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無論對於養多肉的新手還是已經養了多年多肉的小夥伴,很多時候我們只知道給它曬太陽?然而關於露養、悶養、全日照、散光、冬種型、夏種型、綴化、羣生、出錦、老樁、徒長、黑腐、化水……這些多肉種植行話都知道嗎?今天給大家分享超全的多肉行話,分享給正在種植多肉的你。

多肉種植環境

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露養】

將多肉植物放置於露天環境下養護,是還原野生狀態的一種栽培方法。只要是室外幾乎都算露養,包括外飄窗、窗台外搭建的護欄燈。露養是多肉養護中,最被推崇的養護方法。露養可以讓多肉接受全天的日照,這些日照沒有玻璃來阻隔紫外線,很容易把多肉養出狀態。春天和秋天,陽光溫暖而不暴烈,非常適合露養。而夏天溫度過高光照過強,冬天溫度又過低,皆不建議露養。

【悶養】

指冬季溫度過低時,用容器如一次性塑料杯將多肉植物完全蓋住,製造一個小型溫室的效果,保持塑料杯里的空氣濕度足夠大,水汽與塑料杯會阻隔大部分紫外線,所以不用擔心蓋住的多肉會被曬壞,同時也可以減少澆水,因為杯子內部的水汽就足夠多肉吸收的了。一般常用於百合科的多肉植物。

悶養適合百合科十二卷屬的玉露類多肉,養出狀態後玉露會水水嫩嫩的,其他多肉不能輕易嘗試悶養。

悶養與露養不宜同時進行,否則容易導致罩內溫度過高,燒死多肉。同時注意也不能一直悶著,最好能在中午時打開罩子透透氣。最後,悶養宜在春秋季進行,冬夏不宜悶養。

多肉的品種

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冬種型】

夏季休眠較明顯,且休眠時間比其他多肉更長,冬季可以持續生長的多肉植物。冬季溫度低於5℃時大部分多肉植物都會處於休眠狀態,即使冬種型也一樣。

延申阅读:多肉植物夏種型和冬種型區分方法和常見品類介紹

【夏種型】

夏季生長、冬季低溫休眠的品種。夏季35℃一下都會正常生長,超過此溫度時也會進入休眠狀態,而冬季儘量保持10℃以上,溫度過低不但會休眠,嚴重的還會導致凍傷或者死亡。

【中間型】

中間型多肉則介於上兩者之間,度夏比冬型種容易,越冬比夏型種容易;不過不管哪種類型,養護容易與否只是相對而論,遇到極端天氣都需要做好防護。

【普貨、貴貨】

普貨即字面意思,就是普通的多肉品種。一般都很皮實好養,也正因爲好養所以普及廣泛、繁殖也容易,當然價格也便宜,但是如果養好了出狀態後並不比貴貨丑。

有普貨當然就有貴貨,貴貨一般指不太好繁殖,養護難度也較大,數量較稀少的品種。「物以稀爲貴」在多肉界有很好的的詮釋,很多一時炒起來的貴貨往往在普及以後價格跳水淪爲普貨,當然也有真正稀少甚至瀕危的天價貴貨。

【科、屬、種、系】

「科、屬、種」主要是生物學的範疇劃分,一個多肉品種屬於哪個科哪個屬在生物學上是有嚴格劃分的,如黑法師是「黑法師種」,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肉肉;而「系」相對來說劃分的就不算太嚴格了,一般是指某些特徵比較明顯同質的品種組合,可以按照品種命名,也可以按照名字命名,還可以按照顏色命名。還是比如黑法師,可以說屬於「法師系」,也可以說屬於「黑色系」,再比如桃美人,可以是「美人系」,也可以是「粉色系」。

多肉種植的各種狀態

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綴化】

多肉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指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後,其頂端的生長點異常分生、加倍,形成多個生長點,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形成扇形或雞冠狀。

