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玉綴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新玉綴(Sedum morganianum var. burrito)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葉片不彎曲,葉端圓形。體肥厚肉質,多培育供觀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近基部多分枝。初期直立生長,逐漸垂吊。原產於墨西哥,又名新玉串。與玉綴近緣。植株匍匐生長,亦可懸掛培植,強光下葉片生長緻密,會更加美觀。繁殖方式選擇葉插扦插都可以,葉插繁殖較快,把葉片全部掰下來種在一個盆裡,很快就會滿滿一盆。

新玉綴的介紹

新玉綴的介紹

新玉綴的別稱

新玉串、維州景天

新玉綴的形態特徵

葉: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近基部多分枝。初期直立生長,逐漸垂吊。莖灰綠色,株長50釐米以上。葉呈螺旋狀緊密排列,橢圓形,先端鈍,鼓漲,近圓柱狀,泛藍至藍綠色,長12 – 16毫米,寬6 – 9毫米,厚5 – 7毫米。

花:傘狀花序頂生,下垂。花梗長8-12毫米,上部微增粗。花5瓣,萼片不等,無柄,合生,三角形至卵形,漸尖至圓鈍,長5-7毫米,寬6-8毫米。花瓣長7-8毫米,基部合生,卵形狹圓形,近兜狀,有短尖,底色粉,上有深粉色不規則線狀圖案。花絲粉色,花葯淺黃色。花蜜鱗片寬,頂端微凹,深粉色。

新玉綴的生長環境

植株匍匐生長,亦可懸掛培,強光下葉片生長緻密,會更加美觀,若放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太久,它們會徒長。一般來說,除卻炎夏中午的強光以外,無論半日照或是全日照,只要有陽光,新玉綴都會生長旺盛。 

新玉綴的分佈範圍

原產地墨西哥。

新玉綴的病蟲害

病害:爛根會經常發生,主要是因為澆水心急造成的,需要注意通風和節制澆水。

蟲害:新玉綴是很少會出現蟲害的,因為它正常的生長環境比較乾燥,所以只要把控好生長環境,幾乎是不會出現蟲害。

新玉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新玉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新玉綴需要提供充足的光照,而且它不怕強光,夏季只有中午需要遮陰,其它時間都可以曬太陽。土壤通常用粗砂和培養土混合配製,也可以用泥炭土搭配蛭石。日常澆水要澆在根部,不要滴在葉子上。施肥通常每月施一次,肥料多用磷鉀肥。

一、養殖方法

1、光照:新玉綴是多肉植物,生長離不開充足的光照,而且強光照射下,葉子就會長得更緻密,看起來也更美觀。只有在夏季中午要適當遮陰,其它時間都可以曬太陽。如果長期放在陰暗的環境中,植株受光不足的話,就有可能會徒長。

2、土壤:新玉綴喜歡排水較好的土壤,如果盆土太粘重,根部容易積水,植株很容易爛根。可以用粗砂和培養土混合配製盆土,二者的比例為1:1,也可以用泥炭土搭配蛭石或珍珠岩。

3、澆水:給新玉綴澆水一定要澆在根部,不要滴在葉子上,因為葉子之間有縫隙,進水後容易腐爛。夏季澆水的次數要適當增加,這樣有助於降低溫度,但不要在中午澆灌,以免水分蒸發後導致地溫下降,影響植株的生長。

4、施肥:新玉綴施肥不要施氮肥,這會導致植株吸收大量水分,導致其脆弱。通常每月施一次磷鉀肥即可,肥料一定要充分稀釋後才能使用,不然會造成肥害,損傷植株的根系。

5、修剪砍頭對於新玉綴來說是比較關鍵的,因為砍頭能夠更好的促進它的分枝,一般最佳的修剪時間是在春秋兩季,這時候植株生長比較旺盛,所以砍頭能夠讓它分枝,長的更加圓滿。

二、注意事項

養殖新玉綴一定要注意溫度,通常高於33℃或低於4℃的環境,會導致植株進入休眠狀態,生長也會停止,0℃甚至會讓植株被凍死。因此入冬前要注意保暖,把它放到向陽處曬一曬。

 新玉綴的繁殖方式

新玉綴的繁殖方式

新玉綴,讀起來好像是”新玉墜”,類似人們身上的配飾,事實上它的外形也確實如此,葉子一串串的懸掛著,真的像是一個個的墜子,甚為好看。因此好多人也喜歡選擇養它,用來裝飾我們的辦公室、客廳、陽臺等地方,的確是很好選擇。那你知道它怎麼繁殖嗎?接下來大家一起去看下吧。

