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黃麗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產自墨西哥。葉片鬆散,表面有蠟質層,呈現出特別的金黃色。常與其他多肉合栽與盆中,裝飾客廳、書房,可使人精神愉悅。

黃麗介绍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麗的俗稱

黃麗俗稱金景天、寶石花。

黃麗的習性

黃麗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春秋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黃麗原產自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

黃麗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亦可耐半陰,但避免強光直射,溼度的光照下,葉中為綠色,葉尖為黃色。

黃麗常見的繁殖方法:分株、扦插、葉插。

黃麗的養護技巧

光照:夏季強光時需適當遮陰,防止暴曬。其他季節可全天光照,在適宜的光照和較高的溫差下,葉片會呈現亮黃色或淡紅色。如此養花。2~3年生的植株可作為造型盆栽啦!

澆水:生長季節適度澆水,保持盆土稍溼;冬季每月澆水一次;夏季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保持盆土乾燥。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夏季停止施肥。

病蟲害:常見病蟲害有白絹病、蚧殼蟲。白卷病主要危害黃麗的根部,導致植株萎蔫發黃,及時修剪病發的根鬚,並用殺菌劑消毒,重新栽種。蚧殼蟲常出現在葉片上,吸食葉片汁液,使葉片變薄,影響植株生長,一旦發現,可用竹片刮除。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麗的繁殖方法

扦插:全年皆可進行,以春秋季節為好。剪取頂端的枝,長度約5`7釐米,稍晾乾後蔣欽插入沙床,3~4周後即可生根,

葉插:取下植株中下部的葉片,將其平放在乾燥的沙面上,放在通風明亮出,減少澆水,2~3周後會長出不定芽,長成幼株後即可盆栽。

分株:春季換盆時進行分株。

栽種組合建議:魯氏石蓮花。

多肉黃麗照顧方法,怎麼養爆盆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使它周圍的環境控制在適宜溫度,即十五到二十八攝氏度之間。光照:光照越充分,它長得就越好,夏季採取遮蔽措施。水分:光照充足的時候,可以相應多澆一些;光照不足不要多澆水。土壤:要選擇透氣效能和排水效能良好的土壤。

溫度:

是促使植物茁壯成長的首要因素。要想要植物爆盆,必須儘量使它周圍的環境控制在適宜溫度,即十五到二十八攝氏度之間。夏季要採取措施控溫,不宜超過三十度;冬季要想辦法增溫,低於五度植物會對植物造成危害。

光照:

這自然也是不得不提的重要一環,因為黃麗特別喜歡溫暖的陽光。光照越充分,它長得就越好。除了盛夏季節必須給植物採取適當的遮蔽措施外,春、秋、冬三個季節都可以接受全天光照。這樣做,可以避免葉子偏淡和植物整體造型鬆散的現象,當然也有利於植物爆盆。

水分:

這當然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需要掌握技巧,就是要與光照、溫度這兩個因素相結合。平時盆土不幹燥就可以暫時不澆,發乾以後儘量澆得透一些;夏季一個月四至五次就行;到了冬季溫低的時段,儘量少些水分。光照充足的時候,可以相應多澆一些;光照不足不要多澆水。

換盆:

為了更快地使黃麗爆盆,可以選擇每隔一年或者兩年對其換盆,時間宜選擇春季,而且要注意將植物的病根和衰老的根剪掉。

土壤:

在每次進行換盆時,最好輔助更換盆土。要選擇透氣效能和排水效能良好的土壤。

通風:

這個因素也不能忽視,經常通風可以使植物增強抵抗力,避免諸多病蟲害的侵擾。

施肥:

這個放在最後來說,因為黃麗對養分要求不是很高,相對來說P元素和K元素要首先考慮。

黃麗春天怎麼養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調節溫度:它對生長環境溫度要求比較高,在18度最適宜,春季需要適當調節。增加光照:它喜陽光,需要增加光照滿足它的光照需求。控制澆水:它是多肉植株,蓄水能力較強,需要控制澆水量,可每月一到兩次。增加養分:可每月施1-2次溫和的肥料,稀釋後才能用。

一、調節溫度

溫度高於30度或低於5度它會進入休眠狀態,春季氣候多變,需要多測量溫度,要保證生長溫度在18度左右。春季容易出現春寒的情況,在氣候穩定前最好不要放在室外養護。室內養護除了要注意控制溫度,還需要注意房間溼度,北方的春天暖氣溫度較高,如果房間太乾燥,需要經常給房間噴灑水保證溼度。

