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亂麻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快刀亂麻(Rhombophyllum nelii)番杏科快刀亂麻屬多肉,也稱多漿植物,葉形奇特,是多肉中較為代表性的品種之一。快刀亂麻花朵鮮豔,一般家庭可用工藝盆栽種,置於几案、窗臺,頗具情趣。產於南非開普省大卡魯高原的石灰岩地帶,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快刀亂麻的介紹

快刀亂麻的介紹

形態特徵

多肉植物,植株呈肉質灌本狀,高20~30釐米,莖有短節,多分技。葉集中在分枝頂端,對生,細長而側扁,長約1.5釐米,先端兩裂,外側圓弧狀,好似一把刀,葉色淡綠至灰綠色。花黃色,直徑4釐米左右。

快刀亂麻的習性

快刀亂麻是番杏科快刀亂麻屬多肉植物,冬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快刀亂麻原產於南非,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最適溫度為18~24℃,溫度過高,會使植物萎蔫。

快刀亂麻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可全天日照,夏季高溫時適當遮陰。生長期保持盆土微溼,每週澆一次水。

快刀亂麻的養護

快刀亂麻的養護

溫度

快刀亂麻喜陽光充足和溫暖、乾燥的環境,忌悶熱潮溼,夏季高溫時休眠。夏季高溫時要注意適當遮陽,避免暴曬。快刀亂麻生長的適宜溫度值是15-25度,冬季不低於10度。

土壤

快刀亂麻種植的盆土,應選用中等肥力、排水透氣良好的沙質土壤,有適量的石灰質是最好的。

澆水

繁殖季節的快刀亂麻,扦插後不宜立即澆水,可晾1-2天。之後澆水也不宜多,保持盆土稍微潮溼就可以了。國內夏季普遍高溫,這時快刀亂麻處於休眠期,要控制澆水,加強通風,防止植株腐爛。冬季可適當澆水,維持快刀亂麻的生長,但要基本維持盆土處於半乾燥狀態。

光照

快刀亂麻需要接受充足日照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日照太少則葉色綠,葉片排列鬆散,拉長。夏季注意防暴曬,冬季可以養在陽光房內。春秋可進行全日照光照處理。

施肥

春季、初夏和秋天是快刀亂麻的生長期,可沒半個月施肥一次,肥料選擇緩釋肥。夏季高溫潮溼的話,最好不要施肥。

注意事項

夏季高溫是快刀亂麻休眠期,一定要注意適當遮陽,防止暴曬,且要加強通風,防止悶熱潮溼,導致植株腐爛。夏季要控制澆水,不要施肥。

春季初夏和秋天是快刀亂麻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潮溼,但不能積水。可每半個月施肥一次,緩釋液態肥最佳。

快刀亂麻不耐寒,冬季注意防寒,至少保持最低溫5度為宜。有陽光房養殖環境最好,光照足的情況下,快刀亂麻還能繼續保持生長。

快刀亂麻的繁殖方式

快刀亂麻的繁殖方式

播種

播種方式一般是耐心比較好的花友選擇的繁殖方式。盆土選擇中等肥力的沙質土壤為宜,土壤輕微潮溼,澆水要杜絕積水的出現。

砍頭

砍頭的繁殖方法,花友比較少用,但是想要老株長成“快刀斬亂麻”般蓬勃的花友可以嘗試下。砍頭之後,注意澆水的時候,不要往老株的株心澆水,防止腐爛。

快刀亂麻的群生老株,是非常好看的,當然不要忽視了砍去栽種的新株呀!

側芽扦插

切取枝端嫩頭扦插,既能讓老株株型緊密,新株抵抗力又強,一舉兩得!

異花授粉

快刀亂麻的雌蕊跟雄蕊不是長在一株上的,沒辦法完成自花授粉。所以想要花朵結籽繁殖的花友,可以採用異花授粉。

快刀亂麻的作用

快刀亂麻的作用

吸收輻射

快刀亂麻葉形奇特,是多肉植物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種之一,愛好者可收集栽培。

因其花朵鮮豔,一般家庭也可用小型工藝盆栽種,點綴几案、窗臺等處,頗具觀賞性。

但是,其實它還可以吸收電腦等電子產品的輻射哦!要是家裡有孕婦或者有不喜歡輻射後壞壞的皮膚狀態的人,都可以養殖哦。

置於電腦桌上,茶几上,可以有效吸收輻射,讓你的皮膚呼吸新鮮空氣!

吸收甲醛

家裡剛剛進行了裝修,滿屋子都是甲醛的味道,即使過了一段時間才搬進去,也會擔心有甲醛殘留。

淨化空氣

通風不好的室內,總是覺得空氣混濁,不新鮮,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

當然是種上一盆盆栽啦!綠意盎然,還能淨化空氣,何樂而不為?讓你置身於新鮮空氣之中,快刀亂麻是你的好選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