它與多肉的多頭不一樣,多頭的頭部是無規律朝向不同方向的,但綴化的頭部是有規律的。

綴化方法:綴化雖然很漂亮,但讓它變異的因素十分不可控,溫度、澆水、氣候突變、輻射、藥物等,都有可能讓它綴化。

據有花友說,選比較大的、健康的葉片進行葉插,出現綴化的比率比較高。

【錦斑、出錦】

多肉植物「顏色」的一種變異現象。指植物的莖、葉等部位發生顏色上的改變,如變成白、黃、紅燈各種顏色或出現這些顏色的斑點(即錦斑)。大部分錦斑變異並不是整片葉子顏色的變化,而是葉片或莖部部分顏色的改變。

出錦不同於出狀態,出狀態是指多肉在陽光、水分等因素的作用下,現出它們本來的顏色,如黑王子由綠變黑,黃麗由綠變黃,紅稚蓮變成紅色等。出錦卻是一種顏色變異。

出錦方法:出錦與綴化一樣,屬於基因突變,可遇不可求。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扦插帶錦的枝條,錦需要蔓延到芽眼處,才有可能扦插出帶錦的後代。

花友們如果發現多肉的錦線到了芽眼處,可以採用人工方法提純:切掉除錦以外的生長點,讓營養集中供應出錦的葉片,過不了多久,出錦葉片的芽眼處會萌髮帶錦的側芽。

【藥錦】

由於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出錦的多肉植物價格比較貴,有不良商家就認爲噴藥製造出錦,稱爲「藥錦」,藥錦買回家後極難成活,即便活下來也會返祖變綠。

【上色、出狀態】

在光照充足,大溫差的環境中,多肉植物會由原本的綠色轉變爲鮮艷的紅、橙、紫甚至是半透明的果凍色,這種情況叫「上色」;健康、緊緻、飽滿、而且上色的肉肉就是「出狀態」的肉肉。

【爆頭】

多肉植物的莖幹同時出現多個側芽共同生長的狀態叫「爆頭」,爆頭可以由認爲的擼葉子或砍頭形成,也可以自然形成。

【群生】

指單棵多肉植物體上著生多個生長點,長出許多新的小苗,並共生在一起。

1、靜夜、子持蓮華、白牡丹、姬朧月等品種,本身就喜歡爆小崽,只要水分陽光跟的上,就能羣生。

2、砍頭:多肉砍頭扦插後,原本的枝幹不要丟掉,在原枝幹上會長出多頭。

3、葉插:葉插時把葉片團團的擺開,等到多肉都長出來以後,一個盆里就有好多株肉肉,這就是所謂的「僞羣生」了,這樣也很好看的!

【爆盆】

指多肉植物生長太過密集,長滿整個花盆的情況。與爆頭和羣生的區別在於爆頭羣生是一株多肉植物多個側枝,而爆盆則是很多肉肉共同生長。

【花箭】

從葉片中生長出長長的花莖,多肉植物景天類常是這種開花方式。

【化水】

化水主要是因爲肉肉感染病菌或者澆水過多通風不良等原因導致葉面莖幹透明化,然後乾癟消失。高溫高溼、通風不良的環境很容易導致多肉植物黑腐化水。

【徒長】

指多肉植物在缺少日照、澆水過多的情況下,葉片顏色變綠,枝條上葉片的間距拉長,葉片往下翻,枝條細長,生長速度加快,長成細高的樣子,就是徒長。

解決辦法:徒長之後的肉肉大多不太好看,應及時曬太陽,減少澆水,或者乾脆剪掉頂端的多肉,重新扦插生根。砍頭之後剩下的徒長肉肉也不用做其他處理,它會自己爆小崽的。

【老樁、僞老樁】

多肉植物經過長期的生長,莖幹底層的葉片逐漸消耗,莖幹也逐漸變得木質化,會形成如樹樁盆景般的「老樁」;而多肉植物徒長後經過擼葉子控水等一系列操作速成的類似老樁的形態叫「僞老樁」。老樁形態優美自然,莖幹木質化且生長點密集,具有滄桑感;而僞老樁則比較生硬,莖幹還是肉質且生長點稀長。

