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綴化能有多好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綴化指的是在養護過程中,多肉植物因為外界環境的刺激發生變異,從而導致外形改變的現象。通常可以用藥物誘導的方式或者改善養護環境的方式來促使多肉綴化。用誘導劑的方法見效比較快,但是如果誘導劑使用不當,可能會對植株造成傷害。用改善養護環境的方式生效速度慢,但是更加安全一些。

多肉綴化是怎麼一回事

多肉綴化是怎麼一回事

多肉綴化指的是在養護過程中,多肉植物因為外界環境的刺激發生變異,從而導致外形改變的現象。而出現在多肉身上,就會刺激它長出大量新芽,形成扁平的扇形或雞冠形帶狀體,密密麻麻躥滿芽,非常壯觀,觀賞價值非常高,因此綴化多肉也被稱為“貴族多肉”。一般來說,可以透過使用藥物刺激多肉的方式來促使它發生綴化。這種方法可以讓多肉在較短的時間內形成綴化。除了此方法以外,也可以透過改善養護環境的方式來促使它發生綴化。不過這種方法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有可能成功。

多肉怎麼養成綴化

多肉怎麼養成綴化

1、藥物誘導:可以使用多肉綴化的誘導劑,來促使多肉綴化。將誘導劑買回來以後,按照說明書要求的劑量稀釋好藥劑,像追肥一樣定時追施誘導劑,就能夠促使多肉發生綴化。再用此法誘導綴化的時候要注意,誘導劑的品種有很多,需要選擇適合所養多肉品種的。

2、改善環境:處於非常適宜的生長環境中的多肉,也有可能會發生綴化。養護時將多肉放在一個光照充足的環境裡面,定時澆水提供給它適量的水分,保持通風,並且根據所養品種的特性控制好溫度,也有可能會讓多肉發生綴化。三種綴化小能手

綴化綺羅

綴化綺羅

多肉綺羅,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它的葉片一般都是卵狀,葉尖部分有點微微髮捲,在未狀態的時候,葉色都是粉綠色的,整體以蓮座的形態包裹在一塊,綴化能力特別強,無需特有掐芽或修剪,它就可以從縫隙等位置冒出一堆小崽,密密麻麻,充滿生機,而且它的冠幅也不大,所以適合放在陽臺之類的位置養護。

而多肉綺羅出狀態的時候,顏值也非常高,在大溫差刺激下,它會從葉尖葉緣等部位開始泛紅,慢慢延伸到整個區域,基本三分之二以上的葉片都是紅豔狀態,色澤飽滿,再加上它群生的狀態,猶如手捧花一般,如此生機勃勃的狀態,很難不愛上它。但是也因為它爆崽數量過多,如果通風條件不理想,很容易為黑腐埋下隱患。

而多肉綺羅黑腐時,狀態也非常明顯, 從它的主莖部分,可以明顯看到一條黑線,沿著這個位置往下延伸,破壞整個健康,如果發現過晚,就會快速蔓延開來,導致整個植株發黑發爛。因此儘量選擇透氣而且半陰的環境,平時在澆水的時候,儘量不要澆灌到它的葉心處,避免內部積水,滋生細菌,破壞多肉綺羅的健康。

艾克魂

艾克魂

艾克魂,它屬於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它的辨認度非常高,密集的葉片猶如一個小刺蝟一般,遍佈整個植株,而且葉片的蠟質感非常強,在未上色時,一般都是綠色的,可是一旦上色,就可以變成金黃色,而且在葉尖部分還會微微發紅,看起來非常通透,光照充足大溫差的環境下,葉色通體如果凍般呈現金黃色,顏值非常高。

而想讓艾克魂一直保持這個狀態,我們在日常養護時,要注意兩點,第一點就是得控制澆水頻率,很多花友之所以養不好它,就是因為在澆水的時候,頻率過高,雖然多肉艾克魂的葉片非常密集,但是根系並不發達,如果水分過多,還容易出現爛根的情況。因此在澆水的時候,必須保證盆土全部乾燥,我們才可以給它澆一次透水,如果擔心澆灌到基部葉片,也可以採用浸盆方式,讓盆土徹底溼透。

其次就是得做好修剪,雖然多肉艾克魂容易綴化爆崽,但是在生長過程中,部分老化或病弱的葉片,也容易出現乾癟甚至爛根的情況,如果我們不及時處理掉,這些細菌會快速蔓延開,破壞健康葉片的健康,因此平時一旦看到這些破損葉片,無需保留,直接擼掉就可以了。

月光女神

月光女神

月光女神,它屬於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和其他綴化多肉不同,它的葉片比較肥厚,而且是長卵形,最明顯的一個特點,就是中心區域的葉片,好似被壓扁的一般,而且葉片形態也不規則,而往外顏色的葉片一般都是有稍微的扭曲,具有短葉尖,上面還覆蓋了一層白白的粉狀保護物。

月光女神其實是花月夜與靜夜的雜交品種,因此也擁有它們兩者的優點,即使沒有上色,它的葉尖和葉月也為微紅狀態,而在大溫差刺激下原先的綠色基調會慢慢發紅,好似嬌羞少女的臉頰一般,粉撲撲的,非常嬌美,再加上葉片的形態,因此才會被稱為“月光女神”

可能是因為雜交的原因,因此月光女神也非常容易綴化,在土壤透氣,而且光源充足的條件下,它就會從側邊慢慢長出小崽,三四個小崽積壓在一塊,形成群生的狀態,如果綴化程度比較深的話,月光女神的總冠幅甚至能達到40-50釐米左右,看起來非常壯觀。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