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茶笠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茶笠,學名:AanacampserosbaeseckeiharrasE.agavoid,馬齒科回歡草屬,多肉植物。植株小型,葉呈蓮座狀排列,卵圓肉質,葉腋有絲狀軟毛。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呈紅褐色,葉片橄欖型,綠色帶紫紅色條紋,植株玲瓏小巧,種類豐富,葉色晶瑩剔透,富於變化,如同有生命的工藝品,非常可愛,是近年來人氣較旺的小型多肉植物品種之一,有很多雜交品種。

茶笠的介紹

茶笠的介紹

茶笠的生長習性

喜涼爽、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溼熱,耐半陰,也耐乾旱,有一定的耐寒性,具有夏季高溫休眠,秋季至春季的冷涼季節生長的習性。彈簧草喜涼怕熱,主要生長期在9月至翌年的4月,冬季宜保持10℃至20℃的溫度,在此環境中植株能繼續生長,可進行正常的肥水管理。若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不低於0℃可在室內安全越冬。

茶笠的形態特徵

茶笠是馬齒筧科阿旺尼亞草屬(原回歡草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其株型小巧,葉片肥厚,呈橢圓形或倒卵形,表面似桔子皮,前端鈍圓,沒有葉尖,葉腋間常會長出濃密的白色絲毛,平常葉色為綠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則會呈現出多種顏色,比如紅色、粉色、黃色、橙色和綠色等等,就如同可愛的彩虹糖一般。

多肉茶笠的養護方式

多肉茶笠的養護方式

花盆

首先茶笠比較袖珍,故而不可使用太大、太深的花盆栽種,我們直接選擇10×10的塑膠小方盆或者其它大小類似的花盆就可以了。

配土

茶笠跟吹雪之松錦一樣相對喜水,所以其配土顆粒比例不能太高,但為了讓它出狀態也不能太低。那怎麼配土好呢?個人建議顆粒在6成左右,泥炭土則在4成左右會比較合適,而這樣配土既不會影響茶笠的正常生長,同時秋冬季節它又能更好的上色出狀態。

光照

茶笠跟其它多肉一樣需要放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養護,這樣它的葉片才能變圓、變漂亮,若是長期光照不足的話,則茶笠不僅一年四季都綠不拉幾的,同時還會發生徒長,到時候它的莖稈拉長且葉片稀疏,一點都不好看。不過茶笠葉片小巧,所以又不能暴曬,當夏季氣溫超過32℃以後就需要開始遮蔭,當然只遮中午高溫時段就可以了,早上和傍晚還是要讓它曬太陽的,要不然它又會發生徒長。

水分

茶笠對水分需求稍高,春季和秋季我們可以採用見幹見溼的方式澆水,只要光照充足就不會影響到它的株型和葉形。而夏季養護環境通風良好的話,我們也不用給茶笠嚴格控制水分,一直保持盆土微潮就好,當然要是養護環境的溫度高達38℃以上的話,那建議還是給它控水會比較安全一些,否則在悶熱潮溼的土壤環境下即便它是夏種型多肉也會出現化水黑腐。

茶笠的繁殖方法

茶笠的繁殖方法

分株

可結合秋季換盆進行,方法是將大鱗莖周圍萌生的小鱗莖掰下,另行栽於培養土中,無論有根無根都能成活。

播種

此法適合大量繁殖,在秋季進行,播後覆以薄土,罩上玻璃片,以保持土壤、空氣溼潤,具有較高的出苗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