蛋和勞爾的基因,所以我們平常養護的時候一定要控制澆水頻率——每次等盆土完全乾透之後再澆水,否則洛神不但會出現嚴重的徒長,而且還有可能發生悶根落葉和化水黑腐等狀況。總之洛神雖然是桃蛋和勞爾後代,但它的養護難度卻要低很多,我們入手之後好好養就一定可以將它養得非常漂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