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雜交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進行雜交,可以先準備好毛筆、小刷子之類的。選擇兩株想要雜交的多肉,從多肉的雄蕊上取花粉,然後塗抹到另一株多肉的蕊上。等待多肉開花結果,將種英採下來,取出裡面的種子。將種子取出來後,種到土壤中,細心培育出來的植株就是新品種,同時會具有母本和父本的特性。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關於多肉植物雜交的知識,仔細看哦。

多肉種內雜交和種間雜交

多肉種內雜交和種間雜交

1、種內雜交指同一物種間透過雜交授粉產生種子的過程。

2、種間雜交指不同物種間透過雜交授粉產生種子的過程。

種內雜交

種內雜交

1、叫自交不育,既自花受粉不能產生可育的種子。這個不知包括同一朵花以及同一植株的花朵,通常還包括同一物種經過無性繁殖的不同植株之間的雜交通常與表現為自花不育。甚至某些物種親緣較近的個體之間都會表現出自花不育。

2、性狀分離。每一個物種在產生生殖配子的過程中都會發生減數分裂,而並不是所有的單一個體都是純合子。這樣子一代的個體就會表現出不同的性狀特徵。這樣就為我們選育新品種的需求帶來了無限可能。我們需要一次次的雜交選育和無性擴繁來達到產生新品種的目的。

種間雜交

種間雜交

1、生殖隔離。我們知道馬和驢子能生出騾子,但是騾子卻不能生出小騾子。這就是物種之間的生殖隔離現象。物種(species)這個單位,是一個擁有共同基因庫的,與其他類群有生殖隔離的類群。生殖隔離打斷了物種之間的基因交流,騾子皆有馬和驢的基因,但卻沒有生育能力,基因的交流在第一代即被中斷。對於多肉植物來說,往往種間雜交都不能產生有效的生殖配子。也就是說,好多多肉物種就是植物界的“騾子”.我們只能用無性繁殖的方法對其擴繁。

2、屬內雜交。景天科各個屬的屬內品種多可以無障礙的進行雜交,很多常見的雜交品種是屬內雜交的產物。如青鎖龍屬的雜交品種“紀之川”、“龍宮城”、“小米星”、“嬰兒項鍊”等,蓮花掌屬內雜交“百合麗麗”、“韶羞”、“銅牌”,擬石蓮屬內雜交“聖誕東雲”、“紅邊月影”、“黑王子”、“玉杯”、“晚霞”等。

3、跨屬雜交的可行性。跨屬雜交在其他類別的植物中並不常見,但是在景天科植物中卻大量存在,目前所知的可跨屬雜交的景天都是以墨西哥為發展中心進化而來的屬,這些屬的親緣關係接近,生殖隔離現象不典型,甚至有些跨屬雜交的品種依舊保留了可育性,如白牡丹(風車石蓮雜交屬)。

這些可以跨屬雜交的屬有:景天屬(必須是原產自美洲的景天屬物種,產自亞洲的的景天屬不能參與跨屬雜交)、擬石蓮屬、厚葉草屬、風車草屬、沙羅屬(如京鹿之子)、澤米景天屬、美麗蓮屬、湯氏景天屬等。這些屬之間互相授粉,能夠成功的得到雜交後代。雜交屬的命名一般取兩個屬的名字聯寫,如厚葉石蓮屬 xPachyveria(如霜之朝),風車景天屬xGraptosedum(如姬朧月),澤米石蓮屬xCremneria(如祝之松)等。

景天科多肉雜交的原則和應該回避的一些原則錯誤

景天科多肉雜交的原則和應該回避的一些原則錯誤

1、種間雜交所選的親本都應該是同一屬的植物,最起碼也應該是同一科的,才可能會有雜交的可能。(多肉雜交常選用景天科的,因為景天科相對來說比一般其它多肉植物更高階一些,跟容易得到生殖配子。儘量迴避菊科千里光屬,仙人掌,十二卷等。這些大多隻能種間雜交,甚至絕大多數生殖不育,不能產生有效生殖配子)雖然有點雷人,但是在實際交流中,我的確經常遇到這樣的花友提問,如:“我嘗試用紫玄月和凝脂蓮雜交了,能夠成功麼”,“我用玉露和朧月雜交了,為什麼沒得到種子?”紫玄月是菊科千里光屬的植物,玉露是百合科十二卷屬的植物,雖然都是多肉,但是和景天科親緣關係甚遠。不存在任何雜交可能性,試都不用試,不可能雜交成功。

2、瞭解哪些是景天科下可以跨屬雜交的屬,不要無謂的去嘗試那些跨屬不育的屬。如仙女杯屬、銀波錦屬、蓮花掌屬(蓮花掌屬可疑能與魔南屬、愛染草屬跨屬雜交,但目前無實物證據 ,以後可以探究一下)、青鎖龍屬、長生草屬等。這些屬都是嚴格的屬內雜交可育,跨屬雜交是不育的。之前曾在淘寶上見過所謂的拇指仙女杯雜卡羅拉,紫羅蘭女王雜山地玫瑰……一笑置之。大家如果想雜交這些屬的多肉,還是老老實實的在屬內選品種嘗試吧,一般都是可行的。

