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香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香檳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又被稱作白香檳、粉香檳。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屬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薔薇目虎耳草亞目。

多肉香檳的介紹

多肉香檳的介紹

多肉香檳的形態特徵

香檳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香檳是雜交品種,有說是羅密歐雪蓮的雜交品種。香檳喜歡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生長環境,除夏季外在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平時澆水見幹見溼,夏季要適當遮陽控水,冬季低於5度左右就要慢慢減少澆水。香檳在生長期呈綠色,在秋天光照增強適當控水則比較容易出狀態。

多肉香檳的生長環境

香檳喜歡光照,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最好放到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或深綠色,葉片稀疏間距伸長,加速向上生長,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平時需及時將乾枯的老葉摘除,以免堆積導致細菌滋生。植株徒長時可透過修剪頂部枝葉進行塑形、控制植株高度,以維持株型的優美。剪下的頂端部分可在晾乾傷口後插入沙質微潮的盆土中生根,成為新的植株。底部的莖幹和枝葉可萌發更多側芽。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在過度潮溼的環境下很容易腐爛。切忌澆水過多。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種植時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

多肉香檳的觀賞價值

因其形態多、種類多、顏色多,深受植物愛好者的喜愛,特別是在室內裝飾、家庭園藝方面應用頗多。多肉植物喜光,耐乾燥,習性強健,易於栽培,觀賞價值高,同時能平衡室內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在室內景觀中,注重於各種多肉植物的組合搭配,花盆的搭配等。在室外園林應用較少,主要是植物展區和屋頂的綠化,庭院造景,室內牆體佈景和垂直綠化等。如上海辰山植物園,用垂盆草點綴花壇,具有較好的景觀效果。此外,多肉植物還具有科普展覽方面的應用,如漳州的花博園裡就具有多種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供遊客展覽。隨著多肉植物的普及,以多肉植物為主題的切花、手捧花,以及婚禮裝飾也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

多肉香檳的養護方式

多肉香檳的養護方式

配土選擇

香檳是喜歡乾爽透氣的盆土,盆土選擇合理,對香檳的成長幫助很大。家庭盆栽香檳,花盆選用陶盆,紫砂盆,這樣材質的花盆透氣透水,降低積水機率。花盆的底部要有排水口,同時盆口稍微大點,因為香檳的冠幅是像蓮花以上盛開的,花盆盆口大,能夠容納香檳的冠幅。盆栽的土壤,根據香檳大小而定,如果香檳是新買的幼苗,配土的時候,

泥炭土比例稍微多點,佔比60%以上,泥炭土利於香檳根系成長,只要香檳根系健壯,不用擔心植株不長。如果香檳是大株,配土時,可以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70%以上,也可以用全顆粒土控養,顆粒土利於控型,讓香檳葉片飽滿,挺拔。

適宜環境

既然喜歡香檳,不妨養幾盆香檳。不過,在養香檳多肉之前,先要了解香檳的基礎習性。香檳是喜歡溫暖,乾燥,光照充足,且通風的環境。香檳比較耐旱,耐半陰,但是不耐寒。當溫度持續在5℃以下,需要對香檳做好保暖工作,同時要斷水,保持盆土乾燥點,利於香檳安全越冬。香檳可以耐受的溫度在5-39℃,環境溫度保持在這個範圍內,

香檳可以好好活著。如果環境溫度超過30℃,要斷水,保持環境通風,同時要遮擋強光,避免曬傷葉片。

謹慎澆水

多肉香檳水水分非常敏感,所以日常澆水時,應該要特別注意,不要沒事就往花盆內澆水,容易把多肉澆掛。給香檳澆水量要少一些,特別是在夏季。一般在春季和秋季,給香檳澆水按照見幹見溼的原則,每次澆水,先看看盆土是否乾透,盆土乾透了,及時澆透水即可。在夏季,溫度高,悶熱,給香檳澆水要注意,如果澆水量過多,容易讓香檳黑腐化水。在冬季,溫度低,溫差大,香檳容易出狀態,此時澆水間隔要拉長一點,儘量噴霧。當然,溫度低於5℃以下,要斷水,保持盆土乾燥,避免根系凍傷。

給足光照

香檳是比較喜歡陽光的多肉植物,日常養的過程中,光照不能缺少。要是光照不足,香檳常年都是綠色,而且葉片不夠肥厚,甚至會出現攤餅的現象。所以為了香檳健康成長,儘量將香檳擺放到向陽的地方,每天接受4小時以上的光照,充足的光照,可以讓香檳葉片肥厚飽滿,且堅挺。不過,在炎熱的夏季,光線強,溫度高,不能直接放到陽光下,需要搭個遮陽網,避開中午的強光,否則香檳的葉片容易被灼傷。到了寒冷的冬季,光線弱,且溫度低,要做好保暖的情況下,保持充足的光照。可以把香檳移到室內,用補光燈補光。

上色出狀態

其實,讓香檳上色出狀態不難,特別是在上海,上海每年總有那麼兩個月,非常利於多肉上色出狀態。只要過了國慶之後,光照會慢慢柔和,溫度也會慢慢下降,只要室外溫度持續保持在5-25℃時,就可以把香檳移到室外露養。因為,在室外,能夠讓香檳接受到足夠多的光照,且光照時間長,均勻。等到香檳上色出狀態時,也更加勻稱。加上近期,

11月之後,室外早晚溫差非常大。在大溫差的環境中,香檳葉片的顏色變得更加透黃,非常漂亮。猶如一顆顆“玉石”。不過,香檳長成大株之後,還是要控養,儘管控養長得慢,但是香檳的株型更好。到了溫差大的季節,就能收穫到透黃的香檳。

多肉香檳的繁殖方法

多肉香檳的繁殖方法

葉插

葉插可在生長期間用掰取健康、成熟而完整的葉片進行扦插。稍傾斜或平放葉片於蛭石或沙土上, 保持稍有潮氣, 很快就會在基部生根, 並長出新芽。出根後即可澆水。待新芽長得稍大些,另行栽種即成為新的植株。但由於香檳的葉片較厚,排列較密,將葉片完整地掰取下來不是很容易(葉片的完整性直接影響葉插是否出芽)因此建議從底部掰取。

扦插

此外還可用老株旁邊萌發的幼株進行扦插。扦插前需將切口晾乾,再將下端莖幹淺埋入沙土中。其餘注意事項同葉插。扦插介質需使用疏鬆的沙質土壤,以便植株的根系能夠良好地生長。

多肉香檳的病蟲防治

多肉香檳的病蟲防治

病害

多肉植物生產上的主要蟲害有紅蜘蛛、介殼蟲、粉蝨、線蟲等。

蟲害

主要病害有黑斑病、赤腐病、白絹病、鏽病等。

防治方法

病蟲害防治應以預防為主,經常檢查植株狀態,治輕治小,避免大面積傳染。可採用灌根或浸盆的方式,每2個月施1次,常用的殺蟲、殺菌劑有吡蟲啉、阿維菌素、多菌靈、百菌清、甲基託布津等。對於新引進的多肉植物,在經過必要的殺菌、殺蟲處理後,可單獨培養幾周,防治潛藏蟲卵的危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