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帝玉(學名:Pleiospilos nelii Schwantes)是番杏科、對葉花屬多肉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植株矮小。植株無莖,葉極肉質,互動對生,對生葉卵圓形,基部合生,在生長期上部拉開很大一段距離,似元寶狀,而到了休眠期老葉逐漸乾枯萎縮,僅剩中間的一對葉,而且呈閉合狀。1株多由2-3對葉組成,葉灰綠色,葉緣鈍,表面平展,背面圓凸,有許多透明的小亮點,背面凸起。花色黃中帶粉,具短梗,花大,直徑約7釐米,花期較長。原產南非乾旱地區。中國有引種,多溫室栽培。喜陽光充足,耐乾旱,忌水溼,喜溫暖,畏寒冷,忌強陽光直射。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帝玉為主要的珍奇觀葉植物。葉似疊起的元寶,且表面光亮帶透明斑,耐人尋味。花奇大,色極美,挺立於植株頂端給人以非凡的效果。是室內盆栽肉質植物的上乘品種。

帝玉的介紹

帝玉的介紹

帝玉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植株矮小。植株無莖,葉極肉質,互動對生,對生葉卵圓形,基部合生,在生長期上部拉開很大一段距離,似元寶狀,而到了休眠期老葉逐漸乾枯萎縮,僅剩中間的一對葉,而且呈閉合狀。1株多由2-3對葉組成,葉灰綠色,葉緣鈍,表面平展,背面圓凸,有許多透明的小亮點,背面凸起。花色黃中帶粉,具短梗,花大,直徑約7釐米,花期較長。

帝玉的近種區別

帝玉近似種有鳳卵(Pleiospilos bolusii (Hook. f.) N.E. Br.),其肉質葉頂端三角形,稜線硬而直,花黃色。青鸞(Pleiospilos simulans N.E. Br.)株幅長5-8釐米,寬5-7釐米,肉質葉卵圓狀三角形,先端尖,花黃色。

帝玉的產地生境

原產南非乾旱地區。中國有引種,多溫室栽培。喜陽光充足,耐乾旱,忌水溼,喜溫暖,畏寒冷,忌強陽光直射。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帝玉的主要價值

帝玉為主要的珍奇觀葉植物。葉似疊起的元寶,且表面光亮帶透明斑,耐人尋味。花奇大,色極美,挺立於植株頂端給人以非凡的效果。是室內盆栽肉質植物的上乘品種。

帝玉的生長習性

花期晚秋或早春,通常在陽光充足的午後開放,傍晚日落後閉合,如此晝開夜閉,單朵花可持續開放5-7周左右,若遇陰雨天或栽培場所光照不足則難以開放。每年5月底至6月初植株進入休眠期,老葉逐漸枯萎乾癟,只剩中間的一對葉,而且呈閉合狀。9月下旬,隨著氣候的轉涼,植株進入生長期,剩下的一對葉開始生長,其頂部逐漸裂開,同時一對新葉也由兩葉的中縫長出,隨著新葉的生長,在其中縫會形成1-3個花蕾並開花。

帝玉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帝玉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養護方法

1、盆土:帝玉喜歡質地鬆軟、養分充足的土壤,可在土壤中加入泥炭、粗一些的沙子,能增強土的透氣性。

2、水分:養帝玉時是不需要澆水太多的,大概3-5天左右澆一次就好。盆中不能有積水,還要注意不要把水澆到葉子裡面,會使帝玉的葉子出現腐爛,要從邊緣進行澆水。

3、溫度:養殖溫度要調節到適合範圍,可保持在18-24℃,氣溫不能有大的變動。溫度升高或降低太多時,需要及時的調整。

4、陽光:適宜生長在乾燥涼爽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但是太強烈的光線照射會把帝玉曬傷,需要在夏季遮蔭。

