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姬朧月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原产于墨西哥,株型和石蓮花屬的極為相似,花瓣披蠟,葉面有白粉。平時為綠色日照充足的時葉色為硃紅帶褐色,養護得當會開出黃色星狀小花。

姬朧月介紹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的形態特徵

姬朧月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株形和石蓮花屬極為相似,但本屬不是瓶狀花或鍾狀花,而是星狀花。花瓣被蠟,葉排成延長的蓮座狀,被白粉或葉尖有須。葉色硃紅帶褐色,葉呈瓜子型,葉末較尖,開黃色小花,星狀。

姬朧月的生長習性

姬朧月喜歡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

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

春、秋是石蓮花屬植物的主要生長期。一般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水濺到葉片上。夏季高溫時要將植株放在通風處養護,避免烈日暴曬,要節制施肥、澆水。

姬朧月照顧技巧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在正常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陽光,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先將它置於有散射光照的地方進行養護,少量澆水,以免根部腐爛。停止施肥,將它放在溫暖通風的地方,最好將溫度保持在23℃左右,等它恢復了正常生長狀態,再正常施肥即可。

一、新買的姬朧月怎麼養

姬朧月適宜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23℃左右且通風的地方來養護。由於此時生長比較緩慢,所以暫時停止施肥,並減少澆水的次數,等盆土乾透之後再進行澆水。它會有一個適應新環境的時間,所以暫時不要直接放在陽光下養護,可以先放在有散射光照的地方來緩盆。

二、具體的養殖方法

1.土壤:姬朧月計較好照料,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格,一般來說粗砂和壤土按照1:1的比例配成它的營養土就可以。盆土可以選用排水透氣性比較強的,不需要太大的,和植株大小相襯最為佳。

2.光照:姬朧月在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陽光,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先放在有柔和光照的地方適應一段時間,再給予充足的光照。在正常生長狀態下,若是在室內養護,可以將它放在日照時間長的南陽臺。在冬季,只要是晴天,就可以將它放在室外曬太陽,給予它充足的光照。

3.溫度:姬朧月喜歡溫暖的環境,稍耐寒。剛買回來的時候可以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23℃左右的環境中來養護。正常情況下,在冬季將溫度保持在0℃以上,植株就可以安全過冬。在夏季高溫時期,可以將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進行養護,避免烈日暴曬。

4.澆水:姬朧月不耐水澇,剛買回來的時候生長速度更是緩慢,這個時期需要減少澆水的次數,避免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狀態。在正常情況下,堅持“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進行澆水,不可以讓盆內出現積水現象,否則很容易影響根部的呼吸,最終出現爛根的現象。在澆水的時候需要多注意,可以根據植株的整體長勢,來靈活改變澆水的時間和澆水量。在陰雨天需要做好一定的防護,避免長期遭受雨淋。

5.施肥:姬朧月比較喜肥,剛買回來的時候則不需要施肥。正常情況下,姬朧月在生長旺盛期施肥即可,夏季和冬季都不需要施肥。肥料可以選用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以使用複合肥,若是選用複合肥,需注意選擇低氮高磷鉀的型別。施肥無需太過頻繁,一般是每20天施一次即可。

姬朧月怎麼澆水,這麼澆立刻讓你驚豔!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既是草本植物,又是多肉植物,植物的外形是星狀蓮花型,觀賞效果非常的不錯,而且它的繁殖方式非常簡單,且繁殖成活率可以達到100%,是新手養肉的入門首選。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姬朧月日常養護中的澆水方法。

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項

夏季:姬朧月在溫度升至35度以上時,就要逐漸的停止澆水,此時它也進入了休眠期,不可直接斷水,要慢慢的減少澆水;等到溫度降下來了,方可澆水,大約是9月下旬以後;但它的休眠期不算太明顯,所以小夥伴們只能從溫度上判斷。

冬季:多肉的夏季不可怠慢,冬季也是一樣的,所以冬季溫度在0度以上時,是不可以停止澆水的,若溫度下降到0度以下時,可以停止一切水肥工作,不然很容易發生凍傷,危害植物健康;冬季澆水可以適當的給根部一些水。這時候注意一點,不要把水濺到葉片上,尤其是葉心部位。同時,還要經常給葉表清灰,這樣也可以減少水的存留。

