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露西娜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露西娜又叫新浪百合和麗西娜,是雪蓮麗娜蓮雜交品種,所以它兼具父本和母本的特徵——葉片既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霜,同時葉緣又有輕微的扭曲。其葉形為倒卵形,不算很厚,葉面平整或略內凹,葉背圓弧狀凸起,前端急尖,有明顯的葉尖,平常葉色呈灰藍色或淺白色,在光照充足且有一定溫差的環境下則會變成淡粉紫色或橘紅色,非常漂亮。

露西娜的介紹

露西娜的介紹

露西娜的別稱

新浪百合、麗西娜

露西娜的形態特徵

植蓮座狀,葉倒卵形,急尖,披粉,葉色淺白到灰藍,葉尖易變紅,露養粉掉多後葉片可能呈現橘紅色

露西娜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早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壤,無明顯休眠期。低於5C注意保溫,高於30℃需遮萌。

露西娜的繁殖方式

葉插、分株

露西娜的養護方式

露西娜的養護方式

土壤要求

露西娜對土壤要求不高,一般疏鬆透氣即可,所以種植露西娜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如泥炭/椰糠,顆粒土配製,顆粒土佔比可較高。

陽光充足

春秋季節是露西娜多肉的生長季節,可給足充分光照,甚至嘗試露養,夏季的時候陽光太強,避免直曬要適當遮陰。

澆水量控制

露西娜在生長季節,可充分澆水,一般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但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在夏季露西娜忌淋雨,忌當頭澆水,忌盆土長期潮溼。

環境通風

露西娜的生長環境一定要通風,尤其在夏季應注意除了適當遮陰外,還要環境加強通風,遮陰強度以不徒長為佳,以確保露西娜有個好的生長環境。

露西娜養護的注意事項

露西娜養護的注意事項

一、別用太小的花盆栽種

雖然小盆控養可以讓露西娜的狀態更好,但它畢竟是株型較大的多肉品種,其單頭葉展可以輕輕鬆鬆地長到10釐米以上,若是我們用小盆來栽種它的話,不僅無法彰顯出它的霸氣,同時還會影響它的正常生長和爆側芽。個人建議用口徑比其葉展大3-5釐米左右的花盆來養露西娜,而配土顆粒比例間於70-80%之間就比較合適了。

二、儘量全年露養

露西娜的葉片有厚厚的白霜保護,因此非常耐曬,無論是什麼樣的氣候環境都可以全日照養護,就算夏季溫度達到40℃以上,只要盆土不缺水就不用擔心它被曬傷,而且夏季充足的光照之下露西娜的葉片還會越曬越粉,就跟現在大火的阿倫培一樣。

三、除了冬天之外不要過度控水

既然露西娜要長期露養(冬季氣溫過低的情況下除外),那自然就不能過度控水,建議平常等其底部葉片發軟就大水澆透,若是盆土幹了遇到下雨也可以讓露西娜直接淋雨,包括夏季都一樣(通風必須要好,否則露西娜也會出問題)。冬季為了讓露西娜出狀態和免於凍傷,適當地控水還是很有必要的,像我冬天通常都是一個月左右才給它澆一次水。

如何區分麗娜蓮、露西娜和露娜蓮

如何區分麗娜蓮、露西娜和露娜蓮

麗娜蓮、露西娜和露娜蓮的淵源

對於很多喜歡刨根問底的花友來說,一定會有這樣的好奇,這三款多肉長得非常像,是不是它們有什麼“血緣”關係啊?事實還真就是這樣。這3款多肉當中,麗娜蓮屬於比較老牌的原始品種,而露娜蓮和露西娜則是屬於雜交的品種,其中露娜蓮是麗娜蓮和靜夜的雜交品種,而露西娜則是麗娜蓮和雪蓮的雜交品種,因此嚴格意義上來講,露西娜和露娜蓮才是雙胞胎,而麗娜蓮則是它們的父母本。這下終於搞明白它們三個為什麼那麼像了吧。

麗娜蓮、露西娜和露娜蓮的區別

麗娜蓮:雖然這個品種和雪蓮一樣,經常會被用來作為雜交的父母本,但是和雪蓮不同,麗娜蓮的知名度非常低,市面上也不常見,給人一種很神秘的感覺。從外觀上來講,麗娜蓮的葉片表面上有一層淡淡的粉,整體的顏色是那種淡粉色,葉背面可以看到明顯的橙粉色,確切的來說是灰粉色,它們的葉片頂端寬大,葉緣圓潤,葉尖不是那麼明顯。

露娜蓮:由於露娜蓮的父母本當中有靜夜,因此露娜蓮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清新淡雅的感覺,外表和靜夜非常像,只不過要比靜夜的冠幅要大一些,因此也被花友們成為是大版的靜夜,葉片上幾乎是沒有粉的,葉片的顏色大都是黃綠色,出狀態的時候是那種淡淡的粉色,葉片排列比較整體,看著有點像疊葉的感覺。

露西娜:這個品種應該是這三個品種當中,人氣最高的一款了,出狀態的時候顏色紫粉,仙氣十足,更重要的是在夏季這個眾肉褪色的季節,露西娜仍然可以上色,度夏能力非常強,不少花友都是奔著這一點來入手的。露西娜葉片上粉的厚度是這3款當中最明顯的,葉尖非常明顯,個頭也很大,看起來非常霸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