二、養殖技巧

1、修剪:在給它換盆的同時,可以進行簡單的修剪。要使用消毒之後的乾淨刀具,把植株上長勢備好的根都要剪除。

2、繁殖:帝玉的繁殖是選用扦插繁殖,就是選擇大株帝玉在根部分櫱出小苗。然後等小苗長得跟黑豆還大的時候,取下小苗晾乾切口,就可以扦插了。這時候要控制氣溫大概在十五到二十五攝氏度左右,光照也不能太強烈,在一週左右就可以看到新芽生長出來了。

三、問題診療

1、葉子發蔫:當葉子發蔫後應找出原因,澆水太多導致的就少澆水,並注意通風。要是陽光過強導致的,就做好遮擋工作。

2、爛根:當它的根部腐爛掉之後,要把從土中挖取出,把爛掉的位置都修剪乾淨。之前的土壤要換掉,再把植株栽培好就行。

四、其他問題

1、如何過冬:在入冬的時候要把帝玉挪到室內,氣溫不能低於5℃,溫度過低會把帝玉給凍傷,這時要細心的呵護些。

2、是否可放在室內:可以放在室內養植的,但是要放到通風陰涼一點的地方,不要澆水太多。

帝玉的繁殖方法

帝玉的繁殖方法

帝玉的繁殖,不同於生石花的繁殖。生石花的繁殖,大多情況下只能進行有性繁殖,即用種子播種,無性繁殖的成功率很低。而帝玉,既可以有性繁殖,也可以無性繁殖,兩種方法都可以採用。相比之下,無性繁殖比有性繁殖更保險,而且成苗快,開花早,但成株分櫱慢而且少,繁殖數量也少,適合於家庭或愛好者進行。用種子播種,雖然週期長,但一次得苗多,容易形成規模,適合於商業經營者。

扦插

無性繁殖就是扦插繁殖。操作方法簡單。養護三年以上的大株帝玉,根部會分櫱生出小苗來,待小苗長大到比花生豆還大些,結合換土,帶上一段硬根,切下小苗,將切口晾曬乾,就可以扦插了。扦插介質用細沙或者珍珠岩均可,在溫度15-25℃時約7-15天便會發根,然後用大苗栽植的辦法栽植就行了。髮根期間,不用遮光,使介質略潮並做扣罩,效果更好。

播種

帝玉的播種繁殖稍微複雜些。下面的條件如果具備無誤,出苗率是很高的,當然,各地的自然條件不同,氣侯有差異,播種繁殖時,也要作考慮。

帝王玉的播種方法

帝王玉的播種方法

介質選擇

市售的花卉培養土,加三分之一的珍珠岩,三分之一的細沙,進行高溫消毒殺菌。將這樣的介質填放花盆的下部,達到盆沿2釐米處,表面鋪薄薄的一層細土,墩實,將花盆坐入水中,吸足水到表面溼透,端出後,控去多餘的水分,均勻地撒上種子,或用尖嘴鑷子點播,之後,盆口蓋上玻璃,放溫暖且無直射陽光的地方。

水分調控

帝玉的種子發芽最好的階段,是介質含水量在30%左右時。介質太溼,種子不發芽。太乾,種子還是不發芽。如何確定介質中的含水量,採用稱盆的辦法。即以原盆土沒有吸水時的總重量乘以0.25,此時的介質含水量約為30%。吸足水的介質含水量在70%,所以要晾控幾天,使介質含水量達到播種的要求。剛撒入種子時,含水量可略高些,二三天後到30%,再維持四五天,此時已有部分種子發芽。如果在種子正發芽時,介質偏幹,可採取噴霧等措施,提供給種子發芽的最佳溼度,保證有較高的發芽率。不過一噴水,會延緩種子的發芽。

播種操作

帝玉的種子的直徑在0.5-1毫米之間,在播種操作中較方便。種子的顏色為深棕色,新採收的種子,顏色鮮豔,陳舊種子顏色發暗。新採收的種子,只要過了後熟期,發芽不困難。種子儲藏時間長,其發芽率很難說,大多發芽率較低。從國外引進的種子,往往發芽率低。

