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持白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子持白蓮(Echeveria prolifica Moran & J.Meyrán)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在臺灣被叫做“迷你蓮”。子持白蓮的葉片排列成小蓮座狀,葉片表面覆一層淡淡的天然白霜,在日照時間長且具一定溫差的理想環境下會呈現漂亮的粉紅色。與瓦松屬的子持蓮華相似,子持白蓮同樣會從葉片之間生出許多走莖,走莖生長比較迅速,既可任由其群生,也可剪下生出氣根的走莖進行扦插繁殖。

子持白蓮的介紹

子持白蓮的介紹

子持白蓮的別稱

帕米爾玫瑰、迷你蓮

子持白蓮的形態特徵

莖短於3cm,直徑4-7毫米,多年生植株會生出大量匍匐莖。蓮座直徑4-8cm 。葉片呈倒卵形至楔形,先端有尖。長3-4釐米,寬1-1.6釐米,厚4-8毫米。葉兩面均凸起,呈淡藍綠色或灰綠色。花序伸展且傾斜。聚傘花序,長15-25釐米。苞片易脫落並生根,長成新的植株。上部寬2-3釐米。花梗±1毫米。花萼呈杯狀,萼片反捲。花冠鍾狀,長5-6毫米。黃色。

子持白蓮的生長環境

春天和秋天是子持白蓮的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夏天輕微休眠。通風遮陽,炎熱夏季每個月4到5次水,不澆透。以維持植株的正常生長就可以,夏季水太大容易腐爛。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

子持白蓮的分佈範圍

墨西哥(普埃布拉州)

子持白蓮的繁殖方法

子持白蓮主要靠植株側芽,葉片扦插,也可以砍頭後從殘存莖根上長出的新芽來延續後代,且非常容易長側芽,存活率比較高,春季是側芽爆發的季節,此時繁殖生長最快了,子持白蓮可以四季繁殖的,小葉片丟土表就可以長出獨立的植株來。

子持白蓮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子持白蓮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子持白蓮,會讓我們不禁想到聖潔的白蓮花,那麼的潔白無瑕,晶瑩剔透。可是這個跟白蓮花差別還是很大的,它是一種多肉植物,在其它的地方還會被叫做”迷你蓮”,可以想到它也是一種惹人疼愛的植物。外觀的排列就像是一個個小蓮花,非常的別緻。那要怎麼養它呢,今天就一起去看看吧。

1、光照

子持白蓮在平時的時候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可以讓它盡情享受。但是再喜歡的東西也是有季節限制的,如果是在夏天的話,那就不能讓它這麼隨心所欲享受陽光了,不然會把它曬傷的,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給它進行適當的遮陰,才能讓它更好的生長。

2、澆水

水是一切植物的生源,但是也是要適量的。如果是在它生長時期內的話,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給它多加一點水也是可以的。一般都是盆土快乾的時候,一定要澆足。就可以滿足它的所需。等到了夏天,溫度高的季節,就要開始控制水量,不能澆透水,只要是盆土稍微溼潤,不用澆水也是可以的。還有再澆水的時候最好不要濺到葉子上面,防止太陽一曬,對它葉子造成灼傷。冬天同樣,因為溫度低,所以也要控制水分。

3、如何安全度夏和越冬

很多的植物在遇到夏天和冬天的時候,都會容易出現問題,子持白蓮也是不例外的。那如果想要讓它安全過去這兩個季節,其實也是不難的。當夏天的溫度達到30度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為它遮擋一部分太陽,還要加強通風,澆水也要控制。就可以安全度夏。到了冬天的時候,也是很簡單的,當冬天的溫度小於0度的時候,同樣的要把水給控制好,最好不澆水,因為溫度太低的話,會讓它休眠,需要的水分也不多了,澆了也沒有用,還容易凍傷了。如果溫度還在繼續下降的話,那就不能讓它繼續停留在室外了,這時候應該及時搬回房間進行養護,還要選擇向陽的地方放置最好。

4、適當緩苗

一般剛剛買回來的子持白蓮,都需要一定的緩苗時間,我們可以用一些潮溼的土壤進行種植,然後把它放在通風好的條件下養一段時間,再慢慢增加光照,還可以適量澆水,這樣就可以幫助它緩苗。

5、注意事項

1、病害:在夏季高溫,並且通風不良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葉斑病”,危害葉片,導致出現大面積的斑點。另外,還有“炭疽病”,也是通風不好時容易發生。這兩種病都可用百菌清治。

2、蟲害:“紅蜘蛛”、“介殼蟲”很常見,可用各類藥劑噴灑防治。

子持白蓮的繁殖方式

子持白蓮的繁殖方式

子持蓮華繁殖多用插法。插的時間要選在生長期,此時的氣候溫暖,插有較高的成活率。由於植株容易群生,因此可以選擇用幼苗當做插穗,也可以用葉子作為插穗,剪下來之後要放到通風處,等到傷口乾燥,再插入到基質中,生根後可以適當澆水,並且讓它見見太陽。

