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牡丹的介紹以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巖牡丹(學名:Ariocarpus retusus Scheidw.)是仙人掌科、巖牡丹屬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屬於多肉植物中的一種。植株球形或呈扁平的蓮座狀,灰綠色,球體表面被白粉。球體上有三角形疣狀突起,上部扁平或微凹,無龜裂,刺座很小,著生在疣狀突起上。球體頂端及疣狀突起之間長有白色綿毛。在球頂綿毛叢中開花,花長4 釐米,花徑5釐米,花白色,少數花紅色。花期夏季。漿果光滑,種子黑色。

巖牡丹的介紹

岩牡丹的介紹

巖牡丹的稱號

巖牡丹為巖牡丹屬中仙人掌類植物的代表種,有“活的岩石”之稱。為常見栽培的小型盆栽仙人掌類觀賞植物。

巖牡丹的外形特徵

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植株球形或呈扁平的蓮座狀,灰綠色,球體表面被白粉。球體上有三角形疣狀突起,上部扁平或微凹,無龜裂,刺座很小,著生在疣狀突起上。球體頂端及疣狀突起之間長有白色綿毛。在球頂綿毛叢中開花,花長4釐米,花徑5釐米,花白色,少數花紅色。花期夏季。漿果光滑,種子黑色。

巖牡丹的生長習性

喜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土壤排水性好(最好是沙質土壤),土層深的土壤(因有肥厚的肉質直根)。生長季節需充足水分,但不能積水。冬季要求冷涼並保持盆土乾燥,較耐寒。自根植株生長很慢,母株結實率很低,果實成熟時間很長。

巖牡丹的花語

堅強是巖牡丹的花語

巖牡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巖牡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巖牡丹的養殖方法

盆土選擇:巖牡丹喜歡排水性好的沙質土壤,要求土層深厚,便於根的生長。理想的土壤是摻有粗沙的重質粘土,可以新增一些腐殖質。花盆可以選擇塑膠花盆,塑膠的花盆有利於巖牡丹根系的生長,並會給巖牡丹的根部提供一個較為溫暖的生長環境。

光照和溫度:巖牡丹喜歡光照充足並且空氣流通的生長環境,溫度可以保持在0℃——30℃之間。在養護過程中,需要保證巖牡丹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是光照強烈的夏季,需要及時的遮陰。溫度需要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冬季喜歡冷涼一些的氣候,溫度不需要過高,但是有時候也需要採取保溫措施,建議溫度保持在10℃以上。

澆水和施肥:澆水是需要根據氣候狀況和植株的生長狀況來進行的,基本上在巖牡丹的生長期間,需要保持土壤溼潤並且無積水,冬季的休眠期則需要保持土壤乾燥。施肥可以結合澆水進行,施肥時可以施一些稀薄的肥水,以磷鉀肥為主。

巖牡丹的養殖注意事項

繁殖:巖牡丹繁殖較簡單,播種,扦插和嫁接都可以,嫁接需要選擇合適的砧木。

病蟲害:巖牡丹的病蟲害防治主要體現在預防上,在澆水的時候,在水中放入自吸式殺蟲劑,一年可以進行兩次防治,如果發生病蟲害,可以立即使用酒精燈溶液進行防治。

巖牡丹怎麼播種

巖牡丹怎麼播種

巖牡丹屬於仙人掌的一種,它的播種操作其實比較簡單,需要注意之後的苗期管理。

巖牡丹的播種基質

巖牡丹並不喜歡腐殖質一類,可以選擇石礫和中顆粒蛭石再加少許稻殼灰和底肥按比例混合配製。基質要進行嚴格的高溫消毒。最好在鋪基質時先在底部放一些大顆粒以利於透氣和排水,基質厚度約6,7釐米。基質要進行嚴格的高溫消毒。最好在鋪基質時先在底部放一些大顆粒以利於透氣和排水,基質厚度約6,7釐米。

巖牡丹的播種方法

播種要有一定的株距和行距,一般每粒之間1釐米左右。種子直接放在基質上面浸水浸透,再加蓋保溫。

巖牡丹的苗期管理

在巖牡丹出苗至兩年期這一階段,白天適宜溫度約為35℃,晚上則為20℃左右,一般可以用大塑膠袋將小苗罩起來進行悶養以有效控制溫度和溼度,將其放於陽臺等地方以散射光為佳,以袋內能形成一層水珠為好。並不需要施肥,保持盆土溼潤,可以採取浸盆法,注意必須使用經過放置的乾淨井水或自來水,水深為盆土深的一半左右,待盆土表層開始溼時就可取出。必須注意在這一階段,最好不要輕易移苗。

在巖牡丹的兩年至四年期。在兩週年左右的5、6月間移盆,出盆後適當修根,除去鬚根和不健康的根,並且撒上一些生根粉。涼苗3天左右。往基質中加多點底肥,然後依舊是潮土上盆,控制好苗間距。散射光一週後浸盆,無需悶養。正常澆水3、4次後就可以施入肥水。可根據具體情況適量施肥,堅持薄肥勤施的原則。  

巖牡丹四季怎麼養護

巖牡丹四季怎麼養護

巖牡丹的春季養護

春季應將巖牡丹放於光照充足處。氣溫升高後,巖牡丹開始恢復生長,此時需要逐步增加澆水量。當室外氣溫穩定在15℃以上時,可以將其放置在陽臺外進行養護,此時也是適宜換盆時間。在巖牡丹的生長旺季應間幹間溼地澆水,切忌土壤過溼,以盆土乾透後澆水為宜。春末氣溫較高時,中午需要適當遮陰。

巖牡丹的夏季養護

夏季光照過強,很容易令球體起皺,因而夏季切忌強光長期直射。可以將巖牡丹放於有早晚光照的地方。此時巖牡丹生長緩慢,需控制澆水,使盆土偏幹,防止高溫多溼爛球。夏末氣溫涼爽後恢復間幹間溼地澆水。

巖牡丹的秋季養護

秋季應將巖牡丹放置於光照充足的地方,土幹後澆水。隨著氣溫開始下降可慢慢減少澆水量,以保持盆土幹而不燥為佳。下霜前應及時將其移入有光照的封閉陽臺內。

巖牡丹的冬季養護

冬季要保證充足的光照。溫度最好保持在10℃以上,不過也不需要過高。冬季巖牡丹進入休眠期一般無需澆水,保持土壤乾燥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