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藍寶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藍寶石,主要分佈:墨西哥(瓦哈卡州:Santiago Juxtlahuaca以北),屬於景天科多肉植物。藍寶石株形小巧,會迅速形成群生,葉片通常緊湊排列,而且非常容易上色。在陽光照射時間長的環境下,陽光為其染上的瑰麗紫粉色使其本來就頗具稜角感的葉片愈顯珠光寶氣,精巧可愛。

多肉藍寶石的介紹

多肉藍寶石的介紹

藍寶石的形態特徵

藍寶石Echeveria subcorymbosa, Lau 030 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原始種,原產於墨西哥,被Myron Kimnach和Reid Moran發表於1994年;但實際上,藍寶石早在被髮表的20年前就已經被植物收藏家Alfred Lau所發現,並在民間有所栽培了。

藍寶石的拉丁文種名取自其花序的特徵:“corymbosa”意為“傘房花序”,“sub-”這個字首則有“近似”之意,連在一起就是“近似傘房花序”的意思。與其它具有等長花梗的總狀花序系(SeriesRacemosae)擬石蓮花明顯不同的是,藍寶石花劍下部的花梗比上部的更長,花劍從而呈現出近似傘房花序的形態;然而,與其它具有傘房花序的植物又略有不同的是,藍寶石的花並不會在花劍頂端整齊排列成近平面,“近似傘房花序”之名由此而來。莖通常短於4釐米,直徑5 – 8毫米。蓮座直徑約4到6釐米。葉:倒卵狀匙形,尖,1.5 – 3釐米長,0.8 – 2.5釐米寬(在最寬的部分),葉為帶有白霜的藍灰色,葉背面常有紅色斑點,葉緣紅色。花序:4,5 – 11釐米,總狀花序,因為下方的花梗較長,故形似傘房花序。花梗直立,1 – 3釐米長。低位的花梗最長,每個花梗有1 – 3個小苞片。花:3 – 12(朵)。萼片稍微上翹,5 – 11毫米長,2 – 3毫米寬。花冠卵圓形,五角形。8 – 14毫米長,花管6 – 8毫米直徑,花朵開口3 -4毫米寬。花瓣長圓形,稍鈍,近花梗處紅橙色,上部黃色。細胞學檢查:染色體數29。

藍寶石的生長環境

春秋是生長期,喜歡全日照。夏天會休眠,通風遮陽,每週可以在表土噴上少量的水,防止根死亡。冬天溫度要逐漸斷水,保持盆土乾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藍寶石的分佈範圍

墨西哥(瓦哈卡州 ,Santiago Juxtlahuaca 以北)。

藍寶石的繁殖方法

易群生,可以在換盆時進行分株繁殖。

多肉藍寶石的養護方式

多肉藍寶石的養護方式

種植土壤

雖然藍寶石非常美,但其實它的適應能力很強,而且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為讓藍寶石爆出更多的小頭,以及長勢更良好,我們最好還是準備一些比較肥沃而且透氣性要好的土壤,用腐葉土加一些顆粒性的蛭石和赤玉土就可以了,這樣的土壤比較肥沃而且透氣性也良好非常適合用來種植藍寶石,上盆之前可以曬兩天這樣能起到殺菌的效果,然後就可以用來種植藍寶石了。

水分需求

藍寶石是一種比較耐旱的多肉,平時在澆水的時候次數不需要太多,在春秋兩個藍寶石生長的季節,一般土壤略微乾燥,這時候就需要澆水,基本上保持在1周左右澆一次,當然也要看空氣溼度,如果是在陰雨天基本就不需要澆水了,夏季高溫藍寶石會休眠,雖然不太吸收水分,但氣溫高水分蒸發快,我們還是要隔3天左右用噴壺把表層土壤噴溼,保持它根系的活性,冬季最好隨時氣溫變冷要逐步減少澆水量,特別是降至冰點的時候,更是要停止澆水,這樣能提升它耐寒的能力。

光照度

藍寶石是喜光的植物,只有光照強它的葉片上才會露出紅潤的色澤,變得特別美豔,在生長期的時候可以全天放在室外或陽臺上,這樣能最大程度的接受光照,也會讓它的顏色偏於深紅,時間越久紅色部分就越多,而且光照時間長也有利於藍寶石生長,葉片變得緊密飽滿,當然夏季我們還是要遮蔭的,把紅寶石放在家裡的走廊或者樓梯口這些地方比較通風,而且還能接受一些微微的散射光,能保證它安然度夏。

