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子持年華本名子持蓮花,景天科瓦松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多肉植物,單生直徑2-5釐米,蓮座球狀,匍匐莖從葉腋出生出,淡綠色,無毛;新植株從莖節點處萌發生長。葉肉質肥厚,紫灰色,倒卵形,匙形或橢圓形,全緣,無毛,具白粉。圓錐花序頂生,錐形,小花白色或淡黃色,花瓣橢圓形,花葯紅色。蓇果極小,單生株開花後枯萎,花期9-11月。該品種原產於日本的北海道地區及青森沿岸,是日本特有的植物,被許多人稱之為“子持年華”。顧名思義,日語子持的含義為“有了孩子”,蓮花指代年華,簡單生動的表達了植株的外形特徵。

該種原產日本及俄羅斯,習性強健、喜光、耐寒,也耐潮溼,在春夏秋三季生長迅速,冬季休眠。該種葉形葉色較美,顏色豔麗,繁殖簡便,養護容易,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子持年華介紹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子持年華生長習性

子持年華原產於東南亞地區,是景天科瓦松屬,夏季是它的生長期。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冬季溫度不可低於5℃,耐半蔭和乾旱。

最愛溫度:適宜溫度為20-25℃。

澆水:怕水溼和強光,春秋進行澆水。

繁殖方式:多為播種或者分株繁殖。

病蟲害:易患介殼蟲。

組合建議:建議組合植物虹之玉及玉吊鐘。

子持年華養護技巧

剛買回來的盆栽植株擺放在有紗簾的窗臺上,不要擺放在蔭庇、通風差的場所。

盆土:每年春季換盆。盆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少量骨粉。

澆水:春季至秋季適度澆水,冬季保持乾燥。

溫度:夏季溫度高於40℃需停止澆水。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

蟲害:發現少量介殼蟲時可捕捉滅殺,量多時用5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子持年華的繁殖方式

播種繁殖:種子成熟後即可播種,發芽適溫13-18℃。

分株繁殖:春季分株繁殖,可以結合換盆進行。

子持年華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養子持年華應儘量使用比較肥厚、比較透氣的花土,並且將它周圍的溫度維持在20-25℃之間。平時多給它陽光,生長期最好給予全日照。澆水要適量,而且不能讓水灑到葉子上。如果想要進行繁殖,建議使用分株的方法。

一、照顧方法

1、花土:養子持年華,應儘量使用比較肥厚、比較透氣的花土。具體可以將泥炭土、珍珠岩和浮石按照1:1:1的比例混合均勻,在作為它的花土。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特地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沙層厚度5毫米。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

2、光照:它的生長需要足量陽光的支援,在生長期應儘量給予它全日照。但是在夏季,要為它遮光,不然它可能會被曬傷。春天和秋天是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夏天基本不會休眠,要通風遮陽。

3、溫度:平時因儘量維持在20-25℃之間。冬季時應保持在5℃以上。

4、水分:養護時適量澆水,不要澆太多,否則會讓它受澇。另外,澆水要澆到土中,不要灑到葉子上,以免它出現水漬斑點。炎熱夏季每個月澆4到5次水,不澆透,維持植株的正常生長,夏季水太大容易腐爛。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

二、繁殖方法

它主要有播種和分株兩種繁殖方法。家庭中推薦使用分株法,因為它的週期比較短,而且成活率也不低。操作方法也很簡單,準備一些新土,然後將老株上長有根低幼株剪下來,栽入其中即可。

子持年華主要靠植株側芽也可以砍頭後從殘存莖根上長出的新芽來延續後代,且非常容易長側芽可以靠側芽繁殖,春秋季節側芽分頭是最容易存活的時候。

三、防病防蟲

1、病害:只要不澆過多的水,它一般不會生病。

2、蟲害:主要是根粉蚧。如果發現,最好將植株上少量的新株剪下來,重新栽培,把老株扔掉。因為這種害蟲非常小,而且不明顯,很難根除。

子持年華種子怎麼種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將消毒後的基質裝進盆中,把種子取出放在乾淨的桌子上,用溼牙籤沾起種子,逐粒點到理平的基質上,把握好種子之間的距離,不用覆土,將撒好種子的容器放到半陰的室內,有散射光即可。在幼芽長出之前千萬不能讓種子見到陽光,否則會影響種子的發芽過程。一般來說,7~10天后就會有種子發芽了,之後可以逐漸增加光照。

