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葉插老不活?快給它翻個,讓它側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春天到了,萬物復甦,大家一起來種多肉啦!說到多肉,你會發現這個植物說好養但也難養,有些多肉隨便一插就能養活,有些多肉是捧在手心裡都怕它碎了。在多肉繁殖當中我們能夠了解到,多肉是有很多繁殖方式的,其中葉插這個方式是比較普遍常見的。說到這葉插多肉這個方式,我最近沒少聽花友們抱怨失敗案例,不過大家別灰心,今天我就來帶大家認識正確的葉插姿勢!

葉插成活關鍵之——掰葉子

葉插成活關鍵之——掰葉子

葉插總失敗,不是化水就是不生根,多半是你沒掰好葉子,傷到了出芽點。

掰葉姿勢一:向下掰

對於有較高杆子,或者要砍頭的多肉,我們可以手握肉葉,朝著根部往下掰,此方法幾乎不會傷到出芽點。

掰葉姿勢二:水平掰

對於沒有杆子的肉肉,我們可以手握肉葉,順時針或逆時針水平掰下,最好單向掰,別左右亂晃,否則葉基容易變軟化水。

掰葉姿勢三:動刀子

有些多肉天生長得結實,不管你怎麼弄,就是掰不完整,那我們可以用小刀(消毒)割下來,帶著一點莖稈直接葉插。

掰下來的多肉葉子,我們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3天,讓傷口風乾再進行葉插,避免化水。

葉插成活關鍵之——配土

葉插成活關鍵之——配土

相對於掰葉子,其實配土上沒有那麼多要求,一般盆底可以墊上一層陶粒,上面鋪上顆粒土,比如鹿沼土、赤玉土等。

鋪好顆粒後,再來一層蛭石,這樣的搭配,排水透氣性較好,還有利於多肉葉片髮根。(沒有的可用腐殖土:煤渣=6:4)

葉插成活關鍵之——擺放

葉插成活關鍵之——擺放

土壤配置好,用噴壺將其噴溼,以不積水為宜,然後把多肉葉片擺放在土面即可。

擺放姿勢一:平躺

平躺擺放簡單不易腐,最適合新手小白,需要注意的是葉面朝上,讓它一邊晾曬一邊生根發芽。

擺放姿勢二:側躺

對於較薄的肉葉,仰面平躺時間久了,就會出現彎曲的現象,生出的根芽分分鐘脫離地表,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讓它側躺。

擺放姿勢三:半入土

多肉葉子生根1cm後,可以用木棍在土表壓一個凹槽,然後把肉葉擺進去,在葉柄處蓋一點土。

葉插成活關鍵之——養護

葉插成活關鍵之——養護

一、澆水

最好等多肉生根後再澆水,平時土表發白立即噴水,但要在通風好的前提下。

二、光照

未出芽前別曬太陽,放在無光或散光處,出芽後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芽和根都長出後,放在陽光相對充足的位置。

葉插必殺技

葉插必殺技

按照上面說的方法操作,如果你還是失敗,那就把肉葉放在乾淨的盒子裡,陽臺散光處放著,等到葉片生根發芽後再葉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