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珊瑚的介紹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姬珊瑚( Opuntia leptocaulis)為仙人掌屬植物。有著仙人掌相似的外形,但也有著與眾不同纖細的身姿。成年的姬珊瑚形狀如珊瑚石,因此得名。姬珊瑚是一種灌木狀的多肉盆栽植物,屬於雙子葉植物,渾身長滿尖刺,喜陽,在冬夏休眠期需要遮陽。姬珊瑚外觀像珊瑚,盛夏時開花。和大多數仙人掌科植物相似,植株上也長滿了細小的刺。產於墨西哥與美國西南部。

姬珊瑚的介紹

姬珊瑚的介绍

姬珊瑚的別稱

姬珊瑚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仙人條。

姬珊瑚的形態特徵

姬珊瑚是一種灌木狀的植株,但的確是仙人掌科植物。莖為圓形,佈滿小刺,直徑在0.5~1.5釐米。夏季會綻放出黃色的小花。

姬珊瑚的生長習性

姬珊瑚喜歡陽光,忌暴曬,家庭養護可以放在窗前、陽臺和其他散射光明亮處。如果光照不足,會出現徒長現象,新生莖會呈現淡綠色,變得非常纖細,植株會是另一種狀態。

冬夏休眠期應節水遮陽。春秋生長期澆水時要注意等盆土乾透後再澆,澆則要將土澆透。

姬珊瑚的新生莖很鮮嫩,野生環境下很容易被啃食,家庭養護也會經常受到蝸牛等蟲害的啃食,要注意防範,及時捕捉。

姬珊瑚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姬珊瑚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姬珊瑚的養殖方法

土壤要求

栽培時,盆土宜用排水透氣性良好,富含鈣質的沙質土。可用河沙3份,貝殼2份,煤渣2份及腐葉土3份(塘土)配製而成。

種植方法

準備一個較大的盆(粗泥盆為宜),配好土,並保持有一點溼度。選出一些較壯實的莖段(一節即可)植入盆中,再噴上水,使盆土表面粘合,然後直接入在太陽底下暴曬。不要經常澆水,盆土保持乾旱,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些莖幹上面開始長出金黃色的小刺來,莖幹就會開始稍微變扁,變寬,出現掌狀的趨向。

不能常澆水,這是迫使長出掌狀莖片的方法。隨後新生出來的如果從一開始就始終優質較溼潤的話,那麼新生的莖就不會有出現掌聲狀的趨向了,而是照原來植株的樣子長。待莖片長到寬約2cm左右的時候,就可以上盆了。

施肥方法

姬珊瑚忌施化肥,容易導致根部腐爛,少施或不施為宜,可以在春季和夏末秋初隔半個月各施兩次腐熟的烘液。盆土宜幹不宜溼,若長時間過溼則會導致植株下部腐爛,很快便會延伸至全株。

光照要求

姬珊瑚長期放置於光線不足的室內,則會發生徒長,新生莖淡綠色,變得非常纖細,整個植株變得另有一番風味。但如果隨後移至室外,再新生出來的莖又會重新變粗,這時便會嚴重影響整個植株的造型了。所以不要隨意改變姬珊瑚的光照條件,保持光照相對穩定。

姬珊瑚養殖注意事項

每年換盆一次

移植後第二年,在春季生長期之前換一次盆土,管理依舊。到了生長旺盛期,就會長出完全是掌形的莖片了,但這時候的莖片不是很大,植株也不高。如果想要得到更大的莖片,那就得掰掉一些多餘的莖芽,讓它“單枝獨秀”。第三年春季換上較大一些盆,如果管理得當的話,在生長旺盛期就會長出就應該是最大的莖片了。

避免腐爛

完全成形後的掌狀植株,在澆水和施肥方面都要格外小心,一旦腐爛,就將是幾年心血的一大損失。主要還是得注意以下幾點:1.忌施濃肥。2.寧幹勿溼。3.陽光保持充足。

姬珊瑚怎麼進行繁殖

姬珊瑚怎麼進行繁殖

繁殖方法:姬珊瑚的繁殖方式最常用而且成活率大的就是扦插繁殖。

第一步:選取插穗

姬珊瑚的扦插繁殖首先要選擇茁壯的姬珊瑚植株上的無病無害的一段枝條,然後用剪刀剪斷分叉的地方。用筷子或者夾子拿住剪下來的植株部位,以防傷害枝條並且防止扎手。

然後要準備一個花盆,在花盆裡面,要鋪上混合了沙子的泥土,就是優溼度的土壤,提供扦插用。

第二步:準備扦插基質

就可以將剪取的枝條插穗直接插到泥土裡面,可以用筷子或者夾子夾著插入沙土中,再將其扶正。然後澆水,澆水要一次澆透,但是記住不要施肥,以免灼傷底部,無法生根發芽。

第三步:扦插養護

把姬珊瑚的小植株放在沒有太陽直射的地方養護,在此期間還要注意進行5天左右的遮陰工作,等到姬珊瑚的根部生長穩定後,可以把姬珊瑚放到有陽光直射的地方了,以便補充光照需要。