二、增加光照

它喜陽也耐半陰,如果一直在陰暗的環境生長,它的顏色會變淺。春天的陽光不強烈,且此時處於它的生長期,是補充陽光的好時機。可以把它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接受全天日照,晚春的陽光比較強烈,太陽大的時候可以搬到陰涼的地方避陽。

三、控制澆水

多肉的枝葉有很好的蓄水能力,即使在生長期,也不必大量澆水。一般一個月澆水一兩次就可以了,如果發現它的表面發白,可以給枝葉噴灑水。

四、增加養分

它耐貧瘠,對養分的需求不太大,即使如此,春季也應該適當的補充薄肥。肥種要選擇肥效溫和的肥種,使用前先將肥料稀釋,使用的頻率為每個月一到兩次。

黃麗夏季怎麼養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夏季溫度過高,將植株轉移到室內養殖,人工幫助其降溫。光照:避免陽光直射植物,為其遮陰,放到通風處養護。水肥:當溫度在三十攝氏度之上,黃麗會進入生長遲緩階段,減少澆水和施肥。

植物的習性和特徵

這裡簡單地說幾點比較重要的吧。一是它非常不喜歡生活在溼噠噠的環境中,水分一定不能過量。至於第二點,則是它非常喜歡沐浴在日光下,但是切忌暴曬。還有其它的,不是很重要,等後文講到相關內容時稍微提一下。

具體方法

溫度:

我國很多地區夏季的溫度會超過三十度,這時候就要注意了,植物是不能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中的,這會對它的成長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那麼,這時候就需要我們把放在室外的植物移動到室內了。一般來說,室內會裝有空調。即使沒有,溫度也會比室外低一些。

光照:

我們都知道,夏季的烈日是非常毒的,嬌嫩的植物怎麼能放到太陽底下暴曬呢?所以,夏季最好儘量避免陽光直射植物。如果長期被曬,可能會燒傷植物的葉片兒。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夏天就不需要光照了,當然上午早些時候和正午過後晚些時候還是可以的。

水肥:

許多人持有這樣一種看法:植物只會在冬天休眠,哪裡有在夏天休眠的呢?其實,還真有在夏季休眠的植物呢。比如說,黃麗就是這樣。每當溫度在三十攝氏度之上時,黃麗就會進入生長遲緩的階段。所以呢,這時候需要的水分和肥料就不太多了,即使用的話也要少量。

通風:

可以提供新鮮的氣體,當然最最重要的還可以有利於溫度的降低哦。

黃麗秋天怎麼養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入秋之後,需要適當增加黃麗的受光時間,不過初秋的強光要避免。需要適當的增施一些含氮較多的花肥。需要每週澆水1-2次,為它補充水分。還需要進行一次修剪,把植株上乾枯的、長勢不好的葉片修剪掉。

一、光照

它是喜陽的植株,夏天陽光太強烈,再加上是它的休眠期,所以需要遮陽。但是到了秋天它就會醒過來,需要適當的增加光照,它的生長能力才會恢復。如果秋天光照滿足不了它的需求,它的葉片就會變得又細又長,影響觀賞。初秋的陽光多,需要稍微遮一下,深秋陽光溫和,日照時間短,可以把它放在光亮的地方,接受全天照射。

二、施肥

剛從休眠期醒過來,需要增加養分,它才會長得快。秋季施用的肥料應該選擇含氮的種類,這種肥料可以促進根系生長,對植株的生長很有幫助。

三、澆水

秋天給它澆水依舊遵循不幹則不澆,幹了就澆透的澆水原則,一般情況下,一週澆水一兩次。快到冬天的時候,就要慢慢的減少澆水,冬季它的生長比較慢,不需要太多的水分,如果按照之前澆水的方式澆水,會加重它的代謝負擔,對生長不利。

四、修剪

入秋以後,需要對它進行一次修剪,把乾枯的、長勢不好的葉片修剪掉,這樣可以集中養分,促進生長。修剪以後澆水要注意,不能澆在切口上,避免感染。

多肉黃麗冬季怎麼養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氣溫要在五度之上,千萬不能長期處在低於三度的地方,溫度過低要把它放到室內。光照:冬季要保證充足的散射光照射。水分:在五攝氏度之下慢慢控制水量和次數,在三度之下就斷水,室內養護的話可以適度噴水保證空氣溼度。

