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白牡丹(Graptoveria ‘Titubans’)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由风车草属的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is)与拟石莲花属的静夜(Echeveria derenbergii)杂交培育而来 ,原产法国,现广泛栽培。莖葉多肉化,葉色灰白至灰綠,葉片表面有淡淡的白粉,葉尖在陽光下會出現輕微的粉紅色,莖健壯。白牡丹平常为白色如牡丹花綻開,子株堅韌而繁多,日照时间增加后叶尖及叶边会变为粉红色,适合摆放在阳光充足处。其观赏性很强,是市场上常见的观赏植物。花瓣上有紅色細點,開花期春季。

白牡丹介紹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的習性

白牡丹為石蓮花屬與風車草屬的屬間雜交品種。喜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

適宜生長溫度為20~25℃,生長期為夏季。春秋季澆水應每週一次。

家庭養護採用播種、扦插的繁殖方式。常見病蟲害有:鏽病、蚧殼蟲。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的養護技巧

土壤:每兩年換盆1次,春季進行,盆土用泥炭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少量骨粉。盆土保持乾燥。換盆時可將壞死的老根剪去。

澆水:春夏季適度澆水,秋冬季控制澆水。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白牡丹在過度潮溼的環境下很容易腐爛,所以切記澆水過多,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種植時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

施肥:夏季生長期每2個月施肥1次。以磷鉀為主的薄肥。施肥不宜過多,否則會造成植株徒長、葉色不紅。

光照: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最好放到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或深綠色,葉片稀疏間距伸長,加速向上生長,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的繁殖方法

葉插:將完整的成熟葉片平鋪在潮潤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叢及新根,將根系埋入土中,往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

扦插:可用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避免過多水分蒸發。插後一般20天左右生根,生根後即可澆水;生根前底部葉片乾枯、萎縮屬正常現象,根系長好,水分吸收充足後悔自然恢復。土壤不能太溼,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即可可換盆,分株最好在春天進行。

白牡丹照顧方法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在養殖白牡丹的時候一定要用排水好的土壤,養3-4年換一次盆。保證有足夠的太陽光,以及適當的晝夜溫差。澆水可以10天澆一次,不能有積水,發現有枯葉、黃葉以及老葉之後,要儘快剪除。想要繁殖的話,建議使用葉子或是頂枝扦插。

一、養護條件

1、土壤:在養殖的時候要使用排水能力好的土壤,透氣的沙質土最適合,這樣的土不但對白牡丹根系生長有利,也可以更好的排水。並且,還要養殖3-4年就換一次盆。

2、光照:在太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養殖,植株的葉片顏色就越是鮮豔,且晝夜的溫差也要夠大。若室外溫度低的話,儘可能放在室外養,缺少陽光的話就會使葉片更稀疏。

3、水分:建議大家10天左右澆水一次,不過要根據所在地區適當的澆水,花盆中不能有積水,否則就會使根系腐爛。

4、修剪:發現植株上有乾枯葉、老葉或黃葉之後,就應及時修剪。還要在植株的生長期間,適當修剪頂部的葉片,會使植株生長更低矮飽滿,觀賞價值也會更高。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繁殖方法

1、葉插:從母株上剪取一段成熟的葉片,準備好溼潤的沙土。葉面要向上,葉背向下,放在陰涼的位置養護10天左右,就會長出小根了,然後將其埋在土中就行。

2、枝插:剪下一段頂枝,將切口的部分晾乾,底部的葉子要修剪掉。再將其插進土中,等待20天的就生根了。

多肉白牡丹夏季養護方法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與日照:白牡丹夏季最適合的溫度是15度至25度之間,不可在烈日下暴曬,要做好適當的庇廕與通風,夏季溫度達到35度時,白牡丹會停止生長。水肥:夏季忌積水,澆水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甚至可以一個月澆一次水,每次澆水要完全澆透;肥料也不可過多施,30天左右施肥一次,以磷鉀薄肥為主。

溫度與日照

白牡丹夏季最適合的溫度是15度至25度這間;不可以在烈日下暴曬,要做好適當的庇廕與通風。夏季溫度達到35度時,白牡丹會停止生長。

澆水與施肥

夏季忌積水現象發生。夏季澆水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有很多肉友不忍心看土壤過於乾燥,便時不時澆點水,這種做法是錯的。白牡丹甚至可以一個月澆一次水,每次澆水要全完澆透就可以。夏季若土壤偏潮溼,很容易讓白牡丹腐爛。肥料也不可過多施放,30天左右施肥一次即可,肥料以磷鉀薄肥為主。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病害—黑腐