前期準備

在種植工作開始之前,我們需要做好充足的準備。

首先要調節溫度,植物的發芽時間和發芽率會隨著種植溫度的變化而變化,調好種植的溫度可以讓種植工作更有效率。

子持年華的發芽溫度為10℃~30℃,最佳的發芽溫度為15℃~25℃,在種植之前先將溫度到最佳溫度,可以讓種子更好的發芽。

然後是播種的容器。容器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有條件的可以用專門的播種盒,除此以外,其它的小花盆乃至塑膠飯盒也都可以用於播種。

此外還要準備一把小鏟子用於整土和一根未使用的牙籤用於點播。

播種的方法

在播種之前需要對種植的基質進行消毒。

方法有很多,可以放在太陽下曝曬,也可以利用炒鍋翻炒加熱,還可以利用微波爐加熱。消完毒後需要將基質回收,等待它完全冷卻後才可用於播種。

之後將冷卻好的基質放到準備好的容器中,大約九成滿就可以。

用小鏟子將土面處理平整,在用花灑將容器內的基質澆至溼潤,為撒種做好準備。

接下來要開始播撒種子了。把種子取出放在乾淨的桌子上,用溼牙籤沾起種子,逐粒點到理平的基質上。點的時候應該把握好種子之間的距離,不能靠的太近,也不能靠的太遠。距離太近會影響植株後面的生長,距離太遠會影響美觀。

注意撒完種子後不需要覆土,因為種子本身較小很難有足夠的力量破土而出。

後期育苗

將撒好種子的容器放到半陰的室內,有散射光即可。在幼芽長出之前千萬不能讓種子見到陽光,否則會影響種子的發芽過程。

一般來說,7~10天后就會有種子發芽了,之後可以逐漸增加光照。

子持年華四季養護方法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子持年華在春季生長較快,可3-5天澆一次水,還可不斷分盆;夏季當溫度超過30℃,要及時通風澆水散熱,否則會停止生長;秋季養護和春季相似,養護合理可以爆盆;冬季是植株休眠期,要適當控水,保持溫度在10℃左右。

春季養護

子持年華的春天很長,從2月份開始,天氣回暖休眠基本已經結束。春天來了,幹什麼,爆盆,灌水,分盆,灌水,爆盆:

這段時間要充分發揮子持年華愛暴曬的特長,3~5天澆一次水,會養的很好。

想要爆盆,在這段時間要不停的分盆,每一棵側芽以後出現根鬚就可以埋起來,又會變成一棵大大滴子持了。或者直接剪下重新栽種,一樣可以滿足你爆盆的小願望。

夏季養護

夏季當溫度超過30℃,子持會停止生長,但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現象。家中的子持儘量放到通風處,經常通風。

使用紅淘等透氣性較強的花盆,5~7天澆一次水,若水分蒸發較快,可以3天澆一次水。平時多噴水,降溫增溼。

秋季的養護

9月之後天氣逐漸轉涼,子持已經度過悶熱的時期,漸漸甦醒。側芽會越生越多,每個側芽都是一個新的生命。

秋季子持年華扥生長迅猛,分盆、澆水、都可以正常進行,秋末隨著溫度逐漸降低,適當減少澆水。

冬季養護

自然環境下的子持冬季會進入休眠期,但現在佳林都有暖氣,陽臺溫度在10~15℃之間,仍在哪緩慢生長中。

適當控水,酌情補光,出現徒長現象也不要擔心,春天會慢慢的恢復的。

子持年華休眠期怎麼養護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寒地凍,想不想來次冬眠,你總是身不由己。但子持年華不一樣,之所以生長的那麼可愛,與冬季的休養大有聯絡。那子持年華休眠該怎麼養?

