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遇到葉子萎縮該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咱們養多肉,首先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因為多肉本身都是外來植物,就算是我們自己人工授粉雜交出來的品種,它們也還是延續著其父本或母本的習性,即畏冷怕熱、喜歡光照充足且通風良好的養護環境。若是遇到高溫悶熱的天氣,或者被烈日暴曬,那多肉隨時都可能出問題,所以我們要放平心態,不要太過於去在意多肉的生死,否則會感覺越養越累。

多肉的葉片萎縮的幾種情況

多肉的葉片萎縮的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底部葉片乾枯萎縮

這屬於多肉的正常新陳代謝,我們不用過多理會。不過多肉底部枯葉堆積的時候我們要定時清理,如若不然的話它們可能會出現發黴腐爛的現象,到時候多肉也會跟著倒黴(主要是株型低矮的品種)。

第二種情況是中部某個區域的葉片萎縮

多肉有時候是會出現這種狀況的,若是萎縮的葉片數量極少(只有1-2片),且沒有出現透明化水的現象,那我們直接拔掉就是。但要是這個位置的葉片不止萎縮,還出現透明化的話,那我們就要小心了,因為多肉此部位很可能有傷口,並且已經出現了區域性黑腐,需要馬上砍頭處理才行。

第三種情況是暴曬之後多肉的葉片出現萎縮

這種現象常見於盆土過於乾燥(也就是嚴重缺水)和多肉葉片過於嬌嫩。我們都知道植物是透過葉片蒸發水分的方式來給自己散熱降溫的,而多肉也是如此,但要是盆土缺水,那多肉在水分高速蒸發又得不到補充的情況下就會脫水,具體表現就是其葉片變軟並萎縮,需要及時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緩著,而後沒有出現其它狀況再給它補充水分(多肉葉片太嫩被曬皺可按同樣的方式處理)。

第四種情況是多肉葉片大面積萎縮還容易脫落

這樣的現象在北方地區很難見到,但南方地區的肉友卻老是中招!那麼這是什麼問題呢?其實並不神秘,它就是夏季高溫高溼和多肉過於虛弱就會感染的煙煤病,十分難治!需要馬上隔離,同時用“雞尾酒療法”(多種殺菌劑兩兩復配噴灑多肉的葉片)來治療才有機會讓多肉恢復正常。

多肉葉片萎縮的處理方式

多肉葉片萎縮的處理方式

一、從盆土中取出,剪掉所有爛根。如果整個根系爛掉了,那只有剪成枝條重新扦插了。把植株剪口蘸上草木灰消毒,放陰涼處一兩天晾乾傷口。晾乾植株這兩天時間,把盆土薄薄的倒烈日下暴曬兩天。將植株插好,澆透水一次。噴灑代森鋅一次,預防扦插時期根腐病的發生。

二、保持花盆土壤溼潤不積水,覆蓋薄膜。現在溫度高,可以在薄膜上扎一兩個洞透氣。在半陰處養護半月,根系就會重新生長出來了。剛種下的多肉應該放置在散光通風處,沒什麼意外不要頻繁搬動,也不要澆水。在緩個幾天後可以開始第一次的澆水,如果處於生長期則可以澆透。如果是休眠期則繼續幹養等待生長期的到來在澆水。

三、在緩根期植物可能會出現底部葉子發蔫,變黃乾枯的情況,這是因為髮根需要的養分要從植物自身來獲得,這是正常的不需要緊張。等根系恢復這些症狀都會消失。第一次澆水是檢查盆土排水性的最佳時機,如果澆一點水下去立刻從底孔出來則說明土壤顆粒較少,土和盆壁有空隙,這時候最好翻盆重新種植。如果澆水後水浮在土表不滲入則說明泥炭類纖維植料加多了,這個時候也需要翻盆重新種植。緩根期無意外最忌胡亂拔動去看新根發育了沒有,這樣做只能使植物不斷在髮根中消耗養分而死亡。多肉植物緩根結束後的肉肉,飽滿有光澤,生長點恢復生長。這時候就可以進入下一步正常養護階段了。

四、新買的多肉苗,服盆期,日間最高溫度大概28度,傍晚澆水,白天曬太陽,土幹了需要澆水嗎?還是噴霧澆水?土幹了當然要澆水啊,噴霧不是好辦法。帶原盆土換盆的多肉植物,沒傷根系的,換盆後可適當澆水。移栽的多肉植株,必須等修剪過的根的切口晾乾傷口後才能上盆,盆土一定要微溼,所謂微溼的土,就是用手捏起來成團,鬆開手土就會散開為好,上盆後不要澆水,並放置在通風背陽處,等多肉植物長出新的根系,才能曬太陽。

當然我們的多肉夏天除了正常的消耗之外,只要養護環境通風良好,且又做好了遮蔭和控水等工作,那它們一般很少會出現葉片無緣無故就枯萎的現象。而且夏天的多肉出問題一般來得比較快,比如說頭一天它們可能還好好的,但第二天我們再去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多肉有些葉片已經變透明瞭,或者突然之間就歪了,我們仔細檢查就會看到多肉已經發生了黑腐。

多肉既然已經黑腐了,我們著急也沒用,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品種,我覺得拔出來扔掉就是。反之要是我們非常喜歡這種多肉,那就趕緊砍頭,然後看看能不能重新扦插?若是多肉莖稈黑腐的面積很大,已經無法扦插的話,那就嘗試拔葉片葉插吧!這樣也許還可以延續多肉的生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