一、扦插時間

子持蓮華主要透過插法進行繁殖。插的時間一般多在生長期,也就是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的氣溫適宜植株的生長,對於插穗的生根很有幫助。夏季的溫度太高,氣候要麼過於乾燥,要麼太過潮溼,插穗不易成活,還有腐爛的風險。冬季的溫度又太低,插後很難生根。

二、插穗處理

子持蓮華是一種很容易群生的多肉,插一般選用它的幼苗,將其剪下後,放到陰涼處風乾即可,不需要太多的處理。另外也可以用葉子作為插,桃選比較飽滿肥厚的葉片,剪下後同樣要放到通風較好的地方,等待傷口燥收縮。

三、盆土配製

為了保證子持蓮華能夠更好的生長,一般要選用透氣排水較好的沙土作為基質。通常用泥炭、珍珠岩和浮石混合配製,三者的比例為1:1:1,為了減少底部和土表的接觸,可以在上面鋪上乾淨的河沙,厚度在3-5毫米之間。

四、扦插養護

將子持蓮華的幼苗或葉子放到土表面,葉子可以平鋪,等待它長出根系後,再把它裁種到土中。託插前可以給土澆一點水,讓它有一點潮氣,但不能太溼潤。上盆後要等到植株服盆後,才能繼續澆灌,而且可以適當見光。

子持白蓮和子持蓮華的區別

子持白蓮和子持蓮華的區別

現如今,多肉植物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一是因為植物非常好養活,而是因為植物具有極強的觀賞性,要知道,綠色的植物總能為大家帶來舒適的環境,現在養多肉的人越來越多,多肉多達數百種,大家能否輕易的區分出來呢?現在就由小編來告訴大家子持白蓮與子持蓮華的不同吧!

一、外形的區別

1、子持白蓮外形

子持白蓮是多肉植物,葉片形狀為勺子狀,葉片重疊在一起就像是蓮花的形狀,因此得名為子持白蓮。它會從母枝側邊生長出側枝,新長的側枝外形就像是如意一樣,枝幹纖長,葉片較小。

這種植物春天綻放後不會死、冬季將子持白蓮放在室內。當溫差較大時,它們的葉片會相對變紅、當將子持白蓮放在太陽光下,葉尖會變為粉色,以上三點都是子持白蓮會有,而子持蓮華所沒有的特性,種植人可透過這三點來進行區分。

2、子持蓮華外形

子持蓮華與子持白蓮雖然名字聽上去都特別接近,一樣的有禪意並且唯美,但是其實他們不是一個品種,子持蓮華常在春秋季節盛開,且植物生長迅速。子持白蓮的葉子會比較薄一點,當然只是相對而言,而子持蓮華的葉片相對較為圓潤。大家可以直觀的看出二者的區別。

二、生長習性的區別

1、子持白蓮習性

子持白蓮不同於子持蓮華,屬於夏季休眠的植物,但種植人一般無法區分植物是否休眠,因為植物休眠不明顯。夏季,大家應注意為植物提供一個通風的環境,子持白蓮喜光,當植物吸收過少的光照時葉片顏色較淺且較為單薄。只有在足夠的陽光照射下,子持白蓮才長得像蓮花一樣飽滿。而在溫差較大時,植物葉片的色暈會逐步加深,植株也會越發的漂亮。

2、子持蓮華習性

子持蓮華也喜歡光照強烈,可以忍耐較低的溫度和潮溼的環境。切記,溫度不宜過高,當氣溫超過三十度後植物進去休眠階段。子持蓮華便於種植,在春夏秋季生長迅速,但是隻有在植物休眠的狀態下才會具有最佳的觀賞性。

子持白蓮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子持白蓮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1、光照問題

原因:子持白蓮性喜光,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如果將其養在陽光不足的環境裡,它會因為缺少足夠的光照而導致葉子發黃。但在夏季的話,還是需要為它遮陰,不然會將它曬傷,導致葉子灼黃。

措施: 如果是因為光照不足,可以將其轉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如果是因為光照太強,則要及時轉移到散光陰涼處。

2、水分不適

原因:給子持白蓮澆水需要控制水量。生長期時其對水分的需求比較大,就要增加些水量,如果水澆少了,葉子會有些變黃。而在夏冬季節,它對水分的需求不高,此時不需要太多水分。而若水分過多,超過了它的正常需求,或者把水濺到了葉子上,會讓它出現如黃葉等問題。

措施:如果是因為生長期時澆水少了,可適量增加水量,在看到土壤表層有些發乾的時候澆水,潤溼土壤。如果是在夏冬季節澆水有些多導致的,則要及時排水、疏鬆土壤,讓水分加快揮發。正常秋冬季節可以少澆水,不澆水也不會出現太大問題。

3、溫度不適

原因:子持白蓮需要養在比較溫暖的環境中。夏季溫度過高,加快了它的水分蒸發,會將它曬傷,葉子會被灼黃。而冬季溫度若低於零下時,更加不能為它澆水,會容易凍傷,葉子也會漸漸黃掉。

措施:在夏季高溫時期,要為它遮陰,移到通風較好的散光處。在冬季溫度持續降低時,將它移到室內向陽的地方養護為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