子持年華冬眠的表現

冬眠啥樣

子持年華春秋生長很迅速,但10月左右,夏季生長迅猛的葉子會慢慢變幹 ,中間部分的葉片會越包越緊,像極了了小包菜,又像一朵含苞的玫瑰。顏色會逐漸暗淡,等春天來了,它又開始慢慢萌芽,中間的包菜也慢慢張開,伸出個小手,長出許多的小子持。

可以打破冬眠嗎

許多花友春天剛到,就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子持生長的樣子,打破冬眠。這個方法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控制溫度,早春天氣回暖的時候,不要立即移到室外,放在室內溫暖、陽光充足的地方,適當的增加澆水,會慢慢的打破休眠。

子持年華休眠期養護方法

水土

種植多肉子持蓮華基本上沒啥難度,也是土壤保水透氣就好,濟南大棚裡用種蘑菇後的棉籽殼和日曬雨淋過的爐渣灰長勢很好,幾乎不用什麼肥,估計植料就非常肥了。

光照

子持蓮華比喜強光,光線弱株型散掉葉子甚至莖拔長,一個個伸著脖子,忒難看了,需要注意的是,生長期這個葉子的確是比較散的,但是跟徒長還是很好區分,就看那脖子伸的有多長了。

病蟲

子持蓮華比較堅強,個別的會因為水量太大翹翹外基本不會生病,蟲子比較麻煩,根粉蚧要謹防。

子持年華開花了怎麼辦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子持蓮華開花後,母株就會死亡,因此開花後可及時將花莖剪除。養護中如發現中心部位明顯增厚,葉片向中心聚攏,並長出松球狀的物體,為淡粉色花苞,預示其即將開花。

開花跡象

子持年華開花主要是在母株的中心部位,但有時徒長和開花很容易混淆。

比如說,下圖這是徒長,頂端的莖明顯伸長,頂端很像要長出花苞的樣子,但這並不是要開花。

真正的開花跡象是,子持的中心部位明顯增厚,葉片向中心聚攏,中心長出松球狀的物體,為淡粉色,這個就是花苞。

開花怎麼辦

為避免子持死掉,一旦發現有開花現象,立即砍頭。不然小心植株死亡,痛不欲生。

子持年華怎麼砍頭扦插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春季取泥炭土加珍珠岩,在土表鋪一層河沙, 不要太粗,尺寸在3~5毫米。將子持年華用鋒利的小刀切下,減少切口面積。砍頭之後,先將小頭在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之後淺插在土壤中,澆足水,放在半陰處5~10天即可生根。

砍頭方法

砍頭時間

並不是只有徒長才要砍頭,當子持長出許多的側芽及分頭之後即可進行。一般選在春秋季節進行側芽分頭,成活率更高。

土壤選擇

多肉對土壤要求比較高,選擇泥炭土加珍珠岩,為了避免植株底部與潮溼的土壤接觸造成腐爛,也為了更加透氣,可以在土壤表面鋪上一層乾淨的河沙, 不要太粗,尺寸在3~5毫米。

砍頭扦插

當子持年華生長到一定的時間,可以直接用鋒利的小刀切下,減少切口面積。砍頭之後,先將小頭在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然後將其淺插在土壤中,多肉很好成活,不需要插很深,只要與土壤接觸,澆足水,放在半陰處即可。

養護

澆水要乾透澆透,不幹不澆水。因為春秋是子持的生長季節,5~10天即可生根,之後正常養護。子持夏季不會休眠,注意通風遮陽,適當增加澆水次數,每月澆4~5次水 。冬季,溫度降到5℃時就要逐漸斷水,3℃時要保證盆土乾燥,儘量控制溫度不低於3℃。

還需要注意的是,平時澆水不要將水直接澆到葉片上,會影響美觀,要直接澆到土裡。

葉片扦插法

扦插時機

子持很好養護,扦插成活率也很高,當小子持長到5~6片葉子時就可以直接從母株上剪下來,放在土面上。

花盆選擇

子持很適合廣口的淺淺的花盆,空間足夠的,有利於繁衍,又不會因為積水而導致根莖腐爛。要知道,子持的根是很細的,使用像淺碗一樣的花盆,加上紅淘土的透氣性,土壤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扦插

