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玉露的常見問題:乾癟?葉子發灰?徒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大家都知道姬玉露嗎?它是一種很特別的多肉,是玉露的其中一個品種,顏色翠綠,晶瑩剔透的,特別漂亮。它的原產地在南非,但是現在我國很多地方都已經廣泛的栽培了,因為無論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歡它,簡直是供不應求,但是在養殖過程中,總是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像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就是在姬玉露養護過程中,遇到乾癟、徒長等問題要怎麼去解決。

姬玉露乾癟怎麼辦

姬玉露乾癟怎麼辦

姬玉露乾癟的原因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姬玉露為什麼會出現乾癟,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1.根系問題。很多人掌握不好姬玉露的土壤,雖然種植了,但是狀態一直不好,葉子逐漸的乾癟,尤其是底部的葉子,這是典型的根系沒有緩過勁兒來的表現。

2.光照原因。姬玉露不能被強光直射,但是呢也不能缺失陽光,當光照不足時,它就會出現乾癟、不飽滿的情況。

3.溼度的問題。姬玉露需要一定的空氣溼潤度,如果環境過於乾燥的話,就會幹癟。

解決方法

盆土:一般要用含有石灰質的沙質土壤作為姬玉露的培養土,出現乾癟的時候,可以考慮把它的土壤按照這個要求換掉。

光照:姬玉露對光較敏感,要把它放在光線適宜的地方養殖,否則光照太強會導致葉片發育不良,甚至會曬傷葉片,但是光照不足又會導致葉片鬆散。

澆水:姬玉露生長期一定要堅持不幹就不澆水,澆水就一定要澆透的原則。一定要避免土壤積水現象的出現,還不能讓它被雨淋,不然根都會爛掉的。但是姬玉露也不可長時間過幹,如果葉片乾癟了,一定要考慮給它適量的澆水緩解症狀。

溫度:姬玉露最喜歡的生長溫度是15攝氏度至25攝氏度,春天和秋天的溫度最合適,但是夏天它就會暫停生長,冬天要注意溫度不能低於5攝氏度。如果葉片乾癟了,一定要人為的把它所處的環境溫度給調整好。

溼度:姬玉露對空氣的溼度也有一定的要求,不能太乾燥,當葉片乾癟了,可以考慮向周圍的空氣中噴水,保持空氣的溼度在70—90間。

姬玉露灰灰的怎麼辦

姬玉露灰灰的怎麼辦

姬玉露葉子變灰的原因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它變灰的主要原因:陽光。

陽光過強時加上照曬的時間過長它就會變得灰突突的,最快時只需要兩天就可全部變成灰色,嚴重時還會曬傷植物。

解決方法

此時要及時的移植室內散光處,或是光線較亮的地方擺放,然後用透明的塑膠杯子(類似我們街邊買的那種豆漿杯,特別薄與透)罩上,若沒有可以選用透明的塑膠袋蓋上;然後進行悶養,約一夜,就可恢復一點點綠色。在晚間時可以適當的澆一點水,但不可過量,否則加上悶養,很容易讓植物腐爛。

白天時可以去掉遮擋物,讓它出來透透氣,或是可以白天正常養護,晚間進行悶養。

觀察玉露基本恢復了原有的色澤,就不用在悶養了。此時應該讓它接受陽光的照曬,但只能選擇散光處放置。

所以在日常養殖時一定要注意它的養殖環境,尤其是陽光的照曬,它雖喜陽,但並不是可以直接放在陽光下照曬。夏季不建議悶養,因溫度較高,悶養很容易讓它腐爛。

姬玉露徒長了怎麼辦

姬玉露徒長了怎麼辦

姬玉露徒長的原因

植物失去原本矮壯的造型,莖葉瘋狂的伸長的現象,就叫做徒長。

姬玉露的生長要求有一定的空氣溼度,耐乾旱但不耐寒,忌高溫潮溼和烈日暴曬,怕土壤積水。

導致姬玉露徒長的原因有三種:

第一種是光照不夠,缺少日照,所處的環境光線過暗。

第二種是養殖環境的溫度不夠。

第三種是澆水次數過多,每次澆水量過大造成的。

徒長的解決方法

出現徒長的情況下,應停止澆水,放置在陽光下曬一曬就可以緩解,但切忌不能暴曬,要曬散射光。

姬玉露不像其他多肉一樣,在徒長後可以砍頭扦插,所以切記不可砍頭,那樣一般姬玉露就死了。

平時養護時,注意保持空氣流通,春秋季節是姬玉露的生長旺盛期,若此時觀察到姬玉露旺盛生長,說明根系比較健壯。

生長期澆水時要等土壤乾透後再一次性澆透,放置在通風的環境中幾天,去除多餘水分後,就可以進行悶養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