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種下一顆紅粉佳人,收穫一株“佳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紅粉佳人多肉中比較容易成活的一類品種,葉片相對比較肥厚造型像鑰匙一樣,成熟之後的紅粉佳人非常飽滿,遠看就像是小貓的貓掌一樣,十分可愛小巧。上色之後的紅粉佳人整株都呈現粉嫩的紅色,雖然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隻要我們耐心一些,就能欣賞到一盆嬌嫩成熟的紅粉佳人。

紅粉佳人如何上色、養出狀態

紅粉佳人如何上色、養出狀態

第一點:保證環境溫度適宜

紅粉佳人非常不耐冷,進入冬季之後溫度如果低於0下,我們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內養殖,如果不及時拿到室內它的葉片非常容易因為低溫凍傷脫落,而且脫落之後很難再長出新葉。

放在室內之後我們也不需要把它放在溫度過高的地方,只要溫度確保在5攝氏度左右就可以,這樣紅粉佳人的生長不僅不會受到影響,還能讓它的葉片一直保持粉嫩的狀態,安穩的度過寒冷的冬季。等到溫度回升之後可以再適當地露養,不斷地讓它長出新枝新芽。

第二點:花盆和盆土

紅粉佳人其實整株成熟之後不是很大,所以一開始我們可以選擇用小花盆來栽種,這樣也便於它的根系加速生長。等到長成之後我們可以根據它的生長狀態適時的給它更換大一點的花盆。

因為紅粉佳人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一般盆土都可以栽種養殖,最好是能夠保證排水性和透氣性,這樣可以促進排出多餘的水分,避免產生爛根等問題。最好的盆土搭配就是園土加河沙或者珍珠岩,然後還可以覆蓋一層薄薄的松針。

這樣的土壤可以確保排水性和透氣性,而且養分也比較充足,可以促進它的根系吸收運輸給葉片,促進紅粉佳人的不斷生長,分化出更多的枝葉。

第三點:適當地澆水

紅粉佳人是耐旱的品種,所以我們日常養護期間不需要太頻繁的澆水

但是它和其他植物不同的是,在水分過多或者水分過少的時候,它的葉片會變得比較脆弱,非常容易脫落,這也要求我們日常細心一些,時刻觀察它的生長狀態,只要在需要水的時候就要馬上補足水分。我們可以選擇在早晚澆水,澆水的時候完全把盆土澆透再停止,這樣確保水分可以滲透到底部根系可以吸收足夠的水分。如果我們露養紅粉佳人,遇到雨季雖然可以提供水分,但是如果雨量過大時間過久,我們就要及時給它遮雨,避免造成葉片脫落。

而且澆水也是影響紅粉佳人葉片上色的原因之一,我們可以用過控水來促進它的葉片加速上色,一般可以讓盆土微微乾旱,然後再澆夠足量的水,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發現它的葉片開始發生顏色上的變化十分的美麗。

第四點:充足的陽光

紅粉佳人的葉片上色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陽光,在陽光足夠充足的生長環境中它的葉片更容易變得肥厚有光澤。而且顏色也會相對比較豔麗,相比於在陰暗地方養殖,在光照充足的環境裡更能保持旺盛的生長。

而且它不怕曬,一年四季都能放在陽光下面,露養也可以室內也可以,只要有陽光的地方就比較好。冬季不能露養的時候就放在露臺或者陽臺,確保每天有6小時以上的光照即可。

紅粉佳人的其他常見問題

紅粉佳人的其他常見問題

紅粉佳人為什麼不變紅?

想讓紅粉佳人的葉片變成粉紅色,我們秋冬季節一定要將它放在光照特別充足的地方養護,同時控制水分——每次盆土完全乾透之後再等3-5天左右才澆水,並且儘量不要讓它淋雨,如此養護一段時間之後,紅粉佳人的葉片自然就會慢慢地變紅了(養成老樁更容易上色出狀態)。

1、紅粉佳人穿粉衣

多肉紅粉佳人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在陽光充足或者溫差比較大的環境下,這種多肉會顏色變得粉嫩動人,像是披了件粉色外衣,勻脂抹粉,楚楚動人。多肉植物在春秋季節比較容易出狀態,期間溫度適宜,陽光溫暖,容易上色。

如果光照過強,多肉容易曬傷,如果長期光線過暗或者缺光,肉色會慢慢褪去變綠,小花房的紅粉佳人都快變成“灰綠佳人”了,僅剩下臉上的紅色斑點,像妙齡女子臉上的羞澀雀斑,彰顯些許青春的氣息,小花房當然還是想見它“肉生”的高潮時期。天公不作美,有時候就需要多肉補光燈派上用場。

2、為“紅粉佳人”營造舒適環境

紅粉佳人雖然聞名見面肉有一種嬌滴滴的感覺,但是它養護起來還是比較省心的,紅粉佳人比較容易繁殖生長,而且易群生,小花房的盆栽又從土裡冒出了一朵小肉肉。

多肉養護比較統一的原則就是:疏鬆土、散射光、控制水、適當肥。春季最近雨水多,土壤保溼久,所以我很少澆水,一般澆水施肥我是一併解決的,用花遇微生物有機營養液,1:1000比例兌水,澆盆土,積累養分和水分。

紅粉佳人徒長了怎麼辦?

紅粉佳人並不是特別容易徒長的多肉(光照嚴重不足除外),如果它發生輕微徒長的話,我們可以不用管它,後期直接將它培養成懸崖樁就可以了。要是紅粉佳人徒長的特別厲害,那我們可以給它砍頭,而等側芽長大之後再換高顆粒的配土栽種,同時給它提供充足的光照,如此一來它就不會再繼續徒長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