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烏木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烏木(Echeveria agavoides ‘ebony’)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是東雲系多肉植物的代表品種之一,原產墨西哥。烏木作為東雲系多肉的代表品種,因為葉片剛勁有力和株型陽剛霸氣而深受眾多肉友的喜愛,之前有些肉友甚至將它當作身份的象徵,以收到一棵極品烏木為榮。當然烏木有如此的地位除了人為的炒作之外,主要原因還是它區別於一般景天類多肉那種“軟萌”之美——大家同一種口味的菜吃多了,肯定就想換一種口味,而烏木與眾不同的形態正好滿足了這種需求。

多肉烏木的介紹

多肉烏木的介紹

烏木的形態特徵

多肉植物烏木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一種植物,多年生,擁有石蓮花屬的特徵,葉子呈蓮座狀,緊密排列,看上去像一朵盛開的蓮花。葉子是灰綠色的,上面沒有白粉覆蓋。葉緣較薄,葉尖尖銳,像一把把利劍。烏木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葉尖葉緣快速上色,呈褐紅色或者紅黑色。完全出狀態的烏木,就像關公的臉,奔放霸氣,成為眾多多肉中的“霸王”。

烏木的生長速度

相比於其他多肉植物,烏木的生長速度比較慢,養護得當一年下來能長大大半圈。養護不當,養一年感覺幾乎沒長。有些花友的烏木因為養護不當,根系不好,養一年下來,下面的葉子逐漸損耗掉,反倒會覺得小了一圈。烏木也不容易長小頭,要是不人工干預,很難長出側芽。烏木生長速度慢,平時養護要注意,不要讓葉子受傷。否則損失一片葉子,可能要等好久才能長回來。

烏木的抗凍性

多肉烏木有好多個品種,大多都比較耐寒。長期露養、植株生長沒有問題的多肉,0度以上的環境中過冬問題不大。有些花友的烏木甚至在零下5度以上的環境中過冬,也不會凍傷。但個人建議,植株較弱的烏木,最好養在5度以上的環境中。植株較大、皮實的烏木,最好養在0度以上的環境中。烏木凍傷以後葉子就會化水,恢復能力很差,一旦凍傷很可能導致整株枯死,這世上可沒有後悔藥。尤其下凍雨、化雪、下霜的時候,一定要對露養的烏木做好防凍措施。這些極端天氣很容易導致烏木凍傷,整株枯死。去年有個花友的烏木一直是露養,看上去很皮實,結果溫度在0度左右時下了一場凍雨,葉子就化水西去了,特別可惜。但秋冬季節養烏木,也不要過早入室,只要溫度在安全範圍內,短時間內沒有什麼惡劣天氣,低溫加晝夜大溫差,能讓烏木上色更徹底,顏色更深,變得更加霸氣,成為真正的“霸王”。

烏木的繁殖方法

多肉烏木繁殖難度要比普通多肉難,所以價格一直偏高。烏木的繁殖方法有三種,分別是播種繁殖、葉插繁殖、砍頭繁殖。播種繁殖就是等烏木開花結出種子以後,播種長出小苗。烏木播種時需要良好的環境條件,否則發芽率低,生長速度慢,一般家庭都不採用這種方法繁殖。烏木葉插繁殖的發芽率很低,葉子處理不當或者溫度、溼度、光照不足,就可能導致葉插失敗。葉插時必須要保證葉子健康,傷口處理得當,溫度溼度合適。要是家裡的烏木已經比較大,換盆時底部葉子掰下來,葉插也有可能一盆變多盆。烏木的繁殖方法中,砍頭繁殖是成功率最好、最保險的。在生長旺季,從合適的物質砍斷,上面部分扦插變成新的植株,下面部分可能一次性長出多個小頭,變成群生烏木。

多肉烏木的養護方式

多肉烏木的養護方式

1、透氣透水的土壤

烏木喜歡透氣性好,透水性好的土壤,因為烏木屬於多肉植物,葉片中含有很多的水分,如果土壤板結積水,就容易出現爛根的情況。那使用什麼樣的土壤合適呢?

烏木土壤:我們養烏木的時候,使用的土壤顆粒物不要太大,否則不利於它的根系生長。一般我們可以使用泥炭土、河沙、珍珠岩混合後使用,因為泥炭土中含有養分,而且性質屬於微酸性,這樣的土壤不容易出現板結的情況,透氣性更好。加入河沙、珍珠岩之後,透水性更好,不容易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

2、土壤乾燥後澆水不積水

烏木喜歡乾燥一些的環境,害怕積水爛根,所以給烏木澆水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除此以外,夏季多雨的時候,烏木也害怕淋雨,容易出現黑腐爛根爛葉的情況。所以水分的時候需要管理一些。

澆水管理:春秋季節屬於烏木生長旺盛期,在生長旺盛期的時候,大部分土壤乾燥之後澆一次透水。在夏季和冬季生長緩慢期的時候,澆水需要注意一些,可以做到乾透澆透。不管哪一個季節澆水,都不要讓花盆中長期出現積水,防止出現爛根的情況。

夏季天氣乾燥的時候,除了給烏木早上或者傍晚澆水以外,還要在傍晚的時候給烏木花盆周圍噴水,這樣可以起到降低溫度的作用,因為烏木在夏季溫度超過35度的時候,會出現生長緩慢或者是停止生長的情況。

春秋季節雨水微雨的時候,烏木是可以淋雨的,可是到了夏季大雨的時候,烏木就不要淋雨了,防止花盆中出現積水,導致烏木爛根。還有就是防止雨水太大,導致烏木爛葉。

3、喜歡溫暖的環境

烏木喜歡溫暖的環境,生長期適宜的溫度是15~25度,夏季溫度超過35度的時候,烏木就會出現生長緩慢或者停止生長的情況。冬季溫度低於5度,烏木也會進入生長緩慢的情況中。所以養殖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些。