白牡丹常見的病害就是黑腐,夏季是高發期,植物的根部慢慢變成黑色並腐爛掉。一般在溫度較高、溼度較大、通風較差的環境中容易引發。發現初期可以把黑腐的地方除去,在傷口處噴百菌清、多菌靈等殺菌劑,自然晾曬乾後在重新栽種在土壤裡。

注意事項

在澆水時,或是下雨時,最好做到不要讓白牡丹的葉子沾上水。

白牡丹冬季怎麼養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為冬型種,春秋季節且生長期,夏季有輕微的失眠,冬季溫度適宜會繼續生長。但陽光差,溫度低的冬季對於白牡丹而言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白牡丹冬季養護:光照

一定要多見陽光,缺少陽光後會變得非常難看與不健康,同時容易滋生病害。雖然冬季陽光的較弱,儘可能的將植株放在南向陽臺,保證其正常生長。

白牡丹冬季養護:溫度

冬季應在室內過冬,溫度保持在5度以上。若家中陽臺溫度較高,可以放在陽臺上越冬,經常觀察注意不要凍傷葉片。

白牡丹冬季養護:澆水

冬天進入休眠期,控制澆水量,在室內過冬,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寒冷的冬季水分大了會爛根。若家中的溫度在15℃左右,白牡丹會正常生長,注意及時補充水分。

白牡丹冬季養護:施肥

冬季一般不用施太多的肥,可酌情施肥,通常在剛入冬時,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溫度過低就要停止施肥,等春季溫度回升之後,繼續追肥。

白牡丹冬季養護:防止徒長

白牡丹容易長側枝,側枝生長也比較迅速,缺光後植株的葉片會拉長,葉片與葉片間會空開很大的距離,葉片也變的比較薄,顏色也會變成青藍色的,看上去怪怪的。想養的葉片緊湊就需要強光照,不然給點水就徒長了。所以冬季要尤為注意,有光的時候就澆水,光照較弱儘量不要澆水。

白牡丹怎麼施肥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的葉子女牡丹花一樣綻放,葉子顏色又偏於白色,這個名字就由此而來。原產地是法國,現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種;白牡丹也叫卡瓦,它也是有花期的是春季。今天來了解一下白牡丹日常養護中的施肥方法。

肥料的選擇

磷肥、鉀肥、氮肥,但是氮肥理量過多會造成植物的徒長,葉子的邊緣不變紅。

生長期

在生長期內大約20天左右施肥一次即可,但是施肥時一定要在土壤完後乾透後進行施肥,肥料儘量稀薄些,這樣可以不打亂澆水的時間與頻率,還可以保持土壤的澆水規律。

休眠期

夏季溫度上升至35度時,白牡丹就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除了暫停澆水外,還要暫停施肥;冬季溫度下降至3度時,白牡丹也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若土壤過於潮溼會導致其爛根,所以澆水與施肥也不可在進行。冬季可以根據植物的實際情況施肥,一般情況下都會減少施肥量;而夏季每隔2個月施肥一次即可。

小貼士

其實白牡丹對非常的依賴並不大,少量的肥料在與日常的養護相結合好,即可使白牡丹生長的非常良好,所以在整體施肥時,肥料濃度一定要淡,同時一定要控制好氮肥的量,不要讓植物出現徒長的情況。若新手可以購買專用的肥料,根據肥料的說明進行施肥,不可根據自己判斷施肥。

白牡丹怎麼澆水?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若新手想養多肉,可以先考慮從好養活的白牡丹下手,它們的生命力比較頑強,堪稱多肉植物中的戰鬥機,而且養殖方法比較簡單,今天來了解一下多肉植物白牡丹日常養護中的澆水方法。

澆水方式

土壤不幹不澆水,若澆水就要澆透。正常情況下10天澆一次水即可,但因每個人的養殖環境不同,實際澆水還要根據土壤的情況來定。

春季

春季是白牡丹的生長季節,澆水可根據土壤的情況而定,土壤乾透即可澆水,但澆水一定要澆透;

夏季

要把它放在陰涼的地方,也要減少澆水量,同時在溫度較高時要注意通風,溫度升至35度以上時,白牡丹便可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可以暫停澆水;

秋季

秋季也是白牡丹的生長季節,澆水方式可以完全參照春季進行。

冬季

冬季要移至室內有陽光的地方養殖,在溫度降低到5度時,白牡丹便會停止生長,這時要控制澆水,甚至可以暫停澆水;溫度恢復正常時,也可恢復正常澆水;若溫度下降下3度時,此時必須保證土壤的乾燥,冬季澆水量過大在加上低溫環境,非常容易爛根。