老樁方法

1、正常多肉長2、3年後就可能形成老樁。

2、可以先讓多肉不太曬太陽,徒長到一定程度後摘掉底部的葉片,少澆水,多曬太陽,1年左右也有可能出現老樁,不過花花覺得這樣不如自然形成的老樁美觀。

【休眠】

休眠是多肉植物在不適合自己生長的環境中鎖住體內的水分營養,停止生長達到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比如夏型種會在冬天休眠,冬型種會在夏天休眠。一般肉肉在低於5攝氏度或高於35攝氏度的氣溫下也會休眠。

【穿裙子、攤大餅】

一般的蓮花掌類、長生草類的多肉植物在徒長後,長得矮的葉片會平攤在盆土上,叫「攤大餅」;長得高的葉片會耷拉下垂像穿裙子一樣,叫「穿裙子」。

多肉種植的種植、修剪、繁殖方式

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全日照】

指將多肉植物放置於露天環境下,一天中能接受到陽光直射的時間,與日照強度無關。夏季最好不要全日照,如果沒有風,產生悶熱效果很容易死掉。

【散光】

散光指多肉植物沒有直接受到陽光照射,而是放在直射陽光的散射光下的一種栽培環境。散光環境既不接受陽光直射,又能有明亮的光線。散光這個詞也經常在多肉養護中被提到,但凡播種、新換盆或者生病的肉肉,都得放在散光環境下。此外,佛珠等多肉也需要放在散光環境下養護。只要在不開燈的條件下還能明亮的室內環境,都算是不錯的散光環境。具體來講,在不接受陽光直射的前提下,肉肉能看到的天空範圍越大,散光條件越好。

【半陰、陰養】

一種陽光較少的栽培環境,相比散光,這種栽培環境的光線更弱一些。

【浸盆】

浸盆是澆水的一種方法,用一個比較大的容器盛水,把多肉花盆放到容器中讓水從花盆的排水孔向上滲入盆土直到表層溼潤。好處是可以徹底澆透。

【干透澆透】

干透澆透指多肉植物澆水的原則,等肉肉盆土干透載澆水,澆水必須要澆到排水孔流出水爲止。

【控水】

多肉植物如果澆水太多或者太頻繁,則很容易發生圖章或者化水死亡,所以需要「控水」,即控制多肉植物的澆水量即澆水頻次。控水不但可以避免徒長和化水,對多肉植物的好形態也起到關鍵作用。

【潮土干栽、干土干栽、干土溼栽】

這都是上盆的操作方法,「潮土干栽」是事先把盆土噴些水霧,讓盆土潮而不溼,然後給肉肉上盆後不立即澆水,等過完服盆期之後再澆;「干土干栽」顧名思義就是用乾燥的盆土上盆,上盆後不立即澆水,過服盆期後再澆;「干土溼栽」就是用乾燥的盆土上盆,上盆之後馬上澆透,然後再服盆。目前用的最多的方法主要就是「潮土干栽」。

【翻盆、上盆、服盆】

多肉植物養的久了,根系或者已經長滿花盆,也或者有死根壞根,盆土中的營養也可能已經變得很少,或者當前的花盆大小已經無法適應肉肉生長,這時候就需要給肉肉「翻盆」;翻盆後或者新買回來的多肉植物都需要換土重新「上盆」栽種;肉肉上盆以後需要緩苗生新根,會停滯生長越5-7天,這段時間叫做「服盆期」。

【修根、洗根、晾根】

多肉植物上盆之前,需要把根系修剪一下,清理掉死根、壞根以及雜亂的毛細根,這個過程澆「修根」;修根之後要「洗根」,主要目的是洗掉可能存在的蟲卵及病菌,洗根時可以在水中按照說明兌入一定比例的殺菌劑和殺蟲劑來增強效果;洗完根之後要把肉肉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晾根」,主要目的是讓肉肉修根後的傷口乾燥收縮,以免接觸盆土感染病菌導致黑腐。

