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紫米粒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紫米粒,又名米粒花、 紫米飯、紫珍珠、流星,為馬齒莧科馬齒莧屬多肉植物,原產南美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等地。

紫米粒的介紹

紫米粒的介紹

紫米粒的生長環境

平時澆水掌握“乾透澆透”,避免盆土長期積水。冬季保持盆土乾燥,室內明亮位置養護。米粒花從葉形很難跟景天科植物區別,但是從開花可明顯區分。夏季會開粉紅色小花,花比植株大,紫米粒花期比較長,陸陸續續從初夏開到初秋。

紫米粒的分佈範圍

原產南美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等地。

紫米粒的形態特徵

它的葉子小巧精緻,渾身是紫色的,它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肉植物,又名米麗花或紫米飯。平常的時候顏色是綠色的,在光照充足溫差大的環境下會變成紫紅色或深紫色,和虹之玉有點相像。它開的花特別漂亮,它的花是頂生的是紫紅色,有點像太陽花的樣子。雖然它的植株特別小,渾身小巧精緻,但是它的花卻開得很大,是一種可以觀花的多肉植物。

紫米粒的養護要點

紫米粒的養護要點

1、盆土選擇

紫米粒喜歡疏鬆透氣、養分充足的土壤,因為長勢旺盛,非常容易爆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直接用園土種植,盆土板結,植株就非常容易積水爛根。想要紫米粒快速出狀態,配土可以用河沙混合營養土,可以在盆底摻一些骨粉作為底肥,盆土透氣,楊養分足,紫米粒越長越喜人。

2、多曬太陽

紫米粒長勢旺盛,對光照的需求很大,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平常一定要多曬曬太陽,只有光照充足,植株上色才會更好,開花也更好看,大家完全不用擔心紫米粒會被曬傷,只要溫度不高於35攝氏度,都是可以直接暴曬的。曬得越多,葉片上色就會越好看呢。

3、合理澆水

紫米粒的葉片小巧,看上去圓滾滾的,還是比較耐旱的,但因為葉片比較小,儲水能力當然沒有其它的多肉植物多,所以在生長期,一定要有充足的水分,長期缺水,葉片就會幹癟。在下雨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淋雨,這樣紫米粒長勢好,更容易爆盆。但需要注意,不能積水,盆土長期溼潤就容易徒長,嚴重的還會積水爛根。

4、養分充足

按理多肉對於養分的需求並不大,但紫米粒容易爆崽,而且還會開花,所以在生長期就需要有充足的養分,除了摻底肥之外,每個月還要施加一次複合肥,另外,在開花之前,再施加一些磷鉀肥,這樣對紫米粒開花是很有幫助的。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用濃肥,也不能直接用氮肥,氮肥過多,植株徒長,就會只長葉子不開花,而且葉子也很難山歌。

養護多肉紫米粒需要注意的事項

養護多肉紫米粒需要注意的事項

三伏天適當遮光,多通風

它的原產地是在南美洲,本身也是屬於較為炎熱的地區。所以總體來說,它對光照的需求還是比較強烈的,在其他季節中需要讓它有充足的光照,到了夏季時,要格外的關注它的光照問題。首先就是炎熱的三伏天中,要適當的做遮光,這個時期的光照是非常強烈的,對於紫米粒這種多肉來說,也是會有一定的影響,陽光我讓它的植株狀態不佳,所以適當的做遮光讓它的狀態更好。

如果是將紫米粒養在家中陽臺上,也需要關注它的通風情況。一般進入三伏天之後,會因為天氣原因,讓家中的通風狀況不好。如果只是單純的空調風,對於多肉的生長也是會有很大的影響的。所以在這一時期花友們要格外關注,為紫米粒補充自然風通風,能讓它的生長狀態更好,同時也能有效地減少一些病蟲害問題的滋生,因為不透氣會引起一些蚧殼蟲和紅蜘蛛問題,對於紫米粒而言,也是非常不利的。

澆水要恰當,積水易爛根

總體來說,紫米粒對水分的需求還是比較強烈的。相對於其他多肉而言,花友們要適當地為它澆水。再給它澆灌的時候,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到了夏季之後,因為天氣原因也比較容易讓它的盆土發生乾燥,所以在這個期間,花友們也要多觀察多肉的花土狀況和植株情況。在花土足夠乾燥之後,要馬上為它澆水,而且需要一次性澆透,這樣能讓它的狀態更好一點

但是花友們也要避免多澆水,或者是澆半截水的情況。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在剛剛養殖紫米粒的花友身上。總是覺得到了夏季之後,紫米粒比較容易缺水,所以會經常給它們進行澆灌,這樣會讓它們的盆土中,有一些積水產生,對於紫米粒的根部而言,也是非常不利的。會引起它的根部潰爛問題,嚴重了甚至會讓紫米粒在夏季死掉了,所以花友們還是要格外關注它的澆水情況。

扦插不難,掉枝也能成活

總的來說在扦插繁殖這一點上,紫米粒也是和很多多肉一樣,比較容易扦插成活,而且它的扦插比其他的多肉要簡單很多。如果大家在養紫米粒時,也會發現偶爾會因為枝幹過多或者是過於繁茂,它有一些比較脆弱的枝條會掉落下來,如果是其他的多肉,這些枝條可能就被花友們扔掉了。

但是如果是紫米粒,花友們可以直接將這些掉落的枝條,重新插到花盆中,進行扦插。保持一定的溼潤度,沒有多長時間它就可以生根,是非常容易扦插成活的多肉品種,而且即便是脆弱的枝條掉落扦插,也不影響它的後續生長,大家在適當的環境下,讓它生根之後換盆養護,狀態也都是非常不錯的。

紫米粒的繁殖方式

紫米粒的繁殖方式

1、扦插繁殖

多肉紫米粒可以透過扦插的方式繁殖,從母株上剪取生長健壯的幹或者葉片,將其按照一定密度託插在鬆軟肥沃的基質中,保證粒與粒之間留出一部分空間,以便於後期的生長需要。

2、播種繁殖

多肉紫米粒生長期間會掉落很多米粒,可以將其收集起來置於通風陰涼處備用,到了適宜的季節之後,即可均勻播到保肥、排水良好的沙質土中,播後覆蓋0.5釐米厚的細土。

3、後期養護

多肉紫米粒養護期間,需要將花盆擺放在半陰的環境中,防止強光照射後出現日灼病,期間要隨時觀察植株的長勢,而且要每天早上為其淋一次水,保證土溼潤,雨季則停止補水,否則會積水根。

4、注意事項

扦插多肉紫米粒時,不要直接用手,最好使用乾淨鋒利的剪刀進行修剪,當植株成活之後,要為其提供全日照,並在夏季加強通風,避免熱潮溼的環境,正午強光時為紫米粒蓋上遮陽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