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醉斜陽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多肉植物醉斜陽(拉丁學名:Crassula atropurpurea var. watermeyeri)為景天科青鎖龍屬。醉斜陽葉子中間厚,邊緣薄,薄匙型。肉質莖,植株叢生,葉片和葉緣表面有很細的絨毛,非常可愛。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介紹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介紹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形態特徵

醉斜陽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叢生,有細小的分枝,莖肉質,半木質化。醉斜陽葉片有點薄匙型,葉片中間厚,邊緣薄,薄匙型,葉色綠,葉片正方面長滿了短小的絨毛,葉緣也有絨毛,,非常可愛。在晚秋和早春,溫差大的時候葉片邊緣會呈現紅褐色,如喝醉酒的臉,因而得名。醉斜陽葉片互動對生無葉柄,基部連在一起,新葉上下疊生,成葉上下有些許間隔。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花期

一般4~5月開花,花比較小,為粉色或白色,花蕊黃色,聚傘花序。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生長習性

多肉植物醉斜陽喜歡充足的日照,通風溫暖乾燥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夏季高溫天最好搬回室內。多肉植物醉斜陽到了秋冬季,葉片經過太陽光照射後,開始變為玫瑰紅或紅褐色,非常好看。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栽培技術

醉斜陽,是景天科的經典品種。管理粗放,栽培容易。適生溫度10-25度,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怕潮溼。

除盛夏高溫時需要避免烈日暴曬和加強通風,需要適當遮陰外,其它季節都需要充足的光照,保持較好的通風。土質要求疏鬆透氣,淋水以乾透溼透為原則。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繁殖方式

醉斜陽常為扦插,剪下葉片中間的小植株,等傷口癒合後直接插在帶有潮氣的土壤中,過不了多久就會長出新的小苗來。它和其它的肉肉一樣,算是比較好種的。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主要價值

醉斜陽屬於微小品種,適合放在辦公桌,客廳等地方,有防輻射、吸甲醛的功效,是國內銷量比較多的一款多肉品種。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養殖方式和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醉斜陽的養殖方式和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狀態

我們大多是比較喜歡自己養的多肉醉夕陽的葉子出現紅色狀態,但不是所有的多肉愛好者都能養出這個狀態,而且這種狀態的出現和季節有很大的關係,秋天早晚溫度差大,更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態。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溫度

多肉醉夕陽對溫度沒有特別的敏感,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25℃左右,冬天奧注意溫度在6℃以上,否則會將多肉醉夕陽凍壞。冬天醉夕陽幾乎不生長,澆水也要適量減少。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盆土

養殖多肉醉夕陽的土壤要具有很好的透氣性,因為多肉醉夕陽的根部很容易腐爛生病,我們配土時,可以加入適量的沙土來增加透氣性。

醉斜陽多肉的土壤可以採用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6:3:1,土表鋪設小石頭。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澆水

多肉醉夕陽是比較抗旱的,我們平時不幹不需要澆水,當發現盆土乾燥時,我們一次澆透,再就10天左右都不需要澆水。醉斜陽多肉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但具體澆水的時間要看季節和天氣。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光照

植物的生長都離不開光照,但對於多肉醉夕陽來說,光照更重要,陽光充足時,葉子才會出現紅色,但我們也要避免暴曬,夏天要注意遮蔭。

醉斜陽多肉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醉斜陽多肉的生長期(花友的環境不一樣,生長期也有長短),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拉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葉緣的紅褐色也會減退變綠;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莖節之間排列會緊湊。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繁殖

醉斜陽多肉繁殖一般就是砍頭和播種,一般採用是砍頭,取健康有生長點的枝條,按照3至5釐米高左右一段剪下,晾乾傷口扦插,也可以直接扦插在乾的顆粒土中,幾天後少量給水,容易出根,是非常好繁殖的一個品種。

醉斜陽多肉砍頭繁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母株得到更好的造型,有心的花友可以嘗試嘗試,砍頭後的地方會重新萌發新的枝條。

多肉醉夕陽的繁殖多采用葉插的方法,準備好盆土,澆適量的水,鬆土,然後將葉子插入到土壤中,放置到陽光不直射的地方,一般10天左右就會生根發芽。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夏冬季養護

醉斜陽多肉冬天能耐零下2℃左右的低溫,是室內的溫度,非露天,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整個冬季基本斷水,3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

夏季高溫時醉斜陽多肉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這個時候要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醉斜陽多肉在養殖過程中需修剪,剪去過亂的枝條,以保持株形的漂亮體態。生長不是太慢。

多肉植物醉夕陽怎麼養之注意事項

醉斜陽多肉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