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星美人別名厚葉草、白美人等。屬景天科,厚葉草屬。原產於墨西哥中部的熱帶地區。在我國有引種栽培,為常見的盆栽觀賞多漿植物。花朵初夏開放。星美人與市面上所謂的“白美人”指的是同一種多肉植物,因兩者的拉丁文學名相同。

星美人介紹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的生長習性

原產於墨西哥地區。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不耐寒,怕強光暴曬。

最愛溫度:18-25℃

澆水:春秋季每月澆水1次

光線:全日照

繁殖:多為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

病蟲害:很少發生蟲害

組合建議:火祭錦、千佛手

星美人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2年換盆一次,春季進行。換盆時,檢出植物基部萎縮的枯葉和過長的鬚根。操作時切忌用手觸控肉質葉,否則會留下指紋或出現明顯觸碰痕跡。盆土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粗沙的混合土。

澆水:早春和秋季每月澆水一次,冬季停止澆水,盆土保持乾燥。若盆土過溼,肉質葉易徒長或容易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盆花專用肥。冬季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越冬。莖幹木質化的老株適合造型盆栽觀賞。

星美人的繁殖方式

播種:春季播種,發芽適溫19-24℃。

扦插:春夏季取莖或葉片扦插繁殖。

星美人多肉怎樣爆頭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想要它爆頭,最快的方法就是扦插繁殖。用生長健康且無病害的根莖作插條,插好保溼控溫,不久就能長出新的植株,可增加植株的密度。此外,平時養護時也要注意方法,提供更適宜的生長環境,植株長得更健壯,旺盛,更能實現爆頭。

一、扦插繁殖

想要它實現爆頭,最快的辦法就是進行扦插繁殖。扦插時選用生長健康且無病害的根莖作插條,插在合適的盆土中,插好注意保溼保溫,不久就能長出新的植株。這樣可增加花盆內植株的密度,進而可爆頭。

二、土壤合適

養殖時要用合適的土壤,透氣性要好,且是疏鬆肥沃的,這樣後期可長得更健壯。配土時可以把粗沙,園土,蛭石混合起來。一定不能用粘性土,否則會影響生長,更不會爆頭。

三、適量澆水

多肉植物生長不需過多的水分,養護時要注意控制水量。澆水可等土壤乾透時再澆,避免積水。積水會影響生長,還有可能導致爛根。

四、合理施肥

想要它爆頭,養護期間就要施肥,多補充養分。施肥時可多施加磷肥,能促使植株長得更旺盛。若是氮肥的用量太大,會導致植株鬆散,影響爆頭。

星美人怎麼澆水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它是一種多肉的植物,葉子是互生,呈延長的蓮花狀排列在一起,形狀就像是倒卵形至倒卵形橢圓形,表面比較的平滑,葉子的顏色有泛藍色的灰色到淡紫色是不等的。表面上面還被覆蓋著一層白粉。花瓣是橢圓形的,有紫紅色或者紅色。花葯是淡黃色的。一般我們都比較喜歡養它,那在養它的時候該怎麼澆水呢,一起來看看。

1.不同季節的澆水

一般在秋天和春天的時候正是它生長的最好的時間,這時候我們一定要給它充足的水分,但是也不能夠澆的太多了不然就會容易造成盆子,只要它幹了我們就可以澆,不幹的話就不需要再澆水了。但是到了夏天的時候紀要注意了,尤其是在溫度特別高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不用再給它澆水了,因為這時候他正是在休眠的時候,所以這時候給它澆水的話,它的根系是沒有辦法吸收的,所以一定要停止澆水。在冬天的時候,溫度比較低的情況下,它也會進入到休眠的狀態,所以這時候也是要斷絕澆水,不然也是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其他季節只要正常澆水就行了。

2.要根據天氣變化澆水

一般再澆水的時候,我們是要根據南方和北方的天氣情況來澆水的。在北方的時候氣候比較的乾燥,晴天比較的多雨量非常的少,所以這時候水分蒸發的就會比較的快,所以我們澆水的次數就可以多一點。但是在南方的時候,陰雨天氣比較的多,這時候空氣的溼度就會非常的大,水分蒸發的也比較的慢,所以我們就可以少澆一點水。

3. 花盆材料不同澆水量不一樣

生活中我們使用的花盆的材質不一樣,澆水量也是不一樣的,如果你使用的花盆的材質是塑膠或者是瓷器,那這個透水性就會不怎麼好,澆水的次數就一定要減少。但是如果你用的是陶盆或者瓦盆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適當的增加澆水的次數,因為這種盆子,透氣性比較的好,水分蒸發的也是比較的快,就可以對它多澆一點水也是沒事的。

星美人冬夏養護技巧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原產墨西哥,是熱帶植物。原始種的生長屬性是自帶熱帶性質的,不耐寒。夏季卻又不耐溼熱。引進國內之後,花友自然有辦法養護好這冬夏嬌氣的星美人!