春秋:這兩個季節是姬朧月的生長期,澆水時可以觀察土壤的情況,土壤保持在微溼潤狀態即可。

小貼士

無論何時澆水,都不要讓土壤出現積水現象,會導致植物爛根,都需要保障一定的溼度,可以經常能植物周邊噴水,來增加溼度,但要注意避開植物,否則也會使植物表面腐爛。

姬朧月怎麼施肥?適時調整效果好!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原產地是墨西哥,現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種,它雖是多肉植物,但也屬於草本植物;它的繁殖率非常的高;雖說它的養殖方法簡單,但想要把它的葉片養出紅褐色除了不可缺少的陽光外,施肥也是很重要的,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姬朧月怎麼施肥。

姬朧月的施肥方法:

春季與秋季:這兩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期,也是重點施肥的時間,最簡單的施肥方式便是每隔20天左右給植物施肥一次,肥料可以選擇複合肥,但要注意肥料中氮的含量要低。

冬季:冬季溫度在10以上時,是可以施肥的,但要減少施肥量,這樣也有利於植物的生長;若溫度在10以下時,必須停止施肥,而且還要讓土壤保持在偏幹狀態。

夏季:整個夏季可以暫停施肥,尤其是溫度升至35度時,不單要停止施肥,連澆水也要暫停,等到溫度徹底降下來時,才可恢復正常的肥水工作。

姬朧月施肥注意事項:

施肥時間最好選擇在晴天進行,或是晨間或是傍晚,若是晨間施肥,則傍晚要澆水;若是傍晚施肥,第二天晨間澆水,而且澆水時要把土壤浸透。

冬季施肥後同樣要澆水,但要切忌不可使土壤過於潮溼,否則會危及到植物的健康。

在施肥與澆水時,一定要注意不要讓液體迸濺到植物的表面,避免引起植物腐爛,尤其是冬季植物的葉心沾水最容易腐爛。

姬朧月怎麼才能養爆盆?促進繁殖是關鍵!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又叫做初霜、寶石花、粉蓮等,產自墨西哥,它的開出的小花比較特別,是黃色的星形狀。對於養殖多肉的友友們來說,沒有什麼比多肉爆盆更期待的了,那麼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姬朧月怎麼才能養爆盆?

爆盆的方式

可以透過砍頭繁殖或葉插繁殖的方式來爆盆,而且這兩種方式的的成功率幾乎可以達到100%,方法也非常的簡單,同時葉插的繁殖速度特別快。若你是養肉新手,那麼可以大膽的去繁殖它,甚至可以用它來練手。

繁殖爆盆時注意事項

首先要避開夏季,本身夏季就是大部多肉的煎熬期,些時嘗試繁殖不是明智的選擇;而且春季與秋季是姬朧月的生長期,所以儘量選擇在這兩個季節間進行。

在繁殖時土壤最好選用1份粗砂+1份壤土,在不出現積水的情況下會大在提生它的生長速度,它是很怕積水的,積水便會爛根,這一點友友們一定要注意。

陽光也是它繁殖及生長的不可缺少的條件之一,而且需要長時間放在太陽下養殖,這樣除了讓它的顏色更加飽滿外,還可以有效的防止其徒長,使整形更加緊湊;但是午間過強的陽光還是要適當的進行遮蔭。

在葉片積灰時要及時清洗,這樣可以避免葉片積水,既可以美化植物,還可以加快其生長速度。

在選用花盆時可以選擇比植物的直徑大2寸左右的花盆即可。

姬秋麗和姬朧月的關係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秋麗,姬朧月,它們倆都姓“姬”哎,並且名字都是這麼的富有中國古典意味,彷彿是一對優雅的孿生姐妹。它倆可是頗有淵源的呢。

形態概述

姬秋麗

姬秋麗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如玉石般精緻小巧。名字來源於日本。

葉片在光照充足、溫差大的環境下呈淡粉的奶油色。花瓣色白,小而精緻。

姬朧月

姬朧月,也是景天科風車草屬植物。

葉片排成蓮座形狀,色呈硃紅色。開黃色星狀小花兒。

姬秋麗和姬朧月的關係

二者淵源

姬秋麗和姬朧月的名字曾經一度被人混淆。在韓國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把姬秋麗當做姬朧月的別稱。後來,才重新以姬秋麗為名。

二者區別

姬秋麗整體形態為肉嘟嘟的,而姬朧月則是為蓮座形。

姬秋麗形體上偏小一點兒,姬朧月則更為大方。

姬朧月冬季怎麼養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冬季養護首先要考慮溫度,不能低於10℃,要注意保溫;一定保證充足的光照;水分:冬季減少澆水或斷水,選擇暖和日子澆水一次即可;還要防治凍傷,儘量不要在冬季翻盆。