3、從雜交品種花的表現上大致推測其不育性,是否可用作再次雜交。有時候,一個雜交品種的表現很棒,有再次雜交改良或者提供優質基因的意義。那麼如何判斷這個雜交種是不是還能再次雜交呢?可以透過花來大致判斷:如果這個雜交品種的花葯上花粉發育很好,那麼這個品種很可能是可育的。拿來做父本或母本都可能得到能發芽的種子。如白牡丹、聖誕東雲等,實際種植中可以發現它們的花粉量很大,雜交後的確也得到了可育的種子,播種出了幼苗。

而蒂亞這個品種,觀察花葯就可以發現花粉發育的很差,甚至幾乎沒有花粉存在,故猜測其可育性底下,實際驗證後發現用其做父本、母本均失敗。(樓主發現還有好多這樣的存在,比如像tp、紫姬玉露雜壽等也疑似華藥發育不完整。當然,不排除由於自家養的花朵發育不良或者是雜交種造成的不可育的可能啊)

4、從染色體倍性上推測F2代成功的可能性。一般來說,父母本染色體均為高倍體的物種雜交出來的後代,可育性往往能保持,因為高倍體植物不存在減數分裂時染色體不配對的問題。

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市場上俗稱為“包菜系列”的、帶有各種粉彩蓮血統的雜交品種,如女王花笠,水瓶座,火山女神等。粉彩蓮系的擬石蓮常為多倍體,這些雜交種一般都是可育的。上一條提到的白牡丹(靜夜、朧月雜交)和聖誕東雲(花月夜、東雲雜交)這些雜交品種可育,很可能也是因為它們的親本都是多倍體的緣故。

5、從現有的雜交資料上推測雜交的可能性。白牡丹、菲歐娜、紫珍珠、聖誕東雲,黑王子,紅邊月影,芙蓉雪蓮,白鳳,花之鶴等作為F1代已證明可育,在園藝栽培上也有很多優秀的雜交後代記錄,如白牡丹和菊日和的後代瑪格麗特等。

6、原始種與原始種的雜交非常容易,種子質量也好。雜交種和原始種雜交一般也都能得到一些成功種子,成功率總體來說大於雜交×雜交的組合。所以蒐集原始種是每一個有志於雜交的花友必須做的功課。

雜交種的方向

雜交種的方向

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外形和特性,雜交新品種的性狀通常會是親本性狀的中和。但如果雜交選用的親本本是雜合子,含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那麼子一代F1就會出現多種不同的性狀。

如果你喜愛東雲系硬朗的株型,蠟質的皮色,那麼選東雲系的原始種和變種作為雜交起點就很不錯,如羅密歐,烏木,相府蓮等。

如果你偏好鋒利的爪尖,那麼黑爪,紅爪,海冰格瑞,吳鉤,魔爪等品種則是你做親本的不二之選。

如果你是重口味暗黑控,那魯道夫,天魔舞,拓跋蓮,古紫,摩氏石蓮絕對是你的菜。

如果你對柔美的紅邊,血染一般的紅葉有執念,那麼卡羅拉,花月夜,羅西瑪,大和錦等就是這些性狀的優質基因來源。

如果你被白亮耀眼的被霜景天閃瞎了眼,雪蓮和廣寒宮、皮氏石蓮都是很好的親本。

如果你被小巧肉、果凍色萌翻了,那麼E.minima,靜夜,藍豆,蔓蓮,月影,花乃井,藍寶石這些就是應該多多嘗試的品種。

如果偏好精緻的褶邊,養一株沙維娜或者鏡蓮吧。如果你鍾愛毛茸茸的質感,那麼青渚蓮,錦司晃,花司,白兔耳都是你應該收集的親本。

多肉雜交的過程

多肉雜交的過程

雜交過程

1、準備工具:多肉進行雜交,需要花粉的取,所以可以先準備好毛筆、小刷子之類的,家中沒有的話,可以準備不用了的牙刷,使用之前都需要刷乾淨。

2、人工授粉:選擇兩株想要雜交的多肉  從多肉的雄上取花粉,然後塗抹到另一株多肉的上。

3、結果取種:等多肉開花,花朵調謝後會脫落掉,之後結果長出種,將種採摘下來,然後取出裡面的種子。一般情況下,長出的是白色種子可能是授粉失敗,棕色種子可能是成功了。
4、播種培育:將種子取出來後,播種到土壤中,細心的培育等植株長大成活,長出來的植株同時具有母本和父本的特性。

注意事項

1、在進行人工授粉的時候,要確保母本和父本附近沒有正處在花期的多肉,要不可能會沾染上其他多肉的花粉,造成雜交不準確

2、不是所有的多肉都能雜交成功,會有一定的失敗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