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晚霞 (Echeveria Afterglow),是一種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年生多肉植物

晚霞的介紹

晚霞的介紹

晚霞的形態特徵

葉片緊密環形排列,稜角分明。葉面光滑有白粉,葉尖到葉心可以看到有輕微的摺痕,把葉片一分為二,葉緣非常薄,有點象刀口,微微向葉面翻轉,葉緣會發紅,葉片微藍粉色或者淺紫粉色,新葉有點偏藍,老葉就象晚霞一樣的漂亮,葉面微白粉。

晚霞的生長環境

晚霞生長比較緩慢,是多年生多肉植物,隨著年齡的增加,半木質莖愈發明顯,晚霞的葉片不是太多,基本生長在老杆的頂端,晚霞的小苗不愛長側芽,有了粗大的半木質莖後,才會開始萌發側芽,群生的晚霞非常漂亮,春天和秋天是晚霞的生長期,可以全日照,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夏天晚霞會休眠,通風遮陽,每個月3到4次水,少量在盆邊給水。以維持植株根系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冬天溫度低於3度就要逐漸斷水,0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了,冬天儘量少點水,否則容易爛根。花友平時澆水的時候儘量澆在土裡,葉片沾上水分會影響美觀,白粉也容易被水淋成個大花臉。儘量不要澆到花芯,通風不良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爛芯,梅雨季節儘量不要給水或者少水。配土可使用泥炭,珍珠岩,煤渣,大概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可以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或者浮石,河沙尺寸3到5毫米。

晚霞的分佈範圍

分佈於墨西哥等地區。

晚霞的繁殖方法

晚霞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和分株、砍頭,老樁砍頭剩下部分也會萌生櫱芽。晚霞扦插的時候需注意,土太溼潤就容易爛莖。如果打算收集種子,植株需異株授粉。

晚霞的養護方式

晚霞的養護方式

一、合適的花盆

見過多肉晚霞的花友們都知道,它和其他多肉有一個明顯的區別,就是葉片比較寬大,在多肉界屬於形態大氣的品種。如果栽種的花盆偏小,葉片聚集在一起伸展不開,不但會造成植株通風不暢,容易引起病蟲害,還會影響葉片的橫向發展,葉片只能被迫往上長,因此葉片長的又窄又長,這就降低了晚霞的觀賞價值。

選盆建議:栽種晚霞選擇花盆時,首先花盆要符合透氣的特點,小平建議花友們可以選擇陶製花盆,不但樣子好看,而且透氣。其次就是選擇大小合適的花盆,晚霞生長速度很慢,剛開始栽種晚霞時,要根據植株的大小選擇花盆,一般建議選擇15~20公分的花盆即可,花盆不能太大,避免積水爛根。但是隨著植株的慢慢長大,栽種1~2年的時候要給植株進行換盆,換盆也要看植株的大小,因為晚霞葉片大,所以花盆不能太小,通常更換20公分以上的花盆,花盆的空間充足,葉片不擁擠,從而提高通風條件,還有利於晚霞葉片的橫向伸展,晚霞的葉片就會變寬。

二、充足的光照

喜歡多肉的朋友都知道,多數肉肉植物都喜歡充足的光照,每天沐浴在陽光下,株型緊湊美觀,葉片顏色發生錦華。反之植株徒長,葉片顏色呈綠色,而且不飽滿,其實晚霞也是一樣,植株對光照的要求也是比較高,很多花友發現,長期在室內養殖晚霞,葉片顏色就會變淺,植株出現徒長,葉片長得又窄又長,完全失去了原來可愛的樣子。

光照建議:要想養好晚霞,需要根據它的習性進行,由於晚霞喜歡充足的光照,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葉片密集飽滿,而且顏色非常鮮豔。小平建議花友們,如果想讓晚霞葉片長的寬大,那就要滿足它對光照的需求,在植株的生長期,也就是春秋兩季,把晚霞放在室外接受全日照,夏季陽光強烈的時候要進行遮陰,冬季養護儘量放在室內陽光能照射到的地方,日照充足晚霞葉色漂亮,而且葉片會長的寬大飽滿。

三、正確的控水

常言道:“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句話也非常適合多肉植物,因為很多肉肉原始生長環境比較乾旱,要想生存下來,必須要適應惡劣的氣候,因此植株的葉片就變得比較肥厚,儲水能力比較強。像晚霞經過人工栽種之後,由於環境變得舒適,很少出現缺水狀況,植株就不需要自身的儲水,所以就變懶了,本來肥肥胖胖的樣子很可愛,水澆多了葉片就會又薄又窄,大大降低觀賞價值。