溫度

室內溫度長期低於10度時,不推薦購買無根、脫盆、失水的姬朧月,同時也不建議葉插、扦插!因為低於10°以後植物的代謝會逐漸放緩,出根長芽啥的也會更慢。所以北方省份的朋友們能忍就忍吧,別急著剁手了,現在買進、種下是最不明智的。

姬朧月冬季放在室內窗臺向陽處,天氣很冷的時候,晚上注意將窗戶關好,並注意保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小盆栽房放進泡沫盒子裡,用保鮮膜蓋上,天亮了拿出來曬太陽。

光照

雖然姬朧月冬季不怎麼生長,但也需要陽光。但是冬日光照時間本來就短,對於廣大陽臺一族來說能夠供肉肉享受的時光更是少之又少,所以一定要將肉肉擺放在日照時間最長的地方,比如南陽臺。不然分分鐘徒長給你看!不過,千萬不要想著把姬朧月搬到室外曬太陽,分分鐘凍殘了!

水分

姬朧月冬季需要減少澆水,至於澆水量,因為北方室內供暖,澆水量不是很重要。一二月份的時候,幾乎不澆水,甚至是斷水,而其他時間可以少量澆水。

澆水時間:最好挑個風和日麗、豔陽高照的好日子,意思意思就行,千萬別像春秋那樣一股腦兒灌透頂,冬天交一次,至少半個月到倆月不用再來第二次的。

翻盆

你在南方的豔陽裡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南北方養護略有差異,對於北方只能用四個字形容:無視冬季,有暖氣就是霸氣!

但姬朧月冬季代謝變慢,施肥什麼都不需要考慮,翻盆就想都不要想,保守起見,還是不建議這個季節翻盆的。不過,大南方隨意,冬季和他們也沒啥關係,哈哈。

凍傷

姬朧月冬季放在屋內養護基本上不會凍傷的,但總有萬一。萬一姬朧月凍傷了,千萬不要把肉肉從直接從寒冷的地方移到高溫處!正確的做法是放在稍微有點溫度的地方,慢慢解凍,稍稍恢復之後,再搬到暖和一點的地方。當然,如果凍得很厲害基本恢復不過來了!

姬朧月夏季怎麼養

姬朧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姬朧月是漂亮又獨特的多肉植物,平日裡綠中帶紅,一旦得到充足的光照蜘蛛吧就會變得通紅,尤其是夏季特備明顯。一起看一下姬朧月夏季的養護方法吧!

姬朧月的夏天:光照

姬朧月是一種在陽光下才會紅通通的植物,但夏季也不能暴曬,注意及時遮陰,避開中午11~14點的陽光。一旦溫度高於35℃,要及時遮陰降溫。姬朧月的生長最怕悶,夏天最好將它放在室外養護,保證通風,降溫的時候直接灑水就可以,養花簡單,植株生長也健壯。

姬朧月的夏天:澆水

夏季氣溫較高時,姬朧月有輕微的休眠跡象,所以一旦溫度過高就要慢慢斷水。其實夏季可以減少往盆土的澆水量,若發現葉片變薄或者有輕微的萎蔫可適當的補水。給水的時候,多噴霧和向周圍灑水,但注意灑水的時間:向植株噴霧要在太陽出來之前和太陽落山之後,保證葉心不積水;灑水的目的是降溫增溼,任何時間都可以。

夏季還要注意避免雨淋,淋雨會影響植株的生長。

姬朧月的夏天:施肥

夏季不需要施肥太多,施一次長效緩釋肥就夠了,千萬不要手賤,經常施肥,肉肉吃撐了也是不會好好生長的。

施肥的時候要與澆水相適應,在施肥過後可以澆一次水,既可以避免肥害,又能讓肥效充分的發揮,促進根部吸收。

姬朧月的夏天:繁殖

雖然姬朧月夏季會出現短暫的休眠,但並不影響它的繁殖,可以進行葉插和砍頭爆小側芽,操作得當,夏季一過,姬朧月的春天就到了。

常見問題

姬朧月有毒嗎?

它是沒有毒的,因此可以放心養殖。在栽種的時候在土壤中放入一些肥料和沙,把它放在光照之下,給予適中的溫度,在半個月左右施肥一次,就可以把這種多肉養得很好了。

姬朧月徒長怎麼砍頭?