澆水注意事項

友友們在澆水時不要讓植物表面沾到水,否則被太陽一照曬,很容易受傷。新手養多肉一定要選擇排水好的花盆,防止出現積水現象,導致植物爛根。

多肉白牡丹怎麼變老樁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是比較容易長成老樁的,通常一年多的時間就可長成。若是想要快速養成,可改變養護方法。平時多澆水,減少見光時間,造成徒長,之後把下面的葉子摘掉就行。或者控制溼度,加強通風,讓莖幹部分更快木質化。此外,還可將底部的枯葉摘掉,露出莖幹,增加光照,也可更快形成老樁。

一、增加水量

白牡丹是比較容易長成老樁的,通常一年多的時間就可長成。若是想要快速養成,可改變養護方法。平時多澆水,並且減少光照時間,這樣會徒長。之後把莖幹下面的葉片掰掉,只留頂部的,後期在正常養護,不久就可變成老樁的樣子。不過這樣形成的老樁稱為偽老樁,是否喜歡就要看個人了。

二、加強通風

養護期間要儘量提供適宜的環境,它喜18度到25度之間的溫度,儘可能的滿足它。還要控制溼度,不要讓溼度過大。另外,平時多通風,讓空氣流暢,土壤疏鬆,這樣會讓莖幹部分更快的木質化。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摘掉枯葉

養護時若是發現它底部的葉片足夠多時可適量減少水量,使底部的葉片不能更好的吸收水分,這樣就會逐漸枯萎,這時把枯葉摘掉,莖幹部分就會露出。這時在增加光照,就會更快的形成老樁。

多肉白牡丹怎麼養爆盆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插是多肉白牡丹爆盆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將健康飽滿的葉肉平放在溫潤潮溼的沙質土壤上,葉背向下,不要覆土,然後入在陰涼的地方約10天左右,便可生出新根,這時便可插入土壤裡,放在陽光下,適當澆水即可。

爆盆最簡單、粗暴的方式:葉插

葉插是讓白牡丹爆盆最快的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而且葉插的成活率相當高。只要將健康飽滿的葉肉平放在溫潤潮溼的沙質土壤上,葉背向下,不要覆土,然後入在陰涼的地方約10天左右,便可生出新根,這時便可插入土壤裡,放在陽光下,在加上適量的澆水,就會很容易的生長出健康的白牡丹。在配合相宜環境。

適宜的環境

白牡丹喜歡溫暖的環境,最佳的生長溫度在15度至25度之間,可以全天曬太陽,但夏季注意適當的遮蔭。空氣可處於乾燥狀態,通風環境要良好。

適宜的土壤

若想白牡丹長得更好,更容易爆盆,土壤很關鍵,一定要選擇疏鬆、肥沃的土壤栽種白牡丹。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澆水方式

白牡丹最忌積水現象的發生。澆水掌握不好時間的小夥伴們可以經常觀察其土壤,土壤偏幹,可以澆一次水,但要一次性澆透,注意不要形成積水。

施肥方式

施肥以磷鉀薄肥為主,一個月施肥一次即可。

白牡丹曾被這樣形容“唯白牡丹與小人難養也”。其實白牡丹半不算是養殖困難戶。只是它對環境比較敏感罷了。生長的過快,澆水多徒長,澆水過少也出問題,若一個不注意,它真的會死給我們看。所以就需要大家養護細心一些啦!

白牡丹怎麼砍頭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只剩杆子和頭時就可以砍頭了,剪頭之前,把工具都消一下毒。用剪刀將小頭剪下,剩下的稈放在陽光下,一段時間後就會長出小芽。砍下的小頭在陰涼處晾,小頭種下1~2周後正常養護即可。

砍頭

看這株白牡丹,因為要葉插的緣故,把葉子都掰掉了,只剩杆子和頭了,這個時候就可以來砍頭啦!

