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葉椒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斧葉椒草是胡椒科椒草屬多肉,原產於秘魯。葉形奇特,株形小巧,整個葉就像一把斧子,葉色為帶粉的灰綠色。斧葉椒草對光線要求不高,適合家庭栽培!

斧葉椒草的介紹

斧葉椒草的介紹

斧葉椒草的習性

斧葉椒草是胡椒科椒草屬多肉植物,春秋季是其生長期。

斧葉椒草原產自秘魯,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休眠的習性。

生長期需保持土壤微溼,避免積水。控制溫度在15~25℃,儘量將其養在全日照的陽光房裡。

斧葉椒草的形態特徵形態

肉質小灌木,莖10釐米長。葉頂端輪生,長5—6釐米、寬1.7釐米、厚0.6釐米,先端尖、基部棒糙形,一側中間圓弧形突出,另一側平直,弧形一側的邊緣較薄,有透明的條紋,平直的一側邊緣厚,整個葉就像一把斧子。帶粉的灰綠色。花序很長,花黃綠色。

葉形奇特,株形小巧,對光線要求不高,適合家庭栽培。栽植可用腐葉土和草炭土各1份混合。宜半陰條件。春秋兩季可充分澆水並遲施稀薄液肥。冬季維持7℃以上。繁殖用扦插。

斧葉椒草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斧葉椒草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溫度

斧葉椒草適宜生長在溫暖、乾燥的半陰環境,耐乾旱,卻不耐寒,烈日曝曬和過分蔭庇會對植株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生長良好。生長適溫18~28℃。

土壤

斧葉椒草可用腐葉土和草炭土各1份混合栽種。這樣的配合,土壤排水效能良好,適宜斧葉椒草的生長。

澆水

春秋季節為斧葉椒草的生長期,可充分澆水,但避免盆土積水。

夏季高溫是時,植株生長停滯,需要少量澆水。

冬季溫度降低到5攝氏度的時候,就要斷水了,否則會引起植株根系腐爛。

光照

斧葉椒草是喜光植物,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很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

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比較緊湊,斧葉椒草長得不快。

施肥

斧葉椒草可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春秋兩季可充分澆水並遲施稀薄液肥。

注意事項

夏季高溫時的注意事項:夏季溫度超過35℃時,整個植株生長基本停滯。這個時候應減少澆水,防止因盆土過度潮溼引起根部腐爛。並加強通風,適當遮蔭,避免烈日曝曬。

斧葉椒草的換盆時間:斧葉椒草長的相對不慢,2~4年換盆一次就差不多了,初春頭次澆水前進行換盆。

斧葉椒草扦插季節的選擇:斧葉椒草在溫室內是可以全年進行扦插的。但是在自然環境下的扦插,要選擇春秋季節。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

斧葉椒草,葉形奇特,株形小巧。葉片鮮嫩,會長出不定根,所以葉插成活率非常高。光照充足的斧葉椒草株形不會很大,容易有分枝,也容易分株栽培。那你知道斧葉椒草還有什麼繁殖方式嗎?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扦插

扦插為斧葉椒草的主要繁殖方法。

4-5月從健壯母株上剪取枝條,長10-15釐米,直接用培養土盆栽,每盆1-3株。也可將枝條截成長5釐米左右的插穗,待切口晾乾(2-3小時)後扦插在乾淨的沙床中。

扦插15-20天后即可生根。在溫室內可全年扦插。自然環境下,扦插季節選擇春秋為宜。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葉插

葉插:剪取帶柄的健壯葉片,將其直立或稍斜插入沙床。插入深度為葉柄的1/4 -1/3,溫度保持20-25℃,插後15-20天生根,並長出不定芽。

插後35-40天即可帶老葉一起盆栽。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砍頭

砍頭:砍頭扦插的斧葉椒草,生長速度快。要注意,砍頭之後,剝掉一些莖杆上的葉片,讓插入盆土的部分能夠很好地適應泥土,生根快。

斧葉椒草的繁殖方法:分株

分株:繁殖花葉品種時宜採用分株繁殖。

當植株長滿盆時,將植株從盆中倒出,分成數株盆栽。

分株可與春季換盆換土結合進行。

斧葉椒草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斧葉椒草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病害

斧葉椒草常見病害是葉斑病。葉斑病病症表現為:葉上有橢圓型、長條形淺紅褐色病斑,周圍有退綠圈,後擴大呈不規則大斑塊,病斑上產生黑點。

葉斑病菌在病殘體或盆土表層越冬,翌年發病期隨風、雨傳播侵染植株。溫室中四季均容易發生。過度密植、通風不良、溼度過大均容易導致發病。

蟲害

斧葉椒草常見蟲害是蚧殼蟲。一旦遭受蚧殼蟲危害,會造成葉片發黃、枝梢枯萎、植株衰退等,且易誘發煤汙病。

蚧殼蟲繁殖能力強,高發蟲害季節是夏季高溫時節。悶熱潮溼的環境,是它們喜歡的,常常附著在葉片上,爬行的過程中毀壞斧葉椒草的嫩綠葉片,產生成片的灰色病變。

加強管理

產生病蟲害的原因,是管理養護不到位導致的。在春秋生長季節和冬夏休眠期的養護過程當中,注意加強澆水、光照、通風的處理,保證斧葉椒草生長環境的適宜,是最好的防治方法。

剪除病葉

在栽培斧葉椒草的過程中,發現有個別枝條或葉片有蚧殼蟲,可用軟刷輕輕刷除,或結合修剪,剪去蟲枝、蟲葉。要求刷淨、剪淨、集中燒燬,切勿亂扔。

發現葉斑病,要及時剪除病葉,並做好消毒處理。

藥劑處理

葉斑病可用波爾多液噴灑預防。

蚧殼蟲一經發現,要用氧化樂果1000倍液進行噴殺。

斧葉椒草的作用

斧葉椒草的作用:觀賞

斧葉椒草葉形奇特,株形小巧,對光線要求不高,適合家庭栽培。置於陽臺、窗臺、茶几、案頭等地方,都是非常美觀的綠色植物。

最愛那抹綠,亮亮的嫩嫩的,就像一塊晶瑩的翡翠,看一眼就不能自拔。一盆小小的斧葉椒草,帶來的不僅僅是一片清涼,還有您整天的好心情!

斧葉椒草的作用:吸收輻射

斧葉椒草特別適合孕婦或者剛剛生養的媽媽養殖,因為斧葉椒草的葉片能有效吸收電腦等產品釋放出來的輻射。

斧葉椒草置於案頭置於電腦桌,不僅調節室內的顏色配比,讓室內新鮮充滿活力,還能讓你的神經活躍,防止過多輻射的傷害。

斧葉椒草的作用:園藝價值

斧葉椒草因為外形小巧美觀,可以與其他植物進行組合栽種,搭配出花友想要的效果。

栽種組合建議:唐印、花月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