植物的喜好

對於這種植物來說,它喜歡的環境是不是太溼的,並且有充足的陽光照耀的環境。它不能放在完全遮陰的地方,半廕庇還是可以的,不過不要時間太長就是了。

溫度

冬季之所以需要採取特別措施,主要原因還是溫度,所以這是最首要的一個了。冬季的溫度雖然無法達到最適合它的溫度,但是也不能過於低了,最好氣溫要在五度之上,千萬不能長期處在低於三度的地方。感覺到室外溫度降得很快時,就需要把它放到室內了。事實上,大部分地區都需要這樣處理。

光照

上面剛剛說到它喜歡光照,這裡就能用得上了。我們都非常明白,光照對於植物的正常越冬來說意義重大,所以就不用再反覆強調它的重要性了。在溫暖的陽光灑下來的時候,不要忘記把你可愛的植物拿出來哦。

水分

隨著冬天的慢慢來臨,植物的成長髮育會越來越緩慢,最終會在溫度很低時進入停止生長的狀態。所以,對於澆水,在五攝氏度之下建議慢慢控制水量和次數,在三度之下的時候就完全不用澆啦。注意要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慢慢減少比較好。

通風

這個還是挺難控制的,畢竟開窗時間長了溫度就會降低。不過,也不能一點也不開,時間可以稍微短一些,或者開一條小縫就行。

施肥

對於這個植物本身的需求就少,冬季一般不用管。

黃麗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黃麗的生命力頑強,養護難度較低,繁殖又簡單,但黃麗很容易感染病蟲害。一病失容顏,一蟲現百醜,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你要了解清楚黃麗的病蟲害,最好預防措施!

黃麗常見病蟲害

病害

黃麗常見病害有鏽病和葉斑病,發病時葉片上會出現鏽色或暗黑色的斑點,影響觀賞,當病斑較大時,會阻礙光合作用,影響植株的生長。並且生病了,怎麼還可能養出果凍色的黃麗呢?其實,這些都是次要的,黃麗一旦出現病害,觀賞性降低,生長也會受到抑制,若沒有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植株會慢慢萎蔫,全株死亡。

蟲害

黃麗常見蟲害有介殼蟲和根結線蟲。介殼蟲多發生在葉片表面,吸食汁液影響生長,嚴重時葉片脫落,並誘發煤煙病。介殼蟲在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下容易發生。

根結線蟲主要出現在土壤中,前期很難發現,當植株出現葉片萎蔫,並且土表有凸起並伴隨著白色菌落,需要脫盆或灌根殺蟲。根結線蟲最先危害的就是根,阻斷了根與葉片的養分運輸,從而造成整株死亡。

黃麗病蟲害的防治方法

加強養護

對於病蟲害要以預防為主,在夏季病蟲害的高發季節,注意加強通風,控制澆水,降低控制溼度,保持空氣乾燥。

摘除病葉

輕度指的是葉片上只有幾個斑點,或者稀稀拉拉的蟲子,此時可以用竹片將蟲子刮除,或者應鑷子將蟲體夾出,但注意不要傷到葉面,或者結合修剪將病葉剪掉。

噴灑藥劑

發病期間要及時噴灑殺菌劑,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蚧蟎靈80~100倍液,每隔7天噴1次,連續噴灑2-3次。

或者在盆中埋施15%鐵滅克顆粒刺,每盆(15釐米直徑)埋施1-2克即可。

青麗和黃麗的區別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片區別:青麗葉子很瘦小且細長,排列緊密,表面平整光滑,稜角分明,向上生長;而黃麗葉子較飽滿,葉片微微完全,稜角不清晰,葉子表面屬蠟質。葉色區別:青麗葉色是青綠色,光照足夠會讓葉緣變紅,黃麗葉色呈黃色綠色。

一、葉片區別

青麗是是一種雜交品種,它的葉子很瘦小、並且細長,前端比較尖銳,葉片排列很緊密,葉子比較的筆直,所以它的株型就比較緊湊。葉片表面更加的平整光滑,葉子的稜角很分明,張開朝上生長。

黃麗的葉子就比較飽滿肥厚,葉片有點彎曲。因為它的葉子比較圓潤,所以葉片稜角線條就不清楚。它的葉子排列成小蓮座狀,葉子表面是蠟質的。

二、葉色區別

青麗葉片顏色呈現青綠色,在春季、秋季和冬季時,溫度較低,如果給它足夠的光照,葉尖和葉子的邊緣地方就會泛紅,非常的漂亮。

黃麗的葉子呈現出略微帶黃色感的綠色,葉子的顏色會因為光照、季節和生長環境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變化。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會出現金黃色,邊緣會變成紅色

