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葉椒草徒長、爛莖和掉葉子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斧葉椒草(學名:Peperomia dolabriformis)是胡椒科豆瓣綠屬植物,產於秘魯。肉质小灌木,茎10厘米长。叶顶端轮生,长5—6厘米、宽1.7厘米、厚0.6厘米,先端尖、基部棒糙形,一侧中间圆弧形突出,另一侧平直,弧形一侧的边缘较薄,有透明的条纹,平直的一侧边缘厚,整个叶就像一把斧子。带粉的灰绿色。花序很长,花黄绿色。叶形奇特,株形小巧,对光线要求不高,适合家庭栽培。因為它的小巧可愛,深受廣大花友們的喜愛。那麼這種可愛的多肉植物,在養殖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斧葉椒草徒長了怎麼辦

斧葉椒草徒長了怎麼辦

光照不足

斧葉椒草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休眠的習性。

每年的9月至12月,3月至7月為植株的生長期,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很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

扦插

斧葉椒草徒長之後,葉片細長,完全失去她原本該有的魅力。但是,你把葉片剪下來,進行扦插養護之後,又能回到她最初的模樣。

扦插之後,可要注意生長期的光照處理了,要是再徒長,這肉肉都被剪得疼。

斧葉椒草徒長的挽救措施:砍頭

養殖斧葉椒草的花友肯定是喜歡她嬌小可人的樣子,而不是她葉片老長而又細軟的徒長樣兒。

砍頭扦插之後,能讓老株重新長成你喜歡的樣子。剪下掉徒長的長長的葉子,等傷口癒合之後,把她放在通風處進行養護,葉子又能重新緊湊起來。

斧葉椒草爛莖怎麼辦

斧葉椒草爛莖怎麼辦

斧葉椒草爛莖的原因:光照不足

斧葉椒草是喜光植物,光照不足的話容易徒長,徒長的斧葉椒草葉與葉之間的距離會拉得很長,株形鬆散,莖杆鬆軟,容易爛掉。

補救措施:剪掉徒長的枝葉,進行扦插,讓老株在光照充足的地方繼續生長。

斧葉椒草爛莖的原因:扦插時經常給水

枝條扦插很簡單,把健康的老枝條取下晾乾扦插在微微溼潤的沙土就可以。但是如果處理不當,就容易爛莖。如果扦插時經常給水,會導致植株莖杆壞掉。

補救措施:把扦插的盆栽置於陰涼通風處20天以上,保持盆土微溼就行。等到長根之後,再進行正常養護。

斧葉椒草爛莖的原因:淋雨

斧葉椒草莖杆可長達10釐米,被雨水淋溼的話,會有大部分的雨水浸漬著莖杆,導致莖杆的腐爛。

補救措施:下雨沒有注意或者時間來不及,沒有把斧葉椒草移到室內的花友,發現及時的話,可以把盆栽移到通風處晾乾,短期內不要給水,等盆土稍微乾燥之後,再進行澆水施肥的正常養護。

如果已經發現爛莖了,可以採用扦插的方式,剪掉葉片或者莖杆,進行扦插移栽,老株放在通風處進行養殖。

斧葉椒草掉葉子怎麼辦

斧葉椒草掉葉子怎麼辦

根據掉落葉子的季節對症下藥:春秋缺水

斧葉椒草掉葉子,發生在春秋兩季的話,應該是缺水導致的。春秋生長季節的養護,要注意保持盆土微潮,如果缺水,會導致葉片從枝葉連線處脫落,生長狀態差。

春秋季節的掉葉子,適當澆點水就好了。

根據掉落葉子的季節對症下藥:冬季太冷

斧葉椒草在冬天溫度較低的情況下會進行自我保護,讓一些葉片掉落之後,減少養分水分的供給,讓自己的生長狀態維持在一定的水平。

自我保護的葉片掉落,不用擔心,把斧葉椒草盆栽移到溫度高於5攝氏度的地方就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