姬朧月徒長砍頭在室內只要環境適宜,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不過最好不要在冬季砍頭,植株很難恢復。要選擇在晴天進行,將過長的小頭用工具切掉或用手掰掉,種在花盆中即可。剩下的部分可放在半陰處養護,一段時間後可放在陽光下正常養護。

時間
嚴格來說沒有具體的時間,在室內砍頭,只要保證溫度、水分適宜,又有足夠的光照,任何時間砍頭都可以。不過,最好不要在冬季砍頭,因為室外溫度低,屋內的空氣流通差,溼度很難達標,砍頭之後,對植株的恢復有一定的影響。

方法
選擇晴朗的天氣,將過長的小頭用刀片切掉或用手掰掉。掰掉之後,種在原盆或其它盆栽種。剩下的部分,現在半陰處放置一段時間,然後轉到陽光下正常養護,很快就會長出很多側芽。

注意事項
砍頭之後的兩部分在短期內都有不同程度的乾癟,不要緊,這是正常現象,及時通風,保證足夠的溼度,很快就會恢復的。
看小的小頭生根之後不要急著上盆,若空間足夠可以直接原盆生長,避免移動傷根。
注意澆水不要過勤,向葉面噴水時要注意,葉心不要積水,以免造成爛心。噴水、澆水不要過於頻繁,10~15天一次。養護得當,快則10天左右發芽,慢則要一個多月。

姬朧月掉葉子是什麼原因?以及如何處理?

水大
澆水過多,通風不暢,盆土很難在短時間內變幹,這種情況就會造成葉子掉落。很好解決,不要在澆水了,加強通風,多曬曬太陽。

光少
姬朧月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所以姬朧月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陽光不足,輕則會造成徒長,株型鬆散,葉片變薄,葉色黯淡,葉面白粉減少。長期過陰,會造成葉片脫落。及時補充陽光,從陰暗處逐漸移到陽光下,姬朧月慢慢就會恢復的。

通風差
在室內養護,沒有及時通風,空氣不流通,很容易悶壞肉肉。尤其是夏季,環境悶熱又潮溼,不利於姬朧月的生長。即使開窗通風,溫度高時可向姬朧月植株適當噴水降溫。

溫度低
如果夜間最低溫度保持不了10℃的溫度,應控制澆水,維持盆土乾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 也能耐5℃的低溫。冬季溫度過低時,葉片容易凍傷。

生病了
但是如果是病態的掉落就是生病了,必然會有所損耗。所以不用理會,但是一般掉葉子都是不能葉插了,可以將還沒掉落的健康葉子進行葉插。

多肉植物姬朧月葉片不紅是什麼原因?

姬朧月葉片不紅,當然是因爲題主的養護環境光照不足和低溫不夠啦!這是多肉植物上色的兩個必要條件,缺一不可!低溫會催生姬朧月體內花青素的合成,而花青素能更好的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以幫助姬朧月抵禦寒冷,而光照越充足,其產生的花青素就越多,這樣循環之下其葉片顏色自然就會越來越紅。

姬朧月老樁應該如何養護?

姬朧月老樁養護並沒有什麼難度,題主秋天的時候可以給它換土換盆,換上顆粒比例80%以上的土壤進行控養,花盆的話最好配一個有一定高度的老樁盆,這樣相互襯托之下姬朧月老樁纔會顯得更加的漂亮。

至於光照,除了夏季氣溫高於35℃需要適當的遮陰以外,其它時間姬朧月老樁都可以進行全日照養護,而且光照越充足,它的葉片顏色纔會越紅,如果光照不足,則會迅速褪色返綠!姬朧月老樁耐旱,所以題主在平常的養護中可以儘量控水,最好等其底部葉片開始乾枯消耗時才澆水,不要擔心它乾死,只要夏天不要在缺水狀態下暴曬,姬朧月是完全死不了的。

為什麼姬朧月的葉子變黃萎縮了?

姬朧月的老葉片變黃萎縮是自然現象,不用驚慌。如果新芽變黃萎縮,那就是不正常的,可能是缺乏一些礦物肥料,或者是曬傷引起的。

為什麼姬朧月的葉子產生皺紋?

一般是由於缺水,多肉缺水症狀會表現出葉片出現皺紋,葉肉乾癟,這時候就提醒你要澆水了。

為什麼姬朧月的莖幹長得很高但葉片很少?

大部分是因為缺乏足夠的光照,和亞洲市場常見的豆芽(Mung bean sprout)的生長是一樣的原理。缺光導致植物節間拉長,植物組織變得脆嫩,很容易受傷。遇到類似情況時,可以把多肉放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一現象會慢慢轉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