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艾倫的養護技巧:爆盆、老樁、葉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艾倫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為小型多肉品種,生長速度快,易群生也容易養成老樁,其葉片互動生長,呈卵圓形,正面稍平,葉背圓弧狀凸起,前端鈍圓,沒有明顯的葉尖,整株披有一層薄薄的白霜,平常葉色為青綠色或灰白色,在陽光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會變成粉紅色,養好之後顏值甚至可以媲美桃蛋

多肉艾倫如何養爆盆

多肉艾倫如何養爆盆

1、生長環境

艾倫喜歡溫暖、陽光充足、通風乾燥的環境,生長適宜溫度為15至25度,耐旱,忌澆水過多導致過溼會爛根,怕曝曬和寒冷。喜歡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腐殖土裡生長。

2、光照充足

艾倫較喜陽光,它能承受35度的高溫和5度的低溫,在這個溫度範圍內儘量露養。春秋生長期保持光照充足的環境,有利於艾倫株型緊湊,葉片肥厚。夏季高溫達35度需要給它拉遮陽網,避免強烈光照灼傷葉片,保持環境通風涼爽一些。切記,夏季艾倫會徒長,陽光只遮中午前後光照。秋季降溫後逐漸給艾倫全日照,一直到冬季溫度低於5度時再移到室內向陽處。冷涼季節儘量多曬一些太陽,可以使艾倫出狀態時葉片變得很鮮豔。

3、配製盆土

艾倫很好養殖,它長勢快易爆側芽。我怕它徒長,在配土上用了60%的顆粒石,營養土40%,花盆大小差不多就可以了。這樣配土有好處,以防水澆多了盆內水分大,免得艾倫徒長或爛根。而且,艾倫喜歡在疏鬆透氣透水的土裡生長,有利於它的小根系伸展,還可以控制造型。假若土壤保水性好的話,艾倫的莖葉長得很快,特別是光照不足時,莖幹加速向上長,葉片變得扁不飽滿,造型不好看。

4、水肥合理

艾倫喜旱忌溼,本身它就長得快,日常澆水不必太勤快,避免水分大了莖葉徒長。它是春秋型種多肉,這兩個季節它生長得快,盆土幹了澆透水,春秋時每季施一次高磷鉀低氮的緩釋肥。艾倫怕高溫澆大水,悶熱通風差容易得黑腐病,夏季溫度高30度它生長緩慢,減少澆水,高於35度在盆面噴水維持根系不幹枯。切記,天熱澆水在晚上涼爽的時候,夏季雨水多也不要淋雨,免得盆內積水艾倫爛根。艾倫不耐寒,冬季溫度低節制澆水量,如果溫度低於5度以下逐漸斷水,保持盆土乾燥能耐0度的低溫。

5、易爆芽

艾倫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春秋季是它的生長期,溫度適宜陽光柔和,儘量全日照,讓它接受較多陽光,澆施水肥充足,滿足植株生長需要的養分,有利於艾倫的莖幹快速爆側芽。一般春天栽培的艾倫,到秋天就會爆側芽,它分枝力強,也較好形成老樁。

6、容易出狀態

艾倫在冷涼季節,只要溫度不低於5度,儘量露養,植株可以全方位接受光照,在晝夜大溫差下,艾倫的葉片呈現漂亮的粉紅色。前提是一定要控養,管住手不要經常澆水,在盆土乾透再澆水,等於旱養,有利於艾倫造型美觀,葉片短而肥厚,那麼,在秋冬出狀態時,艾倫就變得這麼粉嫩又漂亮。

多肉艾倫老樁養護經驗

多肉艾倫老樁養護經驗

1、先養根

養艾倫先養根,把根養強壯了,杆子長出來了,徹底服盆之後再談其他,不要一開始就控養,新買回來的半年開始再真正控。盆土一定要注意透水透氣性,南方地區顆粒土佔比7成以上,北方地區6成以上,花盆前期用淺盆小盆養比較好。

2、少澆水

艾倫不需要太多的水分,盆土乾透才需澆水,有些地方一個月不澆水葉片都還是硬挺的,根本不會缺水而死。原則上葉片外三層皺了再澆水,要養出漂亮的老樁狀態就要一直控水養護,乾巴巴了再澆水,葉子就會變得圓滾滾。

3、生長期多曬太陽

艾倫的生長期多在春秋季節,華南地區冬季也是生長期,在生長期一定要多曬太陽,儘可能放在向陽通風處養護,樓頂、院牆、開放式露臺或者陽臺都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養在封閉環境了,光照不夠容易徒。

4、夏季避免長時間暴曬和淋雨

艾倫夏季養護需要避免長時間暴曬和淋雨,它沒有桃蛋那麼耐曬,35攝氏度高溫豔陽天最好不要放在向陽處暴曬,容易曬傷葉片。連續下雨的天氣要遮雨,花盆被雨水浸泡容易爛根,第一時間就要將餘水倒出,吹風機吹乾盆土。冬季溫度低於0攝氏度時要注意防凍。

5、少量施肥

艾倫生長期可以少量施肥,春季或者秋季各施一次緩釋肥可以使其生長速度加快,施肥時量不要太大,一克緩釋肥兌水1000CC稀釋後沿著花盆邊緣灌根即可,濃肥容易燒根。

多肉艾倫怎麼葉插

多肉艾倫怎麼葉插

1、挑選葉片

葉插最好是在生長期春秋季節,成功率非常高,首先要挑選出葉片,艾倫是厚葉型的多肉植物,一般都比較飽滿,所以葉插比較容易,挑選的時候不要找有破損、黑斑,或者是過小的葉片,畢竟艾倫的葉片都是很飽滿,還是挺好挑選,而且厚葉型的多肉,只需要用手輕輕的捏著葉片左右搖晃幾下就脫落了,取葉非常的簡單,而且傷口最小化,摘取完葉片後,要及時的放到通風處晾乾葉片的傷口。

2、準備盆土

葉插對花盆基本沒要求,塑膠瓶改造都可以葉插,如果葉片多的話可以找一個直徑大的花盆,能放下更多的葉片,葉插的土壤我們可以選擇顆粒性的河沙、蛭石,不僅保溼效果好,而且非常的透氣,能夠更快的葉插生根,然後再搭配上一些肥沃的泥炭土,促進艾倫幼苗的生長,顆粒土佔比稍多,土壤混合之後最好放在室外暴曬2天殺菌,然後就可以倒入花盆,澆透水分就可以葉插了。

3、葉插過程

把晾乾了的艾倫葉片,輕輕的鋪在土壤表層,要正面朝上,如果有生根粉也可以蘸一些,會加快生根的速度,擺放的時候要每片葉子要間隔3釐米左右,擺放的時候最好有序一些,葉片擺放完之後,就要把花盆端到陰涼通風處,等待艾倫生根,期間一定要保持土壤溼潤, 不然很難生根,養護得當大概15-20天左右,艾倫就會長出根鬚以及幼芽,這時候要讓艾倫的幼苗接受少許的散射光,待根鬚稍長要埋入土壤中,基本3-5個月左右就可以分盆栽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