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艾倫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艾倫為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和桃蛋長得很像,葉片卵型,非常萌,屬於春秋型種多肉植物,春秋季節是它的生長期,生長季節要讓它接受充足的光照,夏季高溫達到35度左右就要適當遮陽,儘量避免長時間雨淋和暴曬,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栽培土質儘量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

多肉艾倫的介紹

多肉艾倫的介紹

多肉艾倫的形態特徵

艾倫春末夏初開花,聚傘花序,有苞片,小花為星狀,白色,帶點狀花紋,花瓣5片,不附連在內,合生至中部,放射狀展開,屬於典型的風車草屬花朵性狀。艾倫株型圓潤小巧,葉卵形,扁圓狀,葉尖微尖。在光照充足、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植株變為粉紅色,與桃之卵有幾分相似,迷你可愛。

多肉艾倫生長環境

屬於春秋型種多肉植物,春秋季節是它的生長期,生長季節要讓它接受充足的光照,夏季高溫達到35℃左右就要適當遮陽,儘量避免長時間雨淋和暴曬。

多肉艾倫的生態習性

春秋型種多肉植物,春秋季節是它的生長期,生長季節要讓它接受充足的光照,夏季高溫達到35度左右就要適當遮陽,儘量避免長時間雨淋和暴曬,冬季低溫應適當控水,放在溫暖、陽光充足處即可安全過冬。最好使用排水性和透氣性比較好的質料。

多肉艾倫的繁殖方法

可以用葉插或者砍頭繁殖,葉插很容易,和其他景天科多肉一樣。只需要把葉片放到土質上,進行葉插繁殖就可以。砍頭,砍下的頭在陰涼處放兩天,等切囗幹了之後就插到微溼的土裡,之後別曬太陽和澆水,等十天以後沿花盆邊澆一點,直到有成活的跡象就可以曬太陽澆透水了。

多肉艾倫的養護方式

多肉艾倫的養護方式

多肉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獨特呆萌的外表,絢爛多姿的顏色和容易發生綴化的驚喜。很多花友養多肉,就是因為它能給我們平淡的生活帶來一絲絲意外之喜,把我們的生活點綴的更加豐富多彩。而艾倫作為多肉中非常好養又非常漂亮可愛的品種,是很多花友養護多肉的不二選擇。出狀態的艾倫圓潤飽滿,色澤銀白粉嫩,看起來非常精緻可愛。

第一點:配土很關鍵,可以選擇多肉專用營養土,自己配製效果更好

艾倫的養護,我們在後期其實是不用施肥的,而且它對水分的需求量不是很大,這就要求我們在最開始的配土的時候,要把這些問題都囊括、考慮到位,要有非常好的透氣性,而且營養必須充足,透水能力也不能差。所以建議大家,給艾倫選擇盆土的時候,可以直接從網上購買多肉專用營養土,當然自己配製的效果更好。我最常用的配土方式就是用椰糠、園土和珍珠岩等比例混合。這樣的土壤已經能滿足艾倫的基本生長,但是想要後期施肥一勞永逸,基本上不再施肥的話,那再開始上盆的時候還要給土壤中加入一些底肥。我認為,養護多肉最好的底肥就是乾果殼和骨頭粉,實在沒有的用緩釋肥替代也可以。但是在這裡要特別注意,儘量避免艾倫的根系和底肥直接接觸。

配好了土壤之後,還要選擇優質的花盆,無論是青山盆、陶土盆、還是加侖盆,透氣性都非常好,底部還有透水孔。但是我要強調的是,花盆的選擇不要太大,以免澆水的時候不好控制。在上盆之前,還要給盆底墊上一層滲水層,這裡可以用小石子、碎陶粒或者大顆粒的透水性好的物體。

第二點:根據季節,澆水分為三種狀況

艾倫是春秋季生長的多肉,而在冬季5度以下的低溫環境,它就會休眠自我保護,而且容易發生凍害,所以當溫度特別低的時候我們就要將艾倫移放到室內,讓它在溫暖乾燥的環境中安然過冬。