播種前要對種子進行處理。常用的辦法是:①用高錳酸鉀溶液(深桃紅色液體)浸種15分鐘;②用75%的醫用酒精浸種3分鐘。播種時可以撒播,也可以點播。在種子沒發芽之前,每天達開玻璃透氣,並擦去玻璃上的水珠。

催芽方法

一些種子顆粒較大的品種,都可以採用催芽播種的方法。具體做法如下:

1、對種子作消毒處理。方法同前述對種子進行處理。

2、選深度在3-5釐米的培養盤,用沸水燙過。

3、盤內鋪5-7層新的質量好的餐巾紙,最上面鋪1-2層定性濾紙。

4、盤內滴入蒸餾水(可用涼開水或純淨水代替)到紙溼透,撒上處理好的種子。

5、蓋上衝洗好的玻璃,放明亮無直射光處,溫度保持15-28℃。

6、每天開啟玻璃晾20-30分鐘。如果水分偏低,用膠頭滴管滴蒸餾水補充。

7、7-10天,發現子葉撐破種皮,用尖嘴鑷子,小心把發芽的種子移到準備好的介質上。

溫度調控

帝玉的種子在番杏科植物中屬大粒種子,放大觀察,表皮粗糙,因此吸水較易。在播種以後,適當地提高溫度,以便儘快讓其吸足水分,保證後期順利發芽。播種後一週,溫度控制在15-30℃之間,一週以後,溫度控制在15-25℃之間。如果午後氣溫升高,盆口又捂蓋著玻璃,介質表面溫度很高,至使種子受燙,偶爾一次尚可,連續幾次,會使種子不發芽。要是已經見到出芽的種子,也會被捂得發黃,導致後期小苗不長、長勢弱。

溫度的調控,一般採用大環境通風、小環境開啟玻璃透氣等辦法,還要考慮遮光的因素。低溫狀態下,要升溫相比降溫來說,容易得多。對葉花屬(Pleiospilos)的植株,可以忍受頻繁而適度霜凍(即-8℃),最大耐寒為-12℃。

光照調控

新鮮種子7-15天都能發芽,個別種子在45天后還能發芽。此段時間的管理,主要從溫度、溼度、通風、光照這幾方面進行。這裡重點說明光照的問題。掙破種皮的子葉十分嬌嫩,經不起強光的照射,特別在蓋著玻璃的小環境裡,又處於高溼狀態,幼苗會在極短的時間裡失去綠色,然後慢慢死去。讓子葉陸續見光,會長得茁壯,再逐漸加強光照,其抗逆能力也會增強。就是子葉被曬成深水紅色,略作遮蔽,幾天後又會恢復,而且這樣的幼苗長得墩實,不會使幼苗細長,為後來的真葉長出打下良好的基礎。

帝玉的病蟲防治

帝玉的病蟲防治

腐爛病:多發在休眠期、盆土較溼、盆土通透性差、氣溫太高或太低、開花後、將要恢復生長時。除小心管理外,可用廣譜殺菌噴灑或澆灌。

紅蜘蛛:室內養護隨時都會發生,高發時在氣溫高、悶熱、通風不暢、環境不潔等。主殺紅蜘蛛的藥劑較多,最好選藥效長,內吸型的進行噴灌。

芽蟲:在花蕾出現時易發。加強通風或簡單的藥殺即可除去。

線蟲:播種時,對介質處理不好,易出現線蟲的危害,會把種子吃成空殼,也會把小苗吃成空皮。應高溫殺死介質中蟲卵,發現線蟲,用土壤殺蟲劑處理。

其他蟲害:大多是由其他的花卉帶來的,發現有蘭蝨、吹棉介殼蟲、介殼蟲等,能在君子蘭上宿存的蟲害,亦能在對葉花屬的種類上宿存,數量多時併產生危害。不要把有病蟲害的其他花卉引入或擺放到自己的養植場所,或許能避免起他蟲害。 [5]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