星美人冬季養護技巧

星美人在冬季要求冷涼,最好維持10℃左右的室溫,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盆土稍溼潤即可。也不要施肥,並給予充足的陽光。

南方雖然冬季溫度沒有那麼低,但是溼冷的天氣特非常討厭。養殖星美人的花友可以試試悶養,保護好她,防止凍傷凍死。

星美人夏季養護技巧

夏季高溫對植株處於休眠或半體眠狀態,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應加強通風,要求光線明亮,又無強烈的直射陽光,適當減少澆水,以防因悶熱、潮溼引起的植株腐爛。

星美人葉片乾癟了怎麼辦

星美人最美的姿態,就是葉片豐腴似楊妃。如果養護不當,葉片出現枯萎掉落、乾癟收縮的狀態,那唐玄宗可是要傷心了,愁煞人啊,怎麼辦呢?

造成星美人葉片乾癟的原因

星美人因為形態豐腴美豔,養殖的花友以為她很嬌氣,像歷史上的楊玉環那樣還要吃新鮮的荔枝,總是想盡辦法百般討好。陽光強了搬進去防曬,天氣冷了搬過來防凍,水分少了澆水防乾燥……其實,星美人是很好養護的,管理過勤,反而容易傷及根系,特別是盆土是顆粒狀的花友,移動的過程中,根系會不穩固。

根系受損,葉片出現乾癟。水分過多,葉片出現腐爛。不管是乾癟還是腐爛,都失去了星美人的葉片美態。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葉片乾癟之後該怎麼辦

換盆放養:拔出葉片乾癟的星美人,重新上盆種植。放在露天的陽臺上養護,只要避免暴雨侵襲,適當遮擋,減少遷移,葉片會慢慢飽滿起來。陽光充足,少給水,施肥少量,便能讓你的星美人恢復豐腴姿態。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爛根怎麼辦

星美人的管理養護要點就是:保持通風,保持排水良好,保持溫度適宜,保持盆土溼度適當。目的就是一個:讓星美人健康成長!

星美人爛根的原因

星美人在葉插的時候都要注意,防止葉片上沾水,導致葉片腐爛化水。日常養護中,當然也要對水分適當控制。

春、秋季節是其主要生長期,保持盆土溼潤而不積水,如果盆土過幹會導致植株下部葉片枯萎脫落,而盆土積水則會引起爛根。

冬夏應當保持生長環境冷涼最佳。保持盆土乾燥,避免積水,導致爛根。

星美人爛根怎麼辦

切除爛根:星美人爛根之後,葉片不再圓潤飽滿,乾癟,甚至脫落。這時候,只有切除爛根,重新移栽,進行低溫誘導,才能緩慢生根,葉片重新飽滿起來。

砍頭扦插:根系腐爛嚴重的,植株形態如果還保持著稍可的狀態,則該進行砍頭扦插,維護好新的一株星美人!

星美人徒長了怎麼辦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星美人整株直徑可達6-10釐米,每株約有12-25片葉片。正常生長狀態下,株型緊密,葉片排列緊湊,葉片圓潤飽滿,非常美觀。然而……徒長了,可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星美人徒長的原因

光照不足

星美人是喜光植物,全日照養護才能養出精緻的星美人,氣色好,顏色鮮。

光照不足,則葉片排列稀疏,葉片不夠圓潤肥厚,姿態疏散。

水分過多

星美人在生長季節,每月澆一次水即可。但是花友們常常看到盆土稍微乾燥就覺得虧待了肉肉,拿起水壺就開始澆水,殊不知這才是虧待了她啊!

水分過多,星美人的生長狀態變差,株型纖瘦,葉片細薄。

星美人徒長了怎麼辦

對症下藥:光照水分處理

針對徒長原因,對症下藥。光照不強,則增強光照,多曬曬太陽。水分過多則進行盆土控水處理,保持盆土溼度適宜。

大刀闊斧搞改革:扦插

實在是陽光和水分都解決不了的徒長,就採取扦插的方式解決。

選擇留2-5片葉子的位置,建議不要太高或太矮,以免影響整體形狀,選中位置後剪斷,如果剪下的比較長可以分為兩節。然後去掉一部分葉子,這樣種的時候比較方便,一般來說去掉3-5片葉子即可。

將修建的植株放置在光線好並且通風的位置3天左右。放置3天后葉子就可以用於葉插,其他的枝幹則插入盆裡。等出根或出芽了再噴水把土弄溼,少曬太陽,水要少澆,葉片最好不要見水。

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