將子持的葉片剪下,直接放在土面上,或者用土稍加覆蓋蓮花的底部,可以將土壤表面噴施,但不掛水,很快就可生根。

子持年華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子持年華介紹和照顧方法

子持年華黃葉可能有三種原因:如果是因為光照不足,則要將其轉移到陽光比較充足的地方,生長期時需全日照養護;如果是因為澆水問題,那麼要判斷是澆水過多還是過少,若過少則增加澆水量,若過多則停止澆水,及時疏鬆土壤促進水分蒸發;如果是因為缺少鐵元素,那麼可以在盆土裡埋廢鐵器或者施加含鐵量的肥料。

1.光照不足

原因:子持年華性喜光,需要生長在陽光相對充足的環境中。如果長期把它養在陰處或者半陰處,它會因為長久不見光的原因,葉片出現發黃跡象。

措施:需要將它轉移到陽光充足、相對比較溫暖的地方養護。尤其在它的生長期時,需要給予它全日照。而到了夏季光照比較強烈的時候,注意為它遮光通風。

2.澆水問題

原因:給子持年華澆水一定要控制水量。澆水太少,則不能提供足夠的水分,導致它的葉片變得幹黃。如果澆水過多,那麼可能會造成盆土太過溼潤,影響根系呼吸,從而也會產生黃葉問題。

措施:如果盆土比較幹,則可能是因為缺少水分的問題,這個時候需要增加澆水的頻率,澆水時注意澆透。如果發現盆土過於溼潤,則就是澆水過多導致的。這時就需要立即停止澆水,把它移到通風處疏鬆土壤,加快水分的揮發,避免根部腐爛。等到乾透之後再澆水。

3.缺少鐵元素

原因:如果檢查發現光照和澆水方面都沒有什麼問題,則可能是因為土壤中缺少鐵元素,這也是會導致它葉片發黃的原因之一。

措施:可以在考慮將一些廢鐵器埋在盆土中,或者施一些含鐵量高的肥料,從而增加土壤中的鐵元素,進而改善黃葉症狀。

常見問題

子持年華徒長怎麼辦?

子持年華每個植株都伸長脖子,莖較長,葉片相對單薄細長,缺少肉質感就是徒長。砍頭:將徒長植株的頂端剪掉,重新扦插;加強光照:若因光照不足,要及時補充光照;減少澆水:澆水過度造成徒長一般出現在冬季,這時要控制澆水。

子持年華葉子發黃怎麼辦?

子持年華葉子發黃可能是因為光照不足,此時要把它改放到光線更好的位置,來補充陽光。也可能是因為澆水太少,此時要將它的土壤澆溼,然後提高澆水的頻率,來為它補充水分。還可能是因為土壤缺鐵。此時要為它澆一些低濃度的硫酸亞鐵溶液,來補充鐵元素。

子持年華爛根了怎麼辦?

丟進土裡
若子持年華根部已經完全腐爛,可以將葉片全部摘到,讓其自生自滅,說不定會長出幾個小子持。至於周圍的走莖,沒有化水的可以直接剪下,重新栽種,這部分成活的機率還是很大的。

管住手
平時養護,不要隨隨便便就把根整個拔起,冬季也不要隨便換盆。除非需要換盆,平時不要輕易將植株脫盆。

子持年華葉子萎蔫怎麽辦?

重新扦插
把下部化水的葉片掰掉,看看底部的莖稈有沒有問題,有問題的話直接切掉,在通風處晾上幾天然後重新栽種。如果抽生出的許多走莖也明顯的乾癟軟化,就將頭剪下來,重新栽種看看。折騰下一般還能活,放著不管,有可能從下到上慢慢化水給你看。

加溫通風
盆土太溼了,建議放到南窗臺上高溫加通風讓盆土快點幹。或者換一個口大盆淺的盆,可以增加盆土的透氣性,只要稍加通風,土壤很快就會變幹,不至於因為澆水過多導致植株生長不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