銘月和黃麗的區別

葉片區別:銘月葉片呈披針形或倒卵形,先端尖銳,陽光充足葉緣是金黃色或橘黃色,太強烈就是橘紅色;黃麗葉片呈現匙狀,比較鬆散,陽光充足葉緣泛紅,在陰涼處為綠色。花朵區別:銘月有5個花瓣,呈白色;黃麗花朵是單瓣,淡淡的黃色。

一、葉片區別

銘月的葉片是覆瓦狀互生,它呈披針形或是倒卵形,先端相對來說很尖銳,排列的方式和龍骨狀很像。如果平時太陽照射時間足夠,葉緣就是金黃色或橘黃色,如果陽光強烈就會成為橘紅色。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麗的葉片呈現匙狀,整體十分鬆散,頂部有個小尖頭。陽光充足葉緣會泛紅,若長時間在陰涼的地方生長葉片就是綠色。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朵區別

銘月的花朵有5個花瓣,呈白色,萼片一般沒有柄,是三角形或圓球形,在開放的時候是向上的。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麗的花朵都是單瓣,花瓣為淡淡的黃色,不過它很少開花。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多肉黃麗怎麼養變色快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或許你曾經養過或者現在正在養這種植物吧?如果沒有,你肯定也已經聽說過它了,它可是非常有名的哦。你可能觀察到了它的葉瓣兒呈現非常悅目的金黃色,但是你知道它們可以變色嗎?這是真的,它的葉片可以變成靚麗的紅色。如果沒有出現這種現象的話,可能是哪裡沒有照顧好它哦,一起來看看怎麼促使它變色吧。

變色的主要原因

這種植物非常喜歡溫暖的陽光,如果長時間讓它接受到日光的洗禮,你會驚喜地發現它的邊緣開始變色了,一開始是淡淡的一抹紅色,接著顏色會慢慢變深。光照是促進它快速變色的決定因素。如果沒有充足的光線,當然不是意味著它不能成長,只是顏色會暗淡一些,而且整體植物的造型也會鬆散,不太好看。

對光照的控制

首先黃麗是非常喜光的,這點一定要銘記,在春天、秋天和冬天這三個季節,甚至可以給予它全天的光照,這樣更有利於它變色哦。但是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在盛夏烈日的時候,應該避免太陽的垂直照射現象,給予它適當的廕庇就行了。

其他因素

不要認為只有光照就可以了,影響植物的種種條件都是互相聯絡的。有了光照,如果其他因素控制不好,同樣也不能讓植物很快地變色。

溫度:

想要讓它快快變色,得讓它周圍的環境溫度處於適宜的狀態,一般來說是10度到20多度就行。夏天要注意不要溫度太高,當然冬天也不能溫度太低。

澆水:

這也是應該加以注意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總體來說,它所需要的水量不是太多。所以應該對其嚴加控制,最好等土壤乾燥了再進行澆水。

多肉黃麗化水怎麼辦

多肉黃麗化水的情況發現之後,要先消毒,植株觸碰的所有部位都要消毒。然後要將化水的地方切掉,在傷口中放入硫磺等物品。弄好後放在陰涼的地方,將其晾乾。導致黃麗化水的原因主要就是水澆的太多了,所以之後的養護要特別注意。

一、什麼是化水

化水是養殖多肉經常發現的一種現象。水分太多或者在潮溼的環境中,多肉的葉子或者莖部會透明、或是腐爛。尤其是在夏季,如果它淋了雨,非常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發現化水後怎麼辦

1、消毒:發現之後,首要的措施是消毒,而且消毒一定要徹底。不僅是對植株,它接觸過的所有地方都應該消消毒,以防萬一,這樣就能保證植株恢復之後不會被感染。

2、切除感染的部分:消毒過後,要用鋒利的小刀將化水的部分切掉,葉子和莖部都要檢查,不要漏下。然後向傷口中填入硫磺等物質。再將其放在陰涼的地方,等它晾乾。另外,為了防止出現真菌性的疾病,可以先用藥劑預防一下。

多肉黃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導致的化水的原因

澆水太多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另外在夏季淋了雨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在之後的養護中,要注意控水,澆水適量,不可積水。另外在雨季要注意及時的遮擋。

常見問題

多肉黃麗掉葉子怎麼辦?

