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盆器容器的選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多肉挑選盆器要因材制宜,一般我們在選擇容器上沒有太多的講究,通常只要底部打孔的就行,但其實容器和多肉往往關係密切。市面上常見可選擇的容器有紫砂盆、紅陶盆、瓦盆、瓷盆、塑膠盆、木盆等。

塑膠盆

塑膠盆

質地輕巧、造型美觀、價格便宜。透氣性和滲水性較差,使用壽命短。塑膠盆價格最便宜,可以大力節約種植成本,但是也會給人一種廉價感,適合自己養殖使用不適合送人。

透氣性不好,解決辦法除了採取透氣管的方法之外,還可以在盆體中下部用針扎眼,如果為了美觀,可以先在紙上畫一個簡筆畫圖案,然後貼在花盆上,照著圖案線條密集扎眼,既好看又透氣。盆上部不要扎眼,容易漏水。

陶盆

陶盆

由陶土焙燒而成,透氣性好,不容易積水,但易破損。非常適合多肉植物栽培。

瓦盆

瓦盆

又稱泥盆、素燒盆。瓦盆最大的優點是透氣且便宜,其盆壁有細微的孔隙,有利於土壤中養分的分解和排溼透氣,使花卉根系能獲得正常生長。其不足之處是質地粗糙、鬆脆易碎,美觀度較差。選購時注意:盆面有光澤,敲起來聲音清脆的質量好;聲音沉悶、色澤暗淡的,就是火候不到,使用不長時間會發生酥裂而報廢。但正因為它太透氣,有人說不適合多肉植物種植,原因是盆邊沿的土壤十分容易幹,特別是在烈日暴曬之下,盆邊沿的根系容易受傷害(盆邊沿的鬚根最多)。現在有些素燒盆工藝精進了不少,不僅外觀漂亮了不少,在透氣上也有了點改進,變得不那麼透氣,更適合種植一些小植物。

瓷盆

瓷盆

製作精細,常用於做套盆,但透氣性和滲水性差,極易受損。適合於中型多肉植物裝飾應用。

雖然漂亮,但不太透氣盆,因此要注意解決透氣問題,盆中心位置可以空出來的(例如多個植株混栽),最好使用直通式透氣管。但直通式透氣管制作過程較麻煩,且一般適用於大型瓷盆,我們在辦公桌上堆放的多為中小型瓷盆。中小瓷盆的透氣系統製作方式則簡單很多,中瓷盆用一個飲料瓶剪掉上半部,只用下半部,周身打孔,倒扣在漏水孔上就行了,注意在飲料瓶底面的低窪處打孔,否則會積水。小型瓷盆用一個稍大些的塑膠瓶蓋周身打孔,扣在漏水孔上,這叫做透氣罩,記得都要在口沿處剪上缺口。相對漏水孔的透氣面積而言,加裝透氣管的辦法可以有效增加透氣面積幾十倍,對栽培多肉植物以及其它怕水漬的花卉品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措施,不要小看這個步驟。

木盆

木盆

常用於製作各種異型盆器,兼具有傳統或現代氣息。缺點是價格高,容易腐爛損壞。

木盆透氣、排水效能較好,但應注意木質的防腐和生蟲,以免影響植物根系正常生長和遭蟲害。不過因為多肉植物一般是要多曬太陽的,澆水也不會太溼,所以高階版的種肉高手們即使使用木盆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紫砂盆

紫砂盆

又叫宜興盆。漂亮,外形美觀雅緻,價格昂貴,透氣性和滲水性差,透氣性介於瓦盆和瓷盆之間,容易損壞。

選購紫砂盆除了美觀和價格外,需要特別注意盆壁的薄厚,越是薄壁的紫砂盆透氣性越強,盆壁老厚那種的透氣性和瓷盆差不多。大的紫砂盆也應該採取和瓷盆一樣的透氣措施,對植株生長比較有利。中小盆則採取扣透氣罩的辦法比較好。

紅陶盆

紅陶盆

透氣性和瓦盆差不多。他們共同的缺點就是,一旦盆小,太透氣了,就變得保水能力不強,很容易就乾透了。

玻璃器皿

玻璃器皿

玻璃器皿造型別致,規格多樣,不足之處是容易破損。

鐵盆

鐵盆

透氣性不好,澆水時間要拉長,或者要在盆底放很多顆粒增強排水和透氣。

用鐵罐養殖多肉其實是不被提倡的,因為罐子的透氣性又不太好,罐子還比較的深,不便澆水時候把握水分的多少。

前面大多的盆器都比較受損,鐵盆就堅固耐用,價格中等,不怎麼美觀,選用的時候要選塗錫的鐵盆,要不容易生鏽。

石頭花盆

石頭花盆

石頭花盆又稱(鵝卵石花盆)是由石頭或者鵝卵石做成的。屬於創意花盆,花盆較小,體積玲瓏,放在手掌上養花皆可。適合養殖多肉植物和微型植物,因造型美觀,得到不少人喜歡。

人們追求天然,崇尚環保。石頭花盆以其返璞歸真的特性,正迎合人的追求。市場會越來越大。

藤柳套盆

藤柳套盆

主要是用藤條柳條編製成的盆器,用的比較少,透氣性和滲水性很好!編制得好的盆器也非常美觀,價格中等。

卡通盆

卡通盆

卡通盆算是陶盆的一種,主要是造型偏卡通,因為獨樹一支,所以特別歸為一類,因為多肉本身比較萌,所這選擇卡通的盆器,可以讓整體盆裁更顯萌。

自制花盆

自制花盆

利用身邊的一些東西做花盆是很有意思的。有人用飲料筒做花盆,十分漂亮,用彩色壁燈罩做花盆也十分別致,還有人用陶瓷口杯做花盆,別出心裁。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1、紅陶盆和瓦盆

紅陶盆和瓦盆的透氣性和透水性比較好,有一定的美感和客觀性,價格中等不貴,但是種植後期會生出鹽鹼和青苔,影響美觀。

2、紫砂盆瓷盆和木盆

紫砂盆瓷盆和木盆比較有藝術感。紫砂盆價格比較貴,造型厚重古樸,會使盆栽整體上具備更好的藝術觀感。如果想打造比較高階的市場定價,可以選擇紫砂盆。

3、選盆時要注意小苗不要栽大盆,大苗不要用小盆,以苗株外緣距盆口至少1釐米為宜。

4、在選擇多肉容易上,通常根系發達的多肉,要選擇底部比較深的盆具,根系不多的多肉用比較淺的盆就已經足夠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