在艾倫的生長季節,春天和秋天我們一般兩週左右澆水一次。而在夏季,溫度高陽光強的時候,澆水頻率就要適當增大。因為夏季水分蒸發量會大大增加,這個時候我們一週澆水一次就行。冬天艾倫進入休眠期,一個月澆水一次,細心的花友應該都能發現,相對於其他多肉來說,艾倫澆水要少上許多。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一旦澆水過多,艾倫的葉片吸收水分過於飽滿,就很容易出現掉葉現象。艾倫澆水的時候要沿著花盆的盆壁去澆,不要將水珠灑到艾倫的葉片上,這樣會讓艾倫的葉片長出水泡,留下痕跡,大大影響其美觀程度。

第三點:充足的光照和足夠的溫差是艾倫變為粉紅的關鍵因素

很多人養的艾倫總是不上色,雖然長得很茁壯,但是顏色卻總達不到理想的狀態,這很大的可能就是因為光照不足引起的,光照和溫差是艾倫上色的兩個關鍵因素。

艾倫非常喜光,所以我們要儘量給艾倫提供全日制的光照環境,當然在夏天陽光過強的時候,也要進行一定的遮蔭措施。而關於溫差方面,我們最好將艾倫放在室外乾燥通風的環境,這樣的環境貼近自然,白天溫度高,晚上溫度低,自然溫差會達到5到10度,是艾倫上色的最好環境。

第四點:讓良好的通風為艾倫出狀態保駕護航

艾倫的葉片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肥厚飽滿的,這樣的葉片含水量高,在暴雨或者悶熱的環境中很容易發生腐爛或者招來病蟲害。這就要求我們的養護環境必須通風條件非常好,我想要說明的是,良好的通風是艾倫健康生長和澆水的有力保障。

艾倫在多肉中屬於非常好養的品種,澆水的時候寧幹勿澇,我給予的澆水週期僅供參考,我們要根據當地的溼度和環境狀況做出適當的調整,但是大致範圍就在我給出的時間左右來波動。陽光充足,溫差合適,再加上最開始選擇的優質土壤和花盆,艾倫很容易上色出狀態,好養又好看,這就是粉嫩可愛的多肉艾倫。

多肉艾倫養護的注意事項

多肉艾倫養護的注意事項

一、準備高盆讓它長成懸崖樁

作為生長速度極快地又容易爆盆的小型多肉品種,無論我們怎麼樣,最後艾倫的莖稈都會垂下去生長,故而提前用有一定高度的老樁盆來栽種既有利於艾倫的生長,又可免去我們頻繁換盆的麻煩。

二、放在通風極好的環境中養護且給予艾倫充足的光照

艾倫的葉片會長“痘痘”,主要是因為養護環境通風不好,以及光照不足造成的。而我們想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從通風和光照這兩個方面入手,將它放在露天環境中養護且夏天極端高溫天氣都不要給它遮蔭,只要我們一直讓盆土保持微潮狀態,就完全不用擔心艾倫出現曬傷,同時它也不會再長“痘痘”。我之前的艾倫也是滿臉“痘痘”,而且葉片稀疏不好看,我本來打算將它淘汰了,於是扔到外面去全露養,但最後的結果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它不但在夏季45℃左右的高溫天氣下活了下來,而且葉片還變得非常光滑,自那以後除了長時間下雨之外,我的艾倫就再也沒有收過。

三、盆土乾透及時給艾倫補水,或者讓它淋雨

純露養的艾倫不用刻意控水,盆土乾透之後即可馬上補水,當然淋雨也是完全可以的,就算夏天也是如此,只要通風好且配土顆粒比例高(顆粒達到70-80%左右),這都不是事兒。當然下雨時間太長和冬季溫度過低我們還是要收一下,以免艾倫出現嚴重的徒長,以及發生凍傷落葉等狀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