一、葉插

1.選擇葉片:通常它進行繁殖時選擇最多的辦法就是葉插。一般我們可以先選擇一些已經落下的新玉綴,給它去繁殖,就會長出來一棵新的新玉綴,方法很簡單,也就是我們將它的一部分葉子給慢慢的剝下來,不用感覺很不可思議,想要葉插確實要先把它的葉片剝下來。

2.操作:然後再把剝下來的葉子當成種子一樣均勻撒入盆子裡,撒完之後,先不要急著去給它澆水,一定要等到它剝離的地方已經開始生根時再去澆水,這樣子就可以確保它能長出來更多的新玉綴。

3.注意事項:上面葉插結束之後,我們就可以把它懸掛在陽光較充足的陽臺上,千萬不能讓它淋到雨,然後就可以細心的去觀察,如果它的介質不是特別幹就不要澆水,如果很乾燥的話,就可以去一次把它澆透了,另外在澆水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能把水澆到它的葉片上,因為它的葉片上有一層粉,如果澆上水了,會把那層粉沖掉的。然後就是在施肥的時候,也是要注意的,千萬不能施加太多,防止燒根,我們只需要每個季節施加一次就足夠了。還有在種它的時候,也要儘量小心一點,不要去常常的碰他,因為它的葉片是很脆弱的,稍微一碰就會容易脫落,所以儘量不去碰他。就這樣慢慢的養下去,不會等上多長時間,就可以長成一盆新玉綴。

二、砍頭

上面我們說了,新玉綴可以用葉插方法繁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繁殖方法就是砍頭,這種方法雖然不怎麼經常來用,但是也是可以成活的。首先我們可以先找好砍頭位置,直接砍掉,然後把砍下來的植株放在通風的地方晾1到2天,讓切口處充分癒合,接著就可以把它種在準備好的土壤裡面,種完之後一定記得儘量少澆水,也不能讓太陽直射到它,等到它已經慢慢長出根了,再去進行正常養護就可以了。

玉綴和新玉綴的區別

玉綴和新玉綴的區別

說到玉綴和新玉綴,好多人都是傻傻分不清,總感覺它們是同一種植物,只不過叫法不同罷了,其實不是的,雖然它們在名字上,確實很容易讓人們混淆,但是等到你細細的瞭解了它們之後,就會發現不同之處還是很多的,下面我們就一起去看下吧。

一、外觀不同

1、玉綴:玉綴是屬於景天科中的一種植物,最早是產在墨西哥那邊,它名字起初是來自日本。它的葉形就如同披針形,呈現出彎曲狀態,看起來特別像香蕉。葉子的顏色是青綠色的,上面還微微的有著透明感,在其表面上還覆蓋一層粉,給人一種粉嫩的感覺。另外它的花梗是從枝頭前面的葉腋裡面抽出來的,一個花梗就代表著朵花,花形如同鐘錶的形狀,花色為桃紅色,非常別樣。在它的外觀上,上面這些特徵都可以被明顯的看出來。

2、新玉綴:細心觀察下,我們對比一下玉綴,就可以發現它的葉子並不彎曲,葉端的地方呈現出圓形,葉色為白綠色,微微被粉。隨著葉子長成像珠子一樣一串串時,葉色就會微微變得橙黃,所以就葉片來說,它們之間的差異還是很大的。另外在花上,新玉綴的花絲是粉色,花葯是淺黃色,花蜜的鱗片比較寬,頂頭還有點凹,顏色為桃紅色。它的花瓣長度大約在7到8毫米,上面有深粉色不規則的線狀圖案,這點也是跟玉綴有所不同的。所以這樣子一對比,它們之間在外觀上確實很容易辨識。

二、名字定名時間不同

1、玉綴:玉綴是一種原始種,最早是產在墨西哥和宏都拉斯那邊的,在1930年被定名,另外它還有著一個拉丁名,之所以有一個這樣的名字,主要是為了一位偉人而起的。

2、新玉綴:新玉綴雖然也是在墨西哥那個國家被發現的,但是定名的時間並不比玉綴早,它是在1977年才有的名,很早的時候,會有很多人感覺新玉綴是玉綴的一種變種,但是並沒有很多的資料證明,所以還是被普遍的認為只是一個原始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