控水建議:晚霞比較耐乾旱,就是因為它的葉片肥大,裡面儲存的水分較多,即使盆土乾燥,植株可以消耗葉片裡的水分,也能正常的生長。但是很多花友就怕晚霞渴著餓著,於是就會經常澆水,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下,葉片的儲水功能就會下降,葉片就會變得又薄又窄,因此要想讓晚霞的葉片變寬,就要控制澆水,盆土中水分缺乏,植株生長就會消耗葉片裡的水分,這樣葉片的儲水功能就會被迫啟動,葉片就會變寬變厚。小平建議花友們每次給晚霞澆水的時候,要檢查植株下部的葉片,看看是否已經發皺發乾,如果葉片變幹了,就說明植株已經開始消耗葉片裡的水分了,這個時候就可以澆水了,一般情況下,每個月澆一次水即可,經過控水之後,晚霞的葉片就會變寬變厚變圓。

四、控制溫度

要想讓晚霞葉片變寬,就不能讓植株受凍,必須要在溫暖的環境中養護,一年四季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26度間,植株抗寒能力差,因此在冬季的時候做到保暖措施。我家裡養殖了一棵多肉晚霞,冬季氣溫下降之後,放在自然環境中養護,葉片就會收縮變窄,這是因為葉片為了防凍出現的應激反應。

溫度建議:多肉晚霞喜歡溫暖的環境,因冬季氣溫太低,多肉就會受凍,輕者葉片受凍變軟變窄,受凍嚴重會造成植株死亡。小平建議花友們冬季養殖多肉一定要注意保暖。南方地區的花友冬季要把盆栽移入室內養護。中部地區冬季在花盆上套上塑膠袋保暖。但是東北地區就要放在有暖氣的室內養護,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20度左右。注意在室內養護一定要放在向陽的地方。植株葉片就會伸展開,而且顏色鮮豔。

五、養分的充足

晚霞在多肉家族中屬於葉片較大的品種,葉片的生長不但需要水分,也需要大量的養分供給,如果施肥不足,植株體內缺乏營養,葉片就會出現生長不良的現象,植株變小,葉片又薄又窄,觀賞價值降低。

施肥建議:多肉晚霞葉片的生長離不開養分的滋潤,植株營養不良葉片就會又薄又窄,營養供應充足,植株的葉片就會又肥又厚,而且很寬。小平建議花友們養殖晚霞時,在植株的生長期每月施一次稀薄的肥液,氮肥和磷鉀肥的配製比例要合理,可以施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的三元複合肥。也可以施餅肥液和磷酸二氫鉀溶液,防止氮肥過多造成植株徒長。注意給晚霞施肥要“薄肥勤施”,防止燒根。營養充足才能使植株葉片變寬。

晚霞的繁殖方式

晚霞的繁殖方式

一、播種

如果你覺得成年晚霞或者幼苗太貴的話,可以自己網購一些種子,其次就是準備播種的土壤,其實晚霞對土壤的要求並不是很高,主要就是排水透氣性要好,沙土是最適合晚霞生長的土壤,不僅排水透氣,而且還有一定的保溼作用,選對土壤後把種子均勻的撒在土壤上,覆土澆水進行養護,擋在通風處使其更好的生長!

二、分株

顧名思義,就是從成年的晚霞植株中分離出來一些,然後移栽到別的盆裡,採集下來的新植株,要對傷口進行消毒,然後放在通風陰涼處晾曬,等到傷口癒合,就可以上盆栽種了,分株的時候要注意天氣,最好選擇天氣晴朗的時候,控水控溫養護,一週左右就能生根!

三、砍頭

資深花友都知道,砍頭是多肉繁殖最常見的方法之一,不僅能形成新的植株,老樁砍頭後也能萌生新芽,將看透下來的晚霞植株,清理掉多餘的葉子,然後放在溼潤的土壤上,放置通風乾燥處,這樣很快新頭就能生根,老樁植株上也會爆出很多新芽!

四、葉插

葉插是最簡單但是成活率最低的一種繁殖方法,首先我們要選擇健康飽滿的葉片將其砍下,放在溼潤土壤上,過一段時間葉片就會生根長出新的植株,切記葉插不可把葉片直接插在土壤裡,容易造成水化和腐壞,最好側放在土壤上,減少葉片和土壤的接觸面積,這樣成活率會更高一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