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普琳娜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奧普琳娜 x Graptoveria ‘Opalina’ 為風車石蓮屬(Graptoveria )多肉植物,肉質葉互生,呈蓮花狀排列,整體顏色呈現粉粉的淡藍色,葉緣和尖端容易泛紅,非常漂亮,頗有古代美人的嬌羞感。

奧普琳娜介紹

葉長匙型,葉上部斜尖,頂尖易紅,葉面略內凹,葉背有龍骨,奧普琳娜和其他美人系的多肉植物一樣,生長速度較快,容易長大並群生,也葉片較厚重的關係,植株具備具有匍匐狀生長習性。奧普琳娜往往在春季中旬開花,和石蓮花屬開的花差不多,抽生出穗狀花梗,鍾型花朵,花黃色,尖端橙色。

奧普琳娜,淺淺的粉藍,美人般嬌羞感的胭脂紅,讓人很想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奧普琳娜非常美麗,讓很多肉友親切的稱她為奧普。

奧普琳娜的中文學名由拉丁學名直接音譯得來。

奥普琳娜介绍

養護方法

定期換盆

多肉奧普琳娜在養護的時候需要保證盆土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配製基質的時候可以用菜園土、腐葉土、粗砂或者是蛭石進行配製,這樣的基質具有比較好的排水透氣性。同時還要每隔1-2年的時間給它更換一次新的盆土,避免土壤長時間使用出現板結、有機質含量下降的情況。換盆的時間選擇在每年的春季,在晴朗天氣進行。

光照充足

多肉奧普琳娜喜歡生長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除了在夏季光線比較強的時候,其他時間段都可以把它放在有陽光直射的位置,保證光照的充足才能讓它生長狀態更好,使它的葉片更加飽滿肥厚,不容易出現徒長的情況,尤其是在冬季室內過冬的時候。夏季正午高溫暴曬,需要用遮陽網給它遮擋一部分陽光。

靈活澆水

養護多肉奧普琳娜的時候,比較重要的就是澆水的頻次了,如果澆水太多太勤的話,很容易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因為多肉植物對水分的需求很低,即便是很長時間的乾旱也不會對它的生長造成太大的影響,所以日常養護的時候以乾燥為主,如果是南方潮溼地區的話,在室外養護更不需要給它澆水了,空氣中的水分就足夠它生長所需了,盆栽養護乾透澆頭即可。

溫度適宜

多肉奧普琳娜適宜生長的環境溫度是15-25℃,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的氣候比較適合它的生長,正常在室外養護就可以了,到了夏季高溫的季節之後,如果環境溫度長時間超過35℃的話,它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出現生長緩慢或者是停止生長的情況,需要把它轉移到涼爽、通風性好的位置用養護。同樣入冬之後低於5℃的話,就有凍傷的危險了,因為它體內水分含量比較高,凍傷對植物來說是不可逆的,及時的搬到室內並且保持環境溫度在15℃以上,就可以順利的過冬了。

養殖技巧

养殖技巧

1、繁殖:葉插和分株是兩種重要的方法,葉插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這種方法也是最簡單的,直接將植株的枝葉摘下來,然後把傷口晾曬乾之後,就可以重新栽種了。分株最好在春季進行,將成年植株分離成幾份,然後種到花盆中就可以了。

2、修剪:奧普琳娜會經常出現徒長的現象,所以需要對其修剪,剪掉變老的枝葉,剪出更加完美的株型。

問題診療

问题诊疗

1、病害:根腐病是主要的病害,通常會使它的根部潰爛,無法正常生長,可以使用可溼性粉劑來控制。

2、蟲害:粉蝨會經常出現,可以使用一些殺蟲劑來徹底的預防和控制。

注意事項

注意事项

養護需要注意的主要是在夏季和冬季兩個季節,夏季除了好天氣遮陰、降溫之後,在雨天的時候也要注意避雨,夏天的雨都是大雨,不能讓雨水長時間沖刷它的土壤,會使土壤變的緊實、透氣性差,容易出現爛根的情況。冬季室內養護的時候注意擺放位置,不能放在距離暖氣和空調太近的地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