注意事項

首先要注意在選取插穗時,一定要選用健康無害健壯植株上面的枝條,不然很不易成活。

其次注意在擷取的時候要用夾子拿捏,以免傷害枝條影響扦插,也避免傷害自己的手。

最後注意澆水,要遵守乾透澆透的原則,做到不幹不澆,以免出現爛根現象。

姬珊瑚什麼時候開花

姬珊瑚什麼時候開花

姬珊瑚什麼時候開花

姬珊瑚從種植以後或者從扦插的時候開始,要生長養殖三年才能開花,如果是種子繁殖,則需要五年才會開花,不過種的好會提前開花。

姬珊瑚的花期一般在盛夏季節,所以那個時候的花開美真是美麗豐富。

姬珊瑚的花朵是黃色的,清新怡人,有淡淡的清香,花朵如蓮花一樣張開花瓣重生,從裡到外都是黃色的。

姬珊瑚的開花養護

光照管理

姬珊瑚喜好陽光,所以在生長期要給足光照,尤其是花開的時候,因為需要消耗大量的養分,所以一定要在花期期間,放在有光照的地方養護。

施肥澆水管理

姬珊瑚是一種忌施化肥的植株,施化肥容易使姬珊瑚的根部腐爛,所以儘量要少施或著是不施也可以,在春季和夏末秋初的時候可以隔半個月就施兩次腐熟的烘液即可。

姬珊瑚的養殖盆土適合乾旱不適合溼潤,如果長時間過溼就會導致植株的根部出現腐爛的情況,影響整個植株的健康生長。

在澆水和施肥方面都要格外小心,以免傷害到植株的根部,所以施肥澆水都要按時按量才可。

在這些方面做好養護,及其有利於開花。

移植管理

在移植的時候,一般是在生長期進行,所以移植時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到根莖部位,以免影響花開。

以上就是小編知道的辦法啦,祝你的姬珊瑚早早開花,一睹它的容顏。

怎麼治姬珊瑚徒長

怎麼治姬珊瑚徒長

為什麼會徒長

導致姬珊瑚徒長的原因一般包含兩個:光照和水肥。

姬珊瑚喜歡陽光,在養殖的時候應該將其放置在室內可以接觸的充足的光線的地方,最好是明亮的散射光線,但是如果在長時間放置在光線不足的地方,使它缺乏光照,就容易出現植株徒長的現象,莖部變得纖細,並且顏色變成了淡綠色。

水肥較多的話,植株也是會徒長的,因為在澆水或者施肥較多的情況下,植株會獲得大量的養分,導致徒長。

徒長怎麼辦

室內養殖的最好是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可以經常挪出室外,多曬曬太陽,可以使植株重新變粗,但是容易影響植株的造型。水肥一定要合理的控制,少澆水。一般多給陽光並且少澆水的情況下,可以抑制植株的徒長。

對於姬珊瑚已經開始徒長的植株,如果發現的早,可以按照上述的方式養護,抑制它的進一步徒長,已經長得很徒的植株難以變回來了,只能慢慢的將其養壯。還可以將徒長的枝條剪掉,進行扦插,來繁殖新的植株。

養殖姬珊瑚的作用

養殖姬珊瑚的作用

姬珊瑚的觀賞作用

姬珊瑚的花是黃色的,素麗清新,清香淡雅,人們大部分都會用來盆栽養殖,放在陽臺或者臥室的窗臺上面。

姬珊瑚喜好陽光光照、害怕暴曬。所以放在窗前、陽臺和其他散射光明亮的地方養護。

在冬夏休眠期要注意遮陽控制澆水。

好的養護都會養殖出形態豐富,優美亮麗的植株來,所以姬珊瑚也是家居擺設植株的一種,放幾盆在室內會感覺客廳端莊大氣,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它是多肉植物的一種,所以易養殖,容易打理,不費力氣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植物。

其植株優美,清脆蔥綠,是一種很好的觀莖植株,其色彩鮮亮,所以姬珊瑚具有觀賞價值,可以美化空間,陶冶情操。

姬珊瑚可以淨化空氣

養殖姬珊瑚還有最大的好處就是淨化空氣。

姬珊瑚對居室的汙染空氣能夠吸除掉,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姬珊瑚能有效地吸收空氣裡含有的化學物質並可以把它們轉化為自己的養料。

所以姬珊瑚對有害物質的吸收能力很強,可以保護我們的身心健康。

姬珊瑚自身還帶有一種天然的香氣,有益於人的身體健康。種植姬珊瑚給你帶來既可以觀賞又可以淨化空氣的生活樂趣,養殖一株真是極好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