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海豹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海豹 Adromischus Cooperi v. Festivus 景天科天錦章屬(水泡)多肉植物,因海豹多肉植株的外形和顏色斑點跟真正的動物海豹有相似之處,所以起名叫做海豹多肉。是庫珀/天錦章 Adromischus cooperi 的自然變種,分佈於南非東開普省Noorsveld。海豹是近兩年最熱門的水泡之一,爭議也比較多,主要爭議的是到底有沒那麼多海豹的品種。(PS:海豹水泡還有個名稱叫做海豹紋水泡,似乎也用過這樣的拉丁名:Adromischus cooperi Var.”Silver tube”,但谷歌找不到對應這個拉丁名資料)

海豹的介紹

海豹的介紹

多肉海豹的形態特徵

海豹是多年生肉質植物,植株低矮,莖粗壯,高4cm-7cm,全株無毛,光滑。葉卵圓形到圓柱形,葉片的最寬部分在葉片中心下方,並在葉基部突然變窄有明顯的葉柄,葉前端收縮變窄,扁圓或扁平有扭曲,葉綠色,分佈有紫褐色斑點,這些斑點有時會在也前端聚合成較大的斑塊。

海豹夏季開花,總狀花序,花梗綠色或褐綠色,花細小,長筒型,紅色,先端五裂,白色或淡黃色玫瑰。

多肉海豹的品種

海豹市面上有非常多品種(名稱)如普通海豹、紫肌海豹、白肌海豹、貓耳海豹、紫斑海豹、丸葉海豹、達摩海豹、戰神海豹、粉海豹等。應該說海豹本身肯定是存在不同品種(形態差別),但市場上名目繁多的海豹更像是給不同狀態的海豹起了個名字,而顏色和大小在不同養護環境下是可以出入很大的。

海豹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海豹的介紹

海豹多肉喜光,平時都可放在採光處,多曬太陽,夏天避免強光暴曬。生長季一週一次,每次澆透,休眠期間嚴格控水。夏冬兩季及時控溫。用鬆軟、透氣、排水性好的土。春秋季每月追肥一次。注意一兩年需要換土次,並修剪根系。

多曬太陽

多肉海豹是非常喜光的,在光照足的環境下可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從而積更多的養分,狀態會更美觀。養護期間都要將它放在採光好的地方,多曬太陽。若長期時間缺光,葉子會、易徒長,會出現多種生長不良情況。不過夏季的溫度高,光照強烈,需適當遮光才行。

適量澆水

海豹多肉內部含有較多的水分,耐旱。生長旺季通常是一週補水一次,每次水都要澆透,不可有積水情況。李的溫度高,冬季的溫度又過低,這兩個季節它的生長速度會變慢,因此對水分需求減少,應適當控水才行,最好讓土處在偏幹狀態下,否則容易根。

溫度適宜

海豹多肉喜歡溫暖環境,生長期間對溫度要求高,耐高溫能力以及耐寒性有限,為了它更好的度夏、越冬,一定要採取控溫措施。夏季加強通風,及時遮光,適當降溫處理。冬季則要將海豹多肉搬到室內,最好控溫在10℃以上,最低不可低於5℃。

土壤適宜

養殖海豹多肉時所用的土必須是疏鬆、透水、透氣效能好的,這樣的土環境下根系才可更好的呼吸,吸收肥水。嚴禁用黏性太重的土壤,否則容易爛根。

合理追肥

多肉海豹在生長期間消耗的養分多,為了滿足對營養的需求,最好每月追肥一次,選用複合肥就行。可將肥料放在盆土表面,然後適量澆水稀釋。也可用清水將肥料稀釋,然後澆灌肥液。

注意事項

養殖海豹多肉期間需定期換盆,正常情況下間隔一兩年就要換盆一次,換盆時還要修根,修剪爛根、枯根、老
根。若是長時間不換盆,土容易板結,會嚴重阻礙海豹生長。

海豹的繁殖方法

海豹的繁殖方法

海豹多肉一般用扦插法進行繁殖。扦插的時間多在春季和秋季,剪取完整的葉子作為插穗,將其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等待傷口乾燥收縮,然後準備素沙作為基質,適當噴水讓它有一點潮氣,將葉子放在上面,好讓它快速生根。生根前要注意避光,同時不要給它澆水。

葉片繁殖法

海豹多肉植株的葉片繁殖法與標題多肉相似。只需將葉片從植株上剪下,讓其在室內一個乾燥通風的地方晾乾3-5天,然後將葉片平放在含有蛭石和泥炭的盆土或稀土中,保持溼度,並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擺放。將小盆放入大盆中,大盆中可以放一層水。海豹多肉植株葉片上膜會逐漸長出新的植株,並在2-3個月後即可移植到新的盆土中。

插枝繁殖法

插枝是海豹多肉另一種繁殖方法。將已成熟的枝條切割下來,然後將枝條用含有蛭石和泥炭的盆土或稀土填充的盆中,保持溼潤並放在強光下。等到新的生長點出現並生長足夠長,將盆土深度加高,使新的枝條變成新植株。在新生植物剛剛翻新後,需要保持溼潤且離強光一段距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