溫度管理:夏季溫度超過35度的時候,我們可以在中午陽光強烈的時候進行適當遮陰,而且養在通風好的環境中,還要在傍晚的時候給烏木花盆周圍噴水,不要把水噴到葉片上,防止出現爛葉的情況。做好這幾點都可以起到降溫的作用,從而讓烏木順利度夏,而且夏季狀態也不差。

冬季溫度低於5度的時候,需要把烏木搬到室內10度以上的環境中,而且養在充足的陽光下,這樣烏木在冬季也可以美美的。

4、合理施肥

烏木不屬於喜肥的多肉,施肥如果太多,或者是使用生肥,還有在生長緩慢期施肥,容易導致烏木出現爛根的情況,因此喜歡給烏木施肥的花友,需要注意一些。

施肥管理:我們給烏木施肥,可以在春秋季節生長旺盛期的時候,隔20~30天左右,施一次氮磷鉀三元肥。因為三元肥中含有氮磷鉀元素,可以讓烏木長得更加強壯,葉子邊緣的顏色也更加鮮豔,更具有觀賞價值。

如何讓烏木葉肥色豔、長勢迅猛

如何讓烏木葉肥色豔、長勢迅猛

第一點,保證土壤疏鬆肥沃

土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於植物來說,土壤不僅僅是固定植株的材料,同樣也是獲取養分的來源。疏鬆肥沃的土壤才能夠為多肉的生長提供更大的幫助。要想使烏木保證旺盛的生命活力,需要及時鬆土,保證土壤具有較好的透氣性。同時在配置土壤時也需要保證養分充足,可以加入一些充分發酵腐熟的材料,比如充分發酵的黃豆或者是花生殼等物質,將這些富含營養的材料與土壤相互混合,土壤中的營養含量會提升。另外還要選擇合適大小的花盆,根據烏木植株的大小確定花盆的大小,合適的花盆裝上適量的土壤,才能更好地促進烏木的生長。如果花盆太大,而烏木太小,那花盆中土壤太多,而根系只能埋放在淺層的土壤之中,在後期的澆水施肥過程中,土壤中下部位的水分和肥料基本都浪費了。如果花盆太小同樣也不利於根系的生長。對於烏木來說,土壤的透氣性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在花盆中加入適量的小石子,可以有效降低烏木根系腐爛的風險。在烏木後期的生長過程中,也需要及時換盆換土。

第二點,注意保護好根系

根系是植物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位,如果根系出現了問題對植株的整體影響都是非常大的。根系是養分獲取和運輸的部位,也是植物生長的保障。

保護好根系除了要保證土壤透氣,排水性亮好以外,還需要做到及時滅殺病蟲害。烏木土壤的透氣性一般都比較高,感染病蟲害的風險並不是很大,但這也並不意味著不會感染。所以需要定期進行滅菌除蟲處理,這樣可以有效降低根系腐爛的風險。平時澆水時注意用量,不要讓烏木根系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如果室內環境比較悶熱需要及時開窗通風,流通的空氣也能保護植株。如果根系不幸感染了病蟲害或者出現了其他問題需要及時處理,根系雖然埋在深處,但是可以透過烏木葉片判斷根系是否安全。處理根系時需要切除掉腐壞的部位,儘量多切一些,避免細菌進一步感染植株。修剪完之後需要對烏木的根系進行滅菌處理,晾乾以後再移栽到花盆中。如果根系是由於感染了病蟲害出現了損傷,那原來的土壤需要丟掉,更換新的土壤,避免脆弱的根系再一次感染病菌,導致烏木出現問題。

第三,注意澆水和施肥

水肥是植物生長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但是一定要注意用量。水不宜過多,過多容易爛根,肥不宜過量,過量容易燒根。

烏木對於水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如果看到土壤乾燥程度比較高,需要補水,補水時一次性澆透,要看到花盆底部的孔洞有水流出。不要澆半截水,否則很容易導致土壤板結。施肥也不要太過頻繁,特別是當烏木進入休眠期後,如果土壤養分充足的話,可以不用施肥。

如果花友自行配製肥料,在滿足肥效充足的情況下也要保證肥料的安全性,有些材料不充分發酵的話對烏木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新手如何選擇烏木

新手如何選擇烏木

我們不要被血統論矇蔽了雙眼,然後都去搶商家熱炒的烏木,這樣就正中了他們的下懷。其次我們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烏木就行了,比如說我各種烏木都喜歡,但又不愛跟風,於是就自己買了烏木種子來播種,現在收穫了一大堆形態各異的烏木,而我也從未將它們區別對待。

一、植株大小

建議以中等植株為宜,因為太小的黑檀汁長大以後變數很大,最後我們也不知道它會變成什麼樣子!而植株太大的黑檀汁價格又非常昂貴,除非覺得毫無經濟壓力,否則最好還是不要直接入手超大個的黑檀汁為佳。

二、品相

既然要選黑檀汁,那我們就要看三個要點,即底色、紋路和葉邊。品相較好的黑檀汁除了葉片狀若利劍之外,其底色晶瑩通透如玉石一般,同時葉片內部有白砂糖一樣的晶體狀顆粒紋。另外其葉片邊緣必須為黑色(有很寬的黑邊),而且跟底紋的分界線非常清晰,不能模糊不清。

三、價格

黑檀汁的價格上下限差別巨大,其植株大小不同和品相不一樣價格會有天壤之別,我們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入手就好,千萬不要盲目跟風,要知道你現在買成幾千塊的黑檀汁,回頭你再想出手的話,可能就變成有價無市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