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莎娜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妮可莎娜又稱作“錦牡丹”, Echeveria ‘nicksana’ 韓文名字:니크셔나 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名字為音譯,可能形似白牡丹而顏色又更為豐富,故也有錦牡丹的叫法。

妮可莎娜的介紹

妮可莎娜的介紹

妮可莎娜的別稱

錦牡丹

妮可莎娜的形態特徵

妮可莎娜,中小型品種,易養護、易分支群生,植株莖幹直立,單頭蓮座狀,葉倒卵形,肥厚,葉正面略向中間凹,葉背三角狀凸起,葉色多變、草綠色到月白色,葉前端鈍形具短尖,葉尖、葉緣易紅。

為園藝品種,莖直立,老樁的莖木質化,株高一般在15釐米以內的範圍,葉片蓮座狀排列,葉片肥厚肉質,卵形,背部凸起,有稍明顯的龍脊線,先端急尖,經曬後葉緣泛紅至紅紫色,葉面或多或少散生一些紅或紫紅色的斑點、雜紋。繁殖栽培一般用葉片或分株法,肉肉需要充足的陽光,在陰溼的生長環境中,葉片葉拉長,葉間距變大,株型渙散。

和紅化妝長得非常像,差別在於妮可莎娜的葉子比紅化妝“毛”,也就是紅化妝的葉子比較光滑,妮可莎娜葉片磨砂狀。除此,妮可莎娜所鑲的邊沒有紅化妝那樣鮮豔,而這個真的要仔細觀察才看的出來,不然也是會誤認為同一種的。

妮可莎娜春末夏初開花,蠍尾狀聚傘花序,小花鐘型,黃色。

妮可莎娜栽培養護

妮可莎娜出狀態,葉片十分肥厚、胖嘟嘟的,株型較包裹,顏色多變,也較易長成多頭老樁。妮可莎娜的養護方式可參考形態相近的白牡丹

妮可莎娜極喜日照,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夏季高溫休眠,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徒長,夏季遮陽後容易徒長。

妮可莎娜的養護方式

妮可莎娜的養護方式

想要養好妮可莎娜多肉,需要提供充足的光照,並適當通風,夏季光照很強的話需要遮陰,澆水的時候要適量,維持土壤的微微溼潤即可,最好沿著花盆邊緣澆。

妮可莎娜多肉澆水

妮可莎娜多肉較為耐旱,澆水頻率在5-7天澆水一次,掌握在見幹即澆的原則,絕對不可出現積水。

妮可莎娜多肉施肥

  妮可莎娜多肉關於用肥的時機,肯定是春秋季節最好的,可以施以氮肥,能讓多肉長得快葉子大而鮮綠。

妮可莎娜多肉病蟲害防治

一般的妮可莎娜多肉要注意預防赤黴病,這是多肉植物的常見病之一,患病植株的塊莖上會出現赤褐色的病斑,之後會腐爛死亡,可用託布津溶液噴灑預防,晾乾後再塗抹硫磺粉進行消毒。

妮可莎娜多肉家庭養法

妮可莎娜多肉要注意夏季溫度,起碼不能超過30℃,平時在家中要注意通風,如果透氣性不行,就會更加的悶熱,還潮溼,如此一來,植株的根系會被唔得發黑腐爛。

妮可莎娜多肉養護注意事項

妮可莎娜多肉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但是不耐強光,盛夏要遮陰,冬天要多見見太陽,平時要控制澆水,土幹掉之後再澆,溫度最好控制在15-28℃以內。

妮可莎娜的繁殖方式

妮可莎娜的繁殖方式

葉插

生長期把生長良好肥厚的葉片掰下,平放在潮溼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通風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及鬚根,待長出根鬚後進行澆水,促其快速生長,將根系埋入土中。以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

插穗

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溼,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上盆。也可用葉片扦插。分株:最好在春天進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內扦插,四季均可進行,以8-10月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

播種

这也是不錯的辦法,溫室播種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播後溫度控制在16~26℃,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75%~80%,光照50%左右,方法可以參考景天科的播種步驟。

妮可莎娜徒長後怎麼辦

妮可莎娜徒長後怎麼辦

妮可莎娜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又叫錦牡丹,其葉片呈倒卵形,相對比較肥厚,葉面略內凹,具磨砂感,葉背有龍骨狀凸起,前端鈍圓,並帶有短葉尖,屬於小型品種,容易群生,也容易徒長,平常葉色為青綠色,在光照充足溫差較大的環境中葉尖和葉緣會變紅。它是一種非常皮實好養的多肉,基本上不怎麼操心就自己長成老樁了,不過它最大的特點不是好養,而是自帶徒長的基因,很多肉友都戲稱它為“徒神”,即便是開掛區的肉友在全露養的狀態下也很難控制它的株型,可見它有多容易徒長。春季或者秋季的妮可莎娜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還不會徒長,但夏季只要稍微補水和遮陰,它最多一週左右就會徒成“豆芽菜”。而夏季又不能給它完全斷水或者直接不遮陰,否則前者會導致其根系枯死,後者則會造成它的葉片曬傷,若是缺水的情況下暴曬的話,那會更糟糕,短時間內就會導致它的莖稈乾枯死亡,所以夏季妮可莎娜的養護真是特別尷尬。

1、其一採取最常用的砍頭法來控制它的生長高度,不過即便給它砍頭了,也只能暫時控制住它不再向上生長,後期要是光照跟不上或者澆水稍多的話,妮可莎娜同樣還是會出現徒長,因為我之前已經試過了。

2、其二秋天直接換老樁盆和高顆粒來進行控養,比如說將其配土的顆粒比例調整至80%以上,至於後面妮可莎娜具體能長成什麼樣就隨它去好了。不過按照劇情的正常發展,妮可莎娜後期肯定會長成懸崖樁的造型,加之控養以後生長速度減慢和莖稈木質化,其顏值應該會相應的提升不少。

3、其三對於沒有信心且養護環境光照不足的肉友來說,我建議還是直接將妮可莎娜淘汰,然後把花盆和位置騰出來留給其它更好的多肉,畢竟多肉品種眾多,我們犯不著跟一棵並不出色的多肉死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