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妃糖的介紹及日常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太妃糖又叫紅糖和霜糖,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據說由銀明色跟旭鶴雜交而來,為中小型多肉品種,其葉片厚度一般,呈長卵形或長匙形,葉面向內凹陷,葉緣較薄且向上翹起,葉背圓弧形,前端漸尖,有短葉尖,平常葉色綠中帶紫,兩側有白色葉邊,在光照充足和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會變成紫紅色或紫黑色。

太妃糖的介紹

太妃糖的介紹

太妃糖的別稱

紅糖和霜糖

太妃糖的形態特徵

太妃糖,植株中型,株型蓮座狀。太妃糖的鮮明特點是:紫皮、綠骨(肉)、玉爪、具有磨砂和金屬質感。葉片,輪生,寶劍形,或是披針形,全緣,正面略凹陷,背面稍隆起,葉端收尖,尖彎起如爪,色白如玉,所謂“玉爪”,葉色紫色、粉紫色、棕色、黑色,所謂“紫皮”,肉質綠色,所謂“綠骨”,葉色和葉尖,傳承了“古紫”的特色,表皮無白粉,具有磨砂和金屬質感,完美呈現了“銀明色”的優點,更讓人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感嘆。太妃糖在充足的光照下,株型緊湊美觀,葉色光澤豔麗,如光照不足,葉片易拉長,葉色會變黑、變得暗淡無光。會開花,花紅色。

太妃糖的生長習性

喜陽光充足,給他一點陽光,他就燦爛,在充足的光照下,植株排列緊密、端莊,葉片色彩豔麗、金屬質感強,建議全日照以室外養護為主。適宜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忌水澇,怕悶熱,若要室內觀賞,必須放在通風、向陽處,且放置時間不可太長。夏季,會有休眠習性,此時,應改善通風條件,適當遮蔭,節制澆水,避免暴雨帶來的積水。冬季低溫可考慮基本斷水,如遇到寒潮,應及時從室外移到室內,過後,仍放回原處。

太妃糖的繁殖方式

繁殖以扦插為主。

太妃糖的養護要點

太妃糖的養護要點

適宜環境

要養好太妃糖,讓其出極品狀態,首先要了解太妃糖的生長習性和生長的環境。太妃糖是喜歡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忌水澇,怕悶熱。生長適宜溫度在15-25℃,環境溫度在這個範圍內,太妃糖的生長速度很快,且易出狀態。如果溫度超過30℃,需要對其進行遮陽,同時保持環境通風佳。當環境溫度低於5℃,需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其被凍害。

盆土選擇

讓太妃糖多肉有個生長好的環境,首先盆土要選擇好,只有透氣疏鬆的盆土,才能讓太妃糖的根鬚更好的成長。花盆可以選用透氣的陶盆,泥盆都可以,不過花盆底部要有透水孔,對於瓷盆,雖然好看,但是透氣性沒那麼好。建議新手,還是選用透氣的陶盆。用來栽種太妃糖的土壤,可以自己配置,也可以在網上購買配置好的土壤。如果是自己配土,可以選用泥炭土,顆粒土混合而成,剛開始可以按照5:5或者4:6的比例混合而成。等到太妃糖成大株了,可以選用養土和顆粒土的比例可以按照4:6或者3:7,顆粒土佔比大,利於對太妃糖控型。

光照充足

太妃糖算是比較好養的品種,喜歡充足的陽光,日常養護的時候,儘量將太妃糖盆栽擺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特別是在春季,秋季,初冬,這幾個季節光線柔和,可以全日照。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太妃糖的植株排列更加緊密,葉片色彩更加豔麗,有金屬質感。建議養太妃糖花友,可以全日照,將其放在陽臺向陽且日照時長久的地方。不過,到了夏季,初秋光線比較強,這時候要避免太妃糖被曬傷,可以對其進行適當遮陽處理。要知道,如果缺少光照,太妃糖的葉片容易拉長,顏色會變黑,暗淡無光,還會出現徒長現象。

環境通風

不管是養什麼多肉品,環境通風是多肉成長不可缺少的條件,太妃糖一樣喜歡通風的環境。如果是擺放在陽臺,建議多多開開窗戶,讓室內前後通風流暢。特別是在夏季,除了前後窗戶需要敞開之外,還要考慮人工設定定時電扇來加強室內空氣的流暢。如果環境通風差,多肉生長不好,容易得病,長蟲害,弄不好多肉就掛掉了。可見養多肉,環境通風的重要性。

澆水合理

其實太妃糖,並沒有那麼難養的,不過每次澆水的時候,要把握好。根據盆土乾燥度和天氣情況,合理進行澆水,確保澆水之後幾天內,天氣是晴天或者陰天。每次澆水的時候,按照乾透澆透的原則。在炎熱的夏季,需要控水,儘量少澆水,除非盆土特別幹了,夏季適量澆水,主要為了防止太妃糖的根鬚乾枯了,所以少量澆水,澆水時間應該選擇在傍晚進行,沿著花盆邊沿少量給水即可。在寒冷的冬季,同樣要控水,儘量保持盆土乾燥一點,因為盆土太溼了,容易引起太妃糖根系被凍傷。

露養

想要太妃糖變美,露養是不可少的,可以在春季和秋季,初秋,將太妃糖盆栽擺放到室外露養,比如天台,露臺,庭院都可以,只要室內溫度在5℃,都可以考慮露養。露養,能夠讓太妃糖接受充足,均勻的日照,同時室外通風佳,利於對太妃糖控型。關鍵露養期間,室外溫差更大,對太妃糖上色出狀態更快。這顆太妃糖,狀態非常好吧,確實很迷人,就是長期露養出來的狀態,花了不少時間精力。

太妃糖老樁養護技巧

太妃糖老樁養護技巧

1、盆土

太妃糖屬於根系發達植株生長比較快的品種,栽培土壤不要用全顆粒,北方地區可以直接用疏鬆的沙質土壤或者河沙土養,南方地區顆粒介質六成左右就好 小苗可以用淺盆,大苗用陶質高盆。

2、多曬太陽多通風

太妃糖在光照充足通風好的環境中最容易開掛,除了夏季需要遮陽遮雨之外,其他季節最好放在向陽通風處養護,春秋季節露天環境裡越曬葉色越豔麗。

3、少澆水適當施肥

太妃糖平時養護要控制澆水,盆土乾透再澆,長出杆子之後可以拉長澆水頻率配合多曬太陽加速杆子木質化,儘快形成老樁,一般春秋季節十五天左右澆一次水就好。春秋季節最好每月施一次緩釋肥,太妃糖長大後缺肥也會導致杆子枯萎,不要過度控水控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