剪頭之前,把工具都消一下毒。

用剪刀將小頭剪下。

上盆

砍頭剩下的稈,把它放在陽光下,一段時間後就會長出小芽。

砍下的小頭,在陰涼處晾一下,有些說不定直接髮根了。

將小頭種下,1~2周之後正常養護即可。最晚一個月,小頭就生根了。在此過程中不要隨便將小頭挖出,會影響生長的。

白牡丹葉插方法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的葉插首先需要選擇健康葉片,於乾燥時取下,將葉片排列在土壤上,葉面朝上。在散光、通風處放置,待生根後,將小葉片埋入土中,每日噴水一次。長出小苗的植株可以移栽上盆,適當澆水即可。

選取葉片

選擇健康的葉子,抓緊葉子,從根部左右晃動,小心摘取。需要注意的是澆水後不適合摘取葉子,略微乾燥的肉肉更容易取下葉片,因為葉片水分過於充足時容易掰斷,損壞生長點,不利葉插。

準備工具

取一個塑膠盤,把乾燥的土壤鋪平。

最好選用赤玉土或者蛭石扦插,增強土壤的保水性有利於生根。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扦插

將完好的葉片一枚一枚排列在土上。葉面的方向向上,背朝下。

生根

放在散光、通風處慢慢等待新生命的誕生。等到有根、有小葉子時候,在土面挖個小坑,將根鬚埋放進去,在表面輕輕地鋪上一層土,把根埋起來露出小葉片。此時小苗根部發育還不完全,蓄水能力較弱,需要每天都噴水一次。

上盆

已經長出小苗的植株就可以上盆栽種。每個一盆一株,適當澆水。更有利於生長。

白牡丹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多肉白牡丹介紹和照顧方法

白牡丹是一種景天科多肉植物,呀,小編才知道白牡丹是多肉植物,我以為是牡丹呢?不知道花友們是不是瞭解白牡丹呢,今天我們就瞭解一下它的病蟲害防治。

白牡丹的病害及其防治

植株黑腐病害:白牡丹的黑腐病害在夏季容易發生,一般是因為通風條件不良,並且還處在高溼高溫的環境裡生長,這樣的情況就會導致黑腐病的發生增長。但有的時侯也會因為介殼蟲蟲害造成的。這種病害會使白牡丹的葉子出現黑色的斑點,逐漸擴大再使葉子腐爛,或者影響到根部。

植株黑腐防治方法:當發現白牡丹發生黑腐病時,就要立刻與其他植物隔離。在發病初期可以把腐爛的部位徹底剪除,然後在切口處塗抹一些殺菌劑(百菌清、多菌靈等),再把塗抹藥物後的切口處進行晾曬,直到曬乾,晾乾以後再插入疏鬆的沙土就可以了。

煙煤病害:白牡丹的另一種易得病害就是煙煤病,這種病也會影響葉子,使葉子逐漸枯萎,停止生長。

煙煤防治方法:防治煙煤病可以直接利用藥物,即稀釋過的百菌清、多菌靈等殺菌劑進行噴灑,殺死病毒。

白牡丹的蟲害及其防治

介殼蟲害,在發生初期蟲害會在根部或植株中心處繁殖生長。會傷害植株的根,將根咬爛吞吃,使植株停止生長。

介殼蟲害防治方法:在發現蟲害以後,要立刻與其他植物隔離,然後再剪除滋生介殼蟲的根部,再用藥物噴灑護根部或者是灌根殺滅蟲害。

常見問題

白牡丹爲什麽掉葉子?

換盆後的正常反應
如果是換盆之後開始掉葉子,是正常現象,因為換盆之後生長環境就變了,白牡丹需要一定的緩苗時間,再者換盆多少會傷到根系,肉肉自身會消耗最下面的葉子來為自己提供養分。

澆水太多
一般而言,葉片越後的多肉,越耐乾旱,澆水寧幹勿溼總是沒有錯的。若養護中澆水過多,或土壤透氣性差,長期處於潮溼的環境,很容易造成底部的葉片脫落。

病害
掉葉子比較嚴重的出現在夏季,天氣炎熱,可能會誘發褐斑病。若養護環境溼度較大,還可能誘發腐爛等症狀,需要及時治療。

白牡丹掉葉子怎麼辦?

多曬太陽
掉葉子可能是因為澆水過多,光照不足的原因,那就要多曬一樣,加速土壤中水分的蒸發,當你發現白牡丹長出新葉子或者葉尖曬出了粉紅色,說明差不多已經緩過來了。

控制澆水量
春秋季節見幹之後再澆水,冬夏季節較高或較低,儘量減少澆水甚至斷水放在陰涼處養護。

防治病蟲害
夏季及時遮光,通風降溫,避免出現病蟲害。夏季高溫時白牡丹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停止施肥,秋季氣溫降低之後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減少氮肥的含量,否則不利於越冬。

白牡丹徒長了怎麼辦?

白牡丹徒長可能是因為光照過強或過弱,澆水過多也會徒長,若平時施氮肥量大會刺激葉片徒長。若是輕度徒長可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控水並暫停施肥就行;若是嚴重徒長需進行重新扦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