多肉黃麗掉葉子可能是水澆得太多導致的,需立即斷水,然後放在通風的地方,並適當曬太陽。可能是根部腐爛了,可脫盆察看它的狀態,然後砍頭重新上盆。也有遭受了病害的可能,比如“黑腐病”,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判斷,嚴重的話需要使用藥劑。

一、立即斷水
1、具體原因:黃麗比較怕澇,平時澆水不能多,一定不能讓盆中出現積水。如果盆土裡面過於溼潤,它的葉子就容易掉。
2、解決措施:用手摸摸基質,如果感到非常溼,就可能是水澆太多導致的。一定要先斷水,不能繼續澆水,然後,將其放在通風好的地方,讓水分散失得快一些。另外,還要注意曬曬太陽。

二、脫盆後砍頭
1、具體原因:如果根系那裡先腐爛了,那麼水分和養分的輸送會成問題,上面的葉片也會容易掉。
2、解決措施:先將植株脫盆,觀察根部的狀態,是否有腐爛的部位。如果有,將它們剪掉,然後砍頭,重新上盆。同樣放在通風的地方。

三、治療病害
1、具體原因:有一些疾病也會導致葉子掉落,比如“黑腐病”,在澆水過度的時候容易發生。
2、解決措施:如果嚴重,那麼就要用藥。如果不是很嚴重,那麼控水、曬太陽就行。

黃麗爛根原因及解決方法都有哪些?

所謂黃麗好養,只是說說。若不細心照料難免也會出現各種問題的,黃麗爛根是很普遍的,可以說大多數多肉植物都會出現這類情況。那黃麗爛根要怎麼辦?

黃麗爛根的原因
養過都肉的都知道,一般出現爛根都是三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澆水,二是施肥,三是土壤。

澆水過多
水如果澆多了,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植物根系缺氧導致腐爛,還有就是澆水後通風不好,也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

施肥不當
多肉並不需要很多肥,土壤中的養分基本充足。若經常施肥,不論你施的是葉面肥還是灌根肥,都會對很不造成一定損傷,造成根部生長不良,從而腐爛。

土壤黏性重
黃麗根腐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土質的單一也會造成腐爛,如果土透氣,那麼多餘的水就會流下去,不會造成水淹,但土壤的黏性較重,不透氣,再加上澆水過多,很容易就造成爛根。長時間未鬆土、換盆,土壤板結,也會造成爛根。

黃麗爛根怎麼辦
輕度爛根
一般爛根時,將植株取出,將腐爛的部分全部剪掉,直到看到新鮮的肉質為止。然後噴灑多菌靈,在陰涼處晾上幾天。傷口乾了之後,重新換上新土栽種,或者水培生根後栽種。注意生根之前不要曬太陽,否則很容易枯掉。

爛根較為嚴重
對於根部完全腐爛,葉片也發黃枯萎的植株已經是迴天無力了。這裡說的爛根嚴重指的是葉片完好的植株。此種情況可以進行砍頭或者摘葉。對葉片進行篩選,將可用的健康葉片摘下,扦插。

黃麗葉子發、黃腐爛怎麼辦?

黃麗厚厚的葉片中儲存了大量的水分,在不澆水的情況下可以支撐一段時間,若澆水過多,會造成黃麗根部生長不良,導致葉子萎蔫腐爛。
解決方法主要是:
1、控水:黃麗厚厚的葉片中儲存了大量的水分,澆水過多,會造成黃麗根部生長不良,要控制澆水量;
2、消毒:若植株開始腐爛,發現莖處變紅或發黑,要及時砍頭,為避免是真菌病害,切除後應該噴灑殺菌藥劑,以免復發。

黑腐
葉子輕輕一碰就掉,出現這種情況及時檢查一下根,看一下靠近土壤部分的莖是否有異常,若發現莖處變紅或發黑,要及時砍頭。黑腐主要會出現一下幾種現象:
植株內部腐爛,植株倒伏。
莖部腐爛,在莖的基部出現黑斑,逐漸擴大蔓延。
真菌性腐爛,在植株的莖和葉上都會出現棕色和水漬狀的斑點。

解決方法
消毒:這裡所說的消毒要全面消毒,包括植株所接觸到的所有物品,小到一粒沙子,大到花盆花鏟,操作之前要仔細洗手並帶上手套。
切除:用鋒利的刀子削去感染部分,然後往傷口裡塞入碎木炭和硫磺,放在陰涼處晾乾。根據不同的腐爛部分,重新栽種。莖部腐爛要將莖部全切除,然後枝插。為避免是真菌病害,切除後應該噴灑殺菌藥劑,以免復發。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