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蔓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愛之蔓是蘿藦科吊燈花屬多肉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愛之蔓幼莖呈圓筒形,後逐漸變成三角形;葉片肥厚,呈腎形,暗綠色;單葉對生,心形;花朵淡紫色,簇生,花蕾似燈形,開花時呈傘形;花期5—10月。因葉片心形,所以有人將其視為愛的象徵,故名愛之蔓。愛之蔓原產於南非及辛巴威,愛之蔓喜溫暖,不耐寒,也耐陰,射光,忌強光直射;忌水澇,以疏鬆、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為宜。愛之蔓以扦插和播種繁殖。愛之蔓是一種很獨特的觀葉植物,造型優美,寓意吉祥,非常適合戀人互相贈送。愛之蔓別名“心蔓”,蔓性匍匐生長或垂吊生長,葉片呈心形,經常被當作愛情的象徵。

愛之蔓的介紹

愛之蔓的介紹

愛之蔓的別稱

心蔓、吊金錢、蠟花。

愛之蔓的形態特徵

該種塊莖呈灰色,木質化;質地堅硬、有褶皺。直徑約5釐米。從中萌生出數根紫色、線狀的匍匐莖。愛之蔓的匍匐莖最長可以達到1-2米,但通常不會超過45釐米。該種會在葉腋處長出圓形塊莖,稱“零餘子”,有貯存養分、水分及繁殖的功用。新生的塊莖可以為原有的匍匐莖分枝。

葉對生,長1-1.5釐米,寬約1.5釐米,沿匍匐莖排列,每隔約8釐米有一對。葉肥厚肉質,呈心形,葉柄較短。葉深綠色,葉面上有灰、白色網狀花紋,葉背呈紫紅色;

花朵自葉腋2釐米處生出,花較細長,壺狀,顏色鮮豔,紅褐色,長約2.5釐米。花托隆起,呈紫色。花後結出羊角狀的果實。該種花期為春季、夏末至早秋,每朵花可持續開放約6周。

愛之蔓的習性

愛之蔓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5℃,但也能耐受夏季35℃的高溫,能耐受冬天10℃左右的低溫,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性喜散射光,忌強光直射。不喜肥,特別忌施高磷鉀肥,施肥時宜施淡薄肥料,避免用濃肥或只用氮肥。由於其根部有碩大的塊莖,能夠儲存養分和水分,是一種非常耐旱的植物。

愛之蔓的作用

愛之蔓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常用塑膠吊盆栽植,常懸於門側、窗前,莖蔓隨風飄擺,十分有趣 ;用陶瓷盆栽置於室內牆角、高花架上或書櫃頂上,其莖蔓下垂,可長達150釐米左右,飄灑自如,十分受人喜愛。也可以將盆栽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愛之蔓的花語

愛之蔓擁有心型的葉片, 葉片兩兩成對,就應了那句“心心相印”。

愛你一生一世。

愛之蔓的花語是:結伴情侶、彼此相依。

愛之蔓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愛之蔓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土壤

愛之蔓喜歡透氣性好、排水性強的土壤,可以用草炭土、珍珠岩、河沙混合調製使用。

二、澆水

每次澆水要等土壤變幹後再澆水,在冬季它就會進入到休眠期,這時要減少澆水量或者停止澆水;平時澆水量不要過多,以免因產生積水而造成根部腐爛,若積水嚴重就會造成植株死亡。

三、光照

愛之蔓喜歡被散光照射,一定不要讓它被強光直接照射,尤其是夏季,強烈的陽光會將它灼傷,甚至會影響它生長。春秋冬季可以適當接受上午的陽光,夏季接受散光就足夠了,但是也不能光照不足,否則會造成節間徒長。

四、溫度

適宜的生長溫度是在15-25℃間,它能長的更健壯,也會更加美觀,最低溫度不能低於10℃,否則會把它凍傷。冬季溫度較低最好放在室內養殖,夏季放在陽臺上,適當通風就可以。

五、注意事項

1、病蟲害:愛之蔓有很強的抗病性,如果沒有外源病蟲侵染,一般不會發生病蟲害,但也要適當調控養殖環境,適當通風,減少外源病蟲的侵染。

2、換盆:適時換盆它能生長更好,最好選擇早春的時候換盆,土壤也要更換,換盆的時候可以適當的為它修剪。

愛之蔓的繁殖(水培生根、土培扦插)

愛之蔓的繁殖(水培生根、土培扦插)

一、扦插法

這是比較常見的方法,從長勢好的愛之蔓植株上,剪一段至少有2個莖節的莖,當作扦插使用的枝條。剪下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將切口的地方晾乾。最後將它插進適合排水好的基質中,用薄膜覆蓋好,大概2-3個禮拜就長出小根系了。

二、壓條法

這種方法的成活率是比較高的,且不會影響植株生長。從植株上面選擇一段健壯的枝條,平整的放在基質上面,在莖節處弄一個小口子,使用彎成”u”形鐵絲將它在基質裡固定好。最後蓋一層土壤的,保證一定的溼度,3周之後會生長出根系了。等到新根生長到2-3cm左右,將帶有根的莖段剪掉移栽就可以了。

三、塊莖法

這種方法和扦插法比較相似,是否成活的關鍵在於它的塊莖。把塊莖帶有枝條的從植株上剪掉,埋在土裡適當的覆土,最後澆適量的水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