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鶴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多肉旭鶴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它的一個特點就是有著厚厚的葉片,而且,葉片在頂端部分會長出葉尖,作為景天科的多肉外形自然是長的比較像蓮花座的。旭鶴的葉片顏色會從灰綠色一直變成紫紅色,當然了這也是旭鶴葉片神奇的地方,在葉片顏色生長變化的過程中,旭鶴的葉片會出現一些血斑,這些血斑看起來就像是“丹頂鶴”的紅一樣。

旭鶴的介紹

旭鶴的介紹

旭鶴的形態特徵

雜交園藝品種,朧月是親本之一。變化豐富,堪稱白邊天王。葉片呈蓮花狀緊密排列,葉色灰綠色到紫紅色。在變全紫紅前,葉片會出現血斑。如光照充足,溫差大,葉片顏色會全部變得紫紅,堪比黛比。

旭鶴的生長環境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不要低於零下3℃)、耐蔭,不耐烈日暴曬,無明顯休眠期

旭鶴的栽培技術

旭鶴為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是朧月的雜交品種,有花友找不見旭鶴怎麼養的資料,其實花友大可不必去完全照搬理論資料,比如旭鶴只要按照石蓮花屬多肉植物養護方法養護就可以了。

旭鶴屬於夏型種,夏天照常生長,冬天有休眠,春秋季可以適當多澆點水,生長適溫15-25度,夏季高溫需要注意。配土一般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並新增適量的骨粉,也可用腐葉土3份、河沙3份、園土1份、爐渣1份混合配製(以透氣透水為佳)。

旭鶴的繁殖方法

旭鶴大多是採用葉插繁殖,根據經驗來看繁殖的成功率很高,具體的繁殖方法,於其他多肉葉插方法一樣。

旭鶴的養護技巧

旭鶴的養護技巧

一、土壤的選擇

土壤方面,旭鶴的要求不是太高,只要土質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和透水性就可以了。採用了兩種配比方法,第一,選擇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將其充分的攪拌均勻,然後,再新增適量的骨粉。第二,也可以使用腐葉土3份、河沙3份、園土1份、爐渣1份,將這幾種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二、水分的控制

為了保證旭鶴良好的生長,就應該採用一個正確的澆水方式。我的做法是這樣的,在冬季的時候,由於旭鶴會進入休眠狀態,所以需要適當減少澆水量,以保證植株安全度過冬季。而在春秋兩季的時候,正是旭鶴生長的旺期,這個時候就應該增加澆水的次數,以此滿足植株生長的需要。

三、光照的管理

因為旭鶴屬於一個夏型品種,所以可以在炎熱的夏季正常生長,但是必須要提供充足的光照時間。在一年四季當中,除了在夏季正午的時候,需要為植株搭建一些遮陽設施。而在其他的季節,則需要採用全天的日照。如果旭鶴得不到正常的光照,就會造成葉片瘦弱,甚至死不變色的情況。

四、溫度的控制

與其他多肉類植物相比,旭鶴比較害怕低溫,如果環境溫度過低的話,就會對旭鶴造成致命的傷害。如果在北方地區養殖,最好把環境溫度保持在15-25度之間,這樣才更適宜旭鶴的生長。另外,在夏季的時候,如果環境溫度達到了32度以上,就必須採取一些防曬的措施,以免植株被曬傷。

多肉旭鶴上盆處理

多肉旭鶴上盆處理

我們買來的旭鶴多肉,通常是簡易盆,或者是帶根發貨的,這就需要我們買來之後給它上盆,或者是更換合適的花盆土壤,那我們需要如何來做呢?

土壤

旭鶴喜歡疏鬆透氣好的、排水順暢的土壤,要想把它養出好狀態,我們還可以適當的多加一些顆粒土,不過佔比不要太大,防止出現虐養太過嚴重,導致他生長不好的情況出現。一般我們可以使用三份的腐葉土、三份的河沙、一份的園土,然後加入適量的煤渣,或者是顆粒物,顆粒物的大小可以根據旭鶴多肉大小決定,小苗不要使用顆粒土太大,防止根系不容易生長。

上盆

給旭鶴多肉上盆,使用的花盆可以是陶土盆,也可以使用磁盆。花盆不要太大,防止澆水後出現太多的水分,導致它爛根。如果根系有問題,可以使用消毒後的剪刀修剪,然後放在多菌靈水中浸泡,再拿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把傷口晾曬乾燥。

上盆的時候,我們可以加入少量的骨粉,均勻地摻在土壤中,把土壤填到花盆的2/3處,然後把旭鶴多肉放進去,埋好土澆透水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緩苗,緩苗後就可以逐漸接受陽光照射,直到養在充足的陽光下。

多肉旭鶴養護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多肉旭鶴養護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喜歡陽光

旭鶴喜歡充足的陽光,陽光不足,容易出現徒長的情況,而且葉片的顏色會變綠,而且葉片也會變得鬆散,還會變薄。現在雖然是三伏天,可是高溫並不是太高,屬於悶熱潮溼的天氣,所以我們可以把旭鶴多肉養在充足的陽光下。如果溫度太高,陽光太過強烈的時候,也要做一些遮陰處理,防止葉片曬傷。

見幹見溼的澆水

旭鶴多肉夏季也會生長,而且天氣炎熱,水分蒸發量比較快,所以澆水的時候不要乾透澆透,而是等土壤大部分乾燥之後澆一次透水,防止出現水分缺失的情況。但是也不要讓花盆中出現積水,防止出現爛根的情況。

在天氣炎熱乾燥的時候,可以在傍晚的時候,給花盆周圍噴水,不要噴到葉片上,防止出現爛葉的情況。下大雨的時候,需要把旭鶴多肉放在避雨的地方,防止花盆中出現太多的積水,出現爛根的情況。還有就是葉片容易出現爛葉的情況。

另外夏季容易出現悶熱潮溼的情況,所以通風一定要做好一些,這樣還可以起到降溫的作用,有利於它的生長,而且還可以起到防治病蟲害的作用。

防病處理

夏季天氣比較熱,而且經常容易出現降雨,在這種情況下,旭鶴多肉葉片就會變綠,而且肥嫩嫩的,這樣的多肉菜就容易吸引菜青蟲,所以需要做好防蟲處理,防止旭鶴多肉葉片被咬的面目全非破了相。我們可以隔20到30天左右,噴一次殺蟲劑,可以起到防蟲的作用。

還有如果通風做不好,加上天氣悶熱潮溼,夏季生長的旭鶴多肉,也會容易出現病害,我們可以隔15到30天左右,噴一次多菌靈水溶液,就可以起到防菌的作用。

多肉旭鶴和紫樂的區別

多肉旭鶴和紫樂的區別

旭鶴主要和紫樂長得最像,經常叫人傻傻分不清。紫樂又叫紫悅,是景天科風車草屬,它們都是厚葉粗莖,都是紫色葉片,都是蓮座型排列。

一、旭鶴葉片前端較尖而紫樂偏圓,紫樂葉片被霜發白而旭鶴沒霜。

二、旭鶴的蓮花形狀整體向上而紫樂的蓮花形狀扁平甚至稍有下翻。

三、旭鶴只有冬季休眠而紫樂冬夏休眠,開花的時候,旭鶴的花朵呈鍾型而紫樂呈星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