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淚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天使之淚又名美人之淚、圓葉八千代,長的和八千代有點像,屬於栽培園藝種葉片比八千代要大,淡綠色的葉子常年嫩嫩的,基本不會怎麼變色。天使之淚莖部不太粗但能夠形成木質的枝幹,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群生

天使之淚的介紹

天使之淚的介紹

天使之淚的別稱

美人之淚、圓葉八千代

天使之淚的形態特徵

葉:天使之淚葉片卵形帶有白粉,葉面光滑,葉背凸起弧度非常圓潤,葉尾明顯膨脹,葉子環生於枝幹上,頂端生長點的葉子緊湊排列,看上去十分萌。枝條可不斷向上生長,天使之淚枝幹下部容易萌生側芽,形成分支,天使之淚的葉心,嬌巧的葉片聚集在一起,有種讓人想呵護的感覺,尤其是葉心的水珠,簡直就是天使之淚。

花:天使之淚開花,春末或者秋季開出簇狀黃色小花,小花鐘形,花量大。和凝脂蓮一樣,天使之淚也有股淡淡的水果香味。有時候會開出一大簇,跟她的身形不大符合。

枝:枝幹挺立。

天使之淚的生長環境

天使之淚屬於夏季休眠的多肉植物但休眠期不明顯,生長速挺快,喜光照,充分的光照下天使之淚葉片排列會更緊湊,葉面白粉更多,再加上秋冬季節溫差大的情況下,葉片顏色會帶點黃意,非常動人。光照不足的情況下,葉片排列會顯得較為鬆散,葉片更細長。

天使之淚的分佈範圍

天使之淚產地為墨西哥。

天使之淚的養護方式

天使之淚的養護方式

天使之淚是很不錯的多肉,長勢是很迅速的,不過很多花友都表示,自己養護的天使之淚總是長不好,還會出現徒長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我們養護不當,想要天使之淚出狀態,一定要做好這幾件事,具體怎麼做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盆土選擇

養護天使之淚,我們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種植在疏鬆透氣、養分充足的土壤裡,建議在種植的時候,最好是多一些顆粒土,這樣植株的吸收才會更好,並且長勢也會更旺盛一些。

如果大家種植在園土裡,是很容易出現板結的情況,長勢也會越來越差的,並且每年換盆換土一次,植株的吸收才會更好,長出更多的新芽。

2、合理澆水

天使之淚的長勢是很旺盛的,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經常澆水,澆水過多還會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一般等土壤乾透了再澆水,植株的長勢才會更好。

如果長時間缺水,那根莖就會長出很多的氣根,長勢也會越來越差的,印第安也不好看,葉片乾癟,影響美觀。

3、光照充足

天使之淚在生長期一定要多曬曬太陽,平常是綠色的,但是隻要有充足的光照,加上合適的溫差,葉片就會變成橙黃色,真的是很迷人的,光照不足,葉片還會出現鬆散的情況,一點也不好看。

所以大家養護天使之淚,一定要多通風,建議是擺放在室外養護,這樣植株的吸收才會更好,並且養成漂亮的小老樁。

4、補充花肥

天使之淚本身對養分的需求不是很大,如果大家想要長勢會更迅速一些,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含有氮磷鉀均衡的複合肥,可以更好的促進新芽的生長,長出很多的新芽。

5、溫度事宜

天使之淚喜溫暖的生長環境,其最適合生長溫度是10~25度。夏季氣溫超過30度,天使之淚停止生長,進入休眠期。天使之淚與其他多肉植物略有不同,比較耐低溫,在冬季10度的環境中也能生長,但生長略有緩慢,在冬季,如果天使之類的生長環境溫度在10度以上,可以正常養護,合理澆水,合理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

天使之淚的繁殖方法

天使之淚的繁殖方法

天使之淚的繁殖可選擇枝插或者葉插,繁殖天使之淚,可在生長季節掰取基部萌發的芽,晾幾天待傷口乾燥後,扦插在赤玉土中。要注意的是,天使之淚自然出芽率極低,可在生長季節將健壯植株”砍頭”。方法是用鋒利的刀將植株上部切去,約保留基部3片葉子,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或硫磺粉,以防腐爛,上半部晾一週許,待傷口乾燥後扦插,下部則留在原盆中,又會長出一些幼芽,等其稍大些後割取用於扦插。也有愛好者用完整、充實的葉片進行扦插繁殖,但成功率不高。還可透過人工授粉的方法獲取種子,種子成熟後隨採隨播,但播種苗變異性較大,應注意從中選出品質優良的小苗。

1、葉插

天使之淚葉面光滑,葉背凸起,葉尾明顯膨脹,弧度非常圓潤,可用完整充、實的葉片進行扦插繁殖,扦插時注意,剛掰下來的葉片,要用多菌靈和硫磺粉消毒,防止傷口感染,導致葉片化水,盆土不可過於溼潤,保持微潮狀態即可,否則葉片也容易化水。

2、枝插

天使之淚枝條可不斷向上生長,枝幹下部容易萌生側芽,長出分支。可在扦插季節,掰取基部萌發的側芽或分枝,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或硫磺粉,防止感染腐爛,然後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晾曬一天左右,待傷口癒合以後,可扦插在營養土中進行繁殖,土壤同樣保持微潮狀態,扦插深度根據側芽和分枝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在兩釐米左右。

3、播種

天使之淚在春末或秋初開出黃色小花,猶如鐘形,有股淡淡的水果香味。天使之淚還可透過人工授粉的方法獲取種子,種子成熟後隨採隨播,但播種苗變異性較大,應注意從中選出品質優良的小苗,採用播種的方式繁殖要求比較嚴格,過程比較繁瑣,所以很少採用。

勞爾、凝脂蓮、天使之淚的區分

勞爾、凝脂蓮、天使之淚的區分

這3個品種的拉丁文名稱其實是一樣的,但由於形態上面的確存在著不曉得差異,才被國人們分成了3種多肉。

勞爾 Sedum clavatum

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 ,原生於墨西哥,莖粗、直立,易分支群生,葉卵狀,肥厚,葉正面略平整,葉背半圓弧度凸起,葉略披粉,粉綠色粉藍色,葉尖可紅,勞爾出狀態,葉片肥厚,緊湊排列,葉尖紅點醒目,葉色可泛粉紅或發黃,十分迷人。

凝脂蓮 Sedum clavatum

為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因其葉片成蓮座,顏色翠綠嬌俏也被叫做乙女牡丹和乙姬牡丹,排列成蓮座狀,匙形,表面光潔,正面平坦,背面隆起,肉質厚實,翠綠色,或嫩綠色,葉面上被白粉,有縱向暗紋,並透出密佈的極細微的白色顆粒,春季開出成簇白色小花,花蕊粉紅色。

天使之淚 Sedum treleasei

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天使之淚葉片卵形帶有白粉,葉面光滑,葉背凸起弧度非常圓潤,葉尾明顯膨脹,葉子環生於枝幹上,頂端生長點的葉子緊湊排列,看上去十分萌,葉面白粉更多,再加上秋冬季節溫差大的情況下,葉片顏色會帶點黃意,非常動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