【擼葉子】

就是把多肉植物底部比較肥壯的葉片摘下來,可以加快肉肉城來裝的速度,也有很大機率生側芽爆頭,摘下的葉片可以進行葉插繁殖。

【砍頭】

一種修剪方式的通俗叫法,指用剪刀將多肉植物頂部減掉。砍頭分爲主動砍頭和被動砍頭兩種情況,主動砍頭就是給健康的肉肉砍頭,砍頭後母株可以產生爆頭的效果,砍頭苗也可以枝插成爲全新的肉肉;而被動砍頭多爲多肉植物徒長或者黑腐的補救手段,特別是黑腐,需要將所有黑腐的部分全部清除乾淨。

【葉插、扦插、分株】

多肉植物繁殖的幾種方式。用多肉植物的葉片進行扦插繁殖的手段叫做「葉插」;而用砍頭苗或者側枝進行扦插繁殖的手段叫枝插。後文會詳述。

【組合、混植、寄植、拼盤】

就是把不同品種的多肉植物組合栽種到一個花盆裡面,這樣不同顏色、不同樣式的組合非常漂亮。不過要注意儘量不要把不同習性的肉肉拼到一起,不然很難養護。

多肉常見病蟲害症狀和應對方法

39個多肉種植行話:露養、悶養、全日照、群生、綴化、出錦、老樁、徒長、黑腐

【黑腐病】

黑腐病,肉肉最常見的病害了,由於澆水過度造成,環境過於潮溼,真菌感染,有些蟲子也是會引起病變的原因。此種病害容易傳染,要小心周邊其他多肉是否被感染。

防治方法:黑腐病,要儘快更換花盆和土,把得病的植株進行切除,一定要記住,切除的工具要做好消毒工作。病害植物單獨栽種,防止感染。可以使用多菌靈作爲殺菌藥物。

【赤腐病】

赤腐病,又名紅粉病或紅腐病,也是常見的,赤腐病是由真菌或細菌引起的,而一般多肉植物中赤腐病爲細菌性赤腐病(可以聞一下患部,有臭味的是細菌導致,無氣味則是真菌)。赤腐病是由傷口侵入的病害這種病的來勢非常的猛,一般等你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謂病入膏肓,就是這樣。

防治方法:當你遇見一顆植物得了赤腐病,因及時將它取出,切除腐爛處,再切掉一些健康組織,曬乾傷口(儘量用曬的,而不要陰乾),然後干栽,如果遇到天氣暖和,應該還救得活。

【銹病】

銹病,顧名思義最大的症狀會導致植物直接破相。表皮初期會產生水腫狀小點,中央黃色、赤褐色,以後逐漸向周圍擴大、蔓延。好像穿了鐵鏽色的盔甲。它不同於表皮老化的黃褐色,是中央深,外圍淺,鏽斑有凸起浮腫的樣子。

防治方法:多主要是加強通風、擺放不宜過密,植株上不要淋水,盆土、保溫箱內部的介質不要過度潮溼。定期輪流噴施殺菌藥會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蚜蟲】

常見的一種肉肉的病蟲害,吃肉肉的汁液,成蟲會飛,在花劍上經常容易見到。在啃肉肉時同樣會散落一些類似油漬的液體,特別粘手,會連同各種汙漬沾在葉片上,不太好清理。

防治方法:建議用藥物殺蟲的,一些常見的殺蟲藥,如護花神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介殼蟲】

最常見的,危害很大!介殼蟲會吃肉肉的汁液來維持生存,導致肉肉生長不良,更可怕的是嚴重的介殼蟲蟲害,會導致肉肉出現死亡,喜歡集中在一起,春季繁殖速度快。

防治方法:數量不多可以用刷子刷掉,也可以用藥物進行滅殺,這是最有效的辦法了。同時要換盆換土,防止再生。

【紅蜘蛛】

一般都是在肉肉的葉下面,有紅色或是灰色的蟲子,那就是紅蜘蛛了。也是吃肉肉的汁液來維持生存,導致生長不良。

防治方法:比較容易被藥物殺死,可以直接使用殺蟲藥消滅,不難處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