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綴化的六種形態,你喜歡哪個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當普通多肉植物逐漸走向平淡,綴化、出錦、懸崖樁等特殊形態的多肉植物悄然走紅,特別是各種各樣的綴化,它們不走尋常路,或像珊瑚叢、或如美人扇,又或如同花兒朵朵,確實比普通的多肉更讓人嘖嘖稱奇!

多肉綴化的由來

多肉綴化的由來

多肉綴化說白了就是長成畸形了,在環境和氣候的影響下,正常的植株長成扇形或者珊瑚的形狀,有的甚至變成腦子的形狀,亦或者有如雞冠形狀各異,各不行同,絕對不可能找出完全相同的兩棵。由於有的花友比較喜歡綴化,並且並不是每一顆都能綴化,所以品相好的綴化價格相對就會高,有的花友刻意追求綴化,透過人為干預形成綴化,有的是自然生成,自然生成一定要有合適的環境,最主要是陽光必須充足。形成綴化的多肉也可能在生長過程中退回到原來的形狀,這就需要在養護綴化的過程中多留心,看到有正常生長的及時進行清理,讓它保持綴化的形狀。

綴化最常見的幾種形態

綴化最常見的幾種形態

扇形綴

扇形綴是多肉綴化最常見的形態,具體表現為枝幹部的綴化板呈扁平而規則的扇形,葉片緊湊的簇擁在扁平的枝幹頂端,如同鑲上了一圈蕾絲邊,給人如同美人扇一般的美感!扇形綴多數以薄葉品種為主,而且綴化板多數為規則的扇形,沒有明顯的分支,相對而言性狀比較穩定,不容易發生蛻化。

珊瑚綴

珊瑚綴則屬於比較小清新的型別,也是綴化常見的形態之一,雖然它的綴化板以扇形為主,但是並非完整或標準的扇狀,不僅綴化板帶有少量分枝,而且頂端的葉盤參差不齊,遠觀如同海底的珊瑚叢一般,優雅而不失靈動,大部分葉片肥厚的品種,多以這種形態為主。

龍頭綴

龍頭綴相對而言比較少見,不僅綴化板沒有特定規律,而且頂端的葉片高低起伏而又錯落有致,特別是中心的葉片黏連成一條明顯的稜線,如同龍骨一般,給人活靈活現,龍騰虎躍的氣勢。特別是一些綴化面積較大的龍頭綴,它的帶狀變異是迂迴的,觀賞性更佳!

孔雀綴

孔雀綴是這兩年才興起的叫法,主要特徵是其綴化板不僅帶有明顯的分支,而且前端還帶有已經蛻化的葉盤,而且位置剛好居中,遠觀如同孔雀開屏一般惟妙惟肖,它的出現既有巧合也有偶然性,更多的是商家的炒作。

腦型綴

腦型綴顧名思義主要指綴化板如同腦回路一般,它在葉片高度肉質的仙人掌科植物中最為常見,比如:山影拳、麒麟掌、烏羽玉等,此類綴化並沒有明顯的木質樁,反倒株型低矮而且高度肉質,喜歡的人覺得新奇,不喜歡的人則倍感不適。

朵朵綴

朵朵綴大概是眾多綴化中最讓人愉悅的了,它給人的視覺感受就像是優雅的手捧花!不僅帶有相對規則的綴化板而且它的葉盤如同花兒朵朵,大部分保持正常形態,它的本質屬於綴化蛻化,屬於返祖現象,尤其是在多肉植物法師綴化中最為常見。

多肉綴化的養護方式

多肉綴化的養護方式

綴化並非多肉植物的正常形態,自身的抵抗力不及正常的多肉,而且由於其枝幹部屬於異常增生,對水分和光照的要求更為嚴格!為了使其保持穩定的綴化形態,對配土、光照、養分的要求也更苛刻,確實比較考驗花友們的養護功底,新手花友們最好是積累一定經驗後再考慮接觸綴化。

多曬太陽

多肉化非常喜歡光照,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狀態才會更美觀。養殖期間最好是經常放在採光好的環境下,春
季、秋季、冬季光照都比較柔和,都要多曬太陽,促使積更多的養分。夏季的光照過於強烈,需及時遮光處理,否則容易被曬傷。若是長時間將其放在前環境下,多肉會徒長,整體的觀賞性會大大降低,也會影響萌發。

適量澆水

多肉化的耐能力強,懼怕水。養殖期間澆水不需要太勤,最好是按照見幹見溼法澆水,即便生長旺季也要按此進行,水太勤吸收不掉,反而容易根,容易出現生長不良情況。夏季和冬季的環境不適, 植株的生長基
本停止了,必須要嚴格控水,土保持微幹即可,嚴禁積水。

溫度適宜

多肉化喜溫暖環境,對溫度要求高,耐寒性以及耐高溫能力都比較差,為了促使旺盛生長都需合理控溫才行。夏季高溫環境下必須放在通風好、陰涼處,最好能控溫在32℃以下。冬季則需要將它搬到溫暖的室內,最低溫度確保在5以上,這樣才可促使它旺盛生長,安全越冬、度夏。春秋季溫度適宜,可露天裁培。

土壤適宜

養殖多肉化時土壤最好保證鬆軟、透氣透水能力強、富含養分,這樣的土環境下植株生長速度更快,也方便平時管理。上盆裁種時可自己配製土,也可購買多肉植物專用土。不僅如此,還需定期更換盆土,一般養殖一兩年就需換土一次,選春秋季進行,結合修根一起,修剪枯根、爛根、老根,促使後期更好的吸收肥水,避免土板結。長期不換土會影響生長,容易出現生長不良情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