多肉藍寶石的繁殖方式

多肉藍寶石的繁殖方式

多肉藍寶石可以使用播種法來繁殖,將其種子均勻的灑在土壤中,做好保溼控溫管理,很快它就能發芽。還可以使用葉插的方法繁殖,將多肉藍寶石的葉子插入土壤中即可。也可以把徒長的多肉藍石蓮砍頭下來,然後用砍頭下來的莖葉進行繁殖。

1、播種繁殖

多肉藍寶石可以使用播種的方法來繁殖,它的種子很是細小,我們可以把種子放在白紙上,做成一個紙槽,然後將種子均勻的灑在土壤中,播種後保持土壤微微溼潤,將溫度控制在20℃左右,很快它就能發芽。

2、葉插繁殖

還可以使用葉插的方法來繁殖,這是一種很常用的方法,需要從健壯無病害的多肉藍石蓮母株上擷取下一片葉子,然後切口處朝下,扦插到土壤中,土壤最好使用赤玉土或者蛭石。剛開始幾天保持盆土乾燥,後面適量澆水,大概2-3周葉片就能生根發芽了。

3、砍頭繁殖

多肉藍寶石還可以使用砍頭下來的莖葉進行繁殖,一般是從徒長的植株上擷取,將植株過長的部分砍下來,然後再重新栽種到土壤裡面去即可,種植下去後做好養護管理,很快它就能生根發芽,這種方法和葉插繁殖差不多,但是它成型得會更加快。

多肉藍寶石如何葉插

多肉藍寶石如何葉插

挑選葉片

藍寶石葉插的最佳季節是春、秋生長期,空氣適宜可以讓它的幼苗生長更快一些,葉插第一步就是要挑選出最飽滿光滑的葉片,這樣可以提高葉插成功率,挑選的時候要細心一些,過小的葉片或者有破損的都不要挑選,確定好之後一隻手扶住植株,然後輕輕的捏住葉片左右搖晃幾下藍寶石的葉片就脫落下來,至於摘取多少葉片,看個人情況而定,葉片摘取好之後,就要及時的把它放在通風處晾乾傷口,不然與土壤接觸的時候很容易感染。

準備盆土

葉插藍寶石對花盆沒什麼要求,如果葉片較多,可以用更寬一些的花盆,這樣能擺放更多的葉片,葉插土壤我們可以用顆粒性的蛭石、河沙,這兩種土壤的鎖水保溼效果極佳,非常適合葉插,可以讓藍寶石葉片更快生根,然後再準備一些肥沃的草炭土,土壤肥沃能夠促進藍寶石幼苗的生長,顆粒土佔比要稍多一些,上盆前要把混合好的土壤放在露天的地方暴曬殺菌,然後就可以倒入花盆中澆透水分,就可以準備葉插了。

葉插過程

把晾乾傷口的藍寶石葉片輕輕的鋪在土壤表層,也可以擱在花盆邊,讓葉片傷口處與土壤接觸,葉片擺放最好有順序一些,每個葉片間距2、3釐米,這樣不會互相搶奪營養,葉片擺放完之後,就可以搬到陰涼通風處等待生根,期間一定要保持盆土的溼潤,不然很難才可以長出根鬚,大概20天左右藍寶石的葉片就會長出根鬚和幼苗,這時候要讓幼苗接受少許的散射光,待根鬚稍長一些埋入土壤中,然後就可以一天天看著藍寶石長大,3-5個月就可以分盆種植了。

多肉藍寶石如何順利度夏

多肉藍寶石如何順利度夏

遮陰

首先藍寶石的莖稈和葉片都比較迷你,所以不耐暴曬,夏季氣溫超過30℃就需要開始給它遮蔭,或者乾脆移到陰涼通風的散光處去養護。夏季若是我們不盡早給藍寶石遮蔭的話,那高溫天氣下只要暴曬幾個小時就會直接要了它的命。

控水

其次夏季我們要給藍寶石控水,但又不能完全斷水。當我們發現它的底部葉片嚴重發軟的時候,就要在氣溫相對涼爽的時段沿盆邊給它補水。如果幹旱時間過長,那不僅藍寶石的根系會受損,同時它還可能出現葉片化水和莖稈黑腐等狀況。

通風

藍寶石這種相對嬌氣的多肉品種,夏季高溫天氣下自然不能讓盆土過於潮溼,要是澆水太多或者不小心淋到雨的話,我們就要給它吹風扇,或者直接脫盆放在通風的地方晾著,等土壤變幹之後再重新栽回去,否則分分鐘就會讓你收空盆。

花盆

想要讓藍寶石這種小型多肉少出問題,我們栽種的時候最好選擇較小的花盆,如塑膠小方盆、控根盆和口徑10釐米以內的粗陶盆等等,因為盆小土壤少,澆水之後很快就能完全乾透,同時通風性也比大盆要好,藍寶石度夏的成功率將會大大提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