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的介紹及養護方式等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曇花,仙人掌科。曇花屬附生肉質灌木;其植株高2~6米,老莖為圓柱形;花瓣為白色,花絲為白色,花葯為淡黃色;漿果為紫紅色長球形;有多數種子,種子為亮黑色的卵狀腎形。曇花一年可開花兩次,多在20:00左右開放,花有芳香,開放後4小時開始凋謝,因而花語為剎那的美麗,一瞬間即永恆。但成語“曇花一現”並非指該植物。

曇花的介紹

曇花的介紹

曇花的別稱

曇花的別稱為瓊花、曇華、月來美人、夜會草、鬼仔花、韋陀花,園藝名為月下美人。

曇花的生長習性

曇花喜歡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不耐霜凍,忌強光暴曬。對溫度的要求比較高,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越冬溫度在10-12℃。土壤不宜過幹,要求宜用富含腐殖質、排水效能好、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沙質土,否則易漚根。

曇花的地理分佈

曇花原產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蘇利南和哥斯大黎加,因美麗而不失優雅,現全球均有栽培。目前全國各地,普遍栽培,鄉間幾乎家家庭院可見,城市住戶的庭院或陽臺也常有種植。

曇花的形態特徵

曇花枝葉翠綠,開大型白色花朵,花漏斗狀,有芳香。結漿果,漿果長圓形,紅色,具樅稜多汁,有種子。

曇花的養護方式

曇花的養護方式

一、土壤選擇

養殖曇花小苗時,可選用鬆散、肥沃的沙質土壤。在種植的時候還要在盆底放上碎瓦片,可以增加其透氣效能和排水效能。

二、光溫控制

曇花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可以將其擺放在向陽處,光照強烈的時候應給其適當的遮蔭防護。另外,氣溫應控制在二十攝氏度左右,氣溫適宜植株生長才會更健壯。

三、養分供給

肥料一般是選用腐熟的餅肥,大概十五天左右施一次肥就好,也可以根據情況二十天施一次肥。

四、及時澆水

曇花喜歡生長在溼潤些的土壤中,在澆灌的時候應以澆透不積水為主,水量過多會造成盆中積水,造成爛根的現象發生。在其生長旺盛的時期,可以用小噴壺向其周圍噴灑些水,這樣可以增加空氣中的溼度。

曇花的繁殖方式

曇花的繁殖方式

曇花的繁殖分為兩種:扦插和播種繁殖。扦插繁殖應選取健壯的葉狀莖,長約二十至三十釐米左右。然後分2-3節剪開,削平基部、剪口乾燥後插入沙床就行。土壤應保持溼潤,溫度應控制在十八至二十四攝氏度左右,大概二十天左右就會生長出根部。

播種繁殖一般常常用於雜交育種的方式來進行,這個從播種到開花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在四年至五年的時間,所以一般都是以扦插繁殖為主的。

曇花在冬天時該如何養護

曇花在冬天時該如何養護

一、如何養護

1、充足陽光:曇花是一種開花非常好看的花朵,冬季一般是養在家中,需注意好見光,養在光線明亮的地方。冬季的太陽光強度較小,所以應當多見陽光,透過光合作用的進行,來合成養分維持生長,也能透過陽光的照射來提高植株本身的溫度。

2、合理澆水:冬季的生長速度明顯減慢,此時澆水太多反而不是好事,會導致花盆中積攢下水分,引起根部受損,影響到整個植株的生長。冬季在家中養護時,觀察好盆土的乾溼情況,等到土壤幹後再澆水,大約七到十天左右澆次水就可以。

3、適當噴水:雖然要嚴格控制好澆水這方面,但是噴水不能缺少。室內一般都很乾燥,需要用小噴壺適當的噴水,這樣能清洗葉面,更便於光合作用的進行,也能增加空氣溼度。

4、暫停施肥:不僅是控制好澆水,還需要暫停施肥,這段生長時期,生長速度緩慢,需肥量也很少,可以此時不施肥。

二、曇花冬季耐寒溫度

曇花冬季不耐寒冷,一般是養在室內保暖,安全越冬的溫度是10攝氏度,最低不要低於5攝氏度,要是低於0攝氏度,可能會凍傷或凍死。

曇花的四季施肥

曇花的四季施肥

一、春季

在春季的時候應以氮肥為主,因為在春季的時候正是曇花生長的時期,需要給其充足的養分供給,大概是二十天左右施一次肥即可。

二、夏季

在夏季的時候應以磷鉀肥為主,因為夏天的時候氣溫比較高,曇花會慢慢的進入到休眠期。它在休眠期生長的速度會變緩慢,所以在夏季的時候追加一次磷鉀肥就可以了。

三、秋季

在秋季應以腐熟的液肥為主,這時候正是曇花生長時期,應給其足夠的養分。可以施一些腐熟的液肥,十五天左右施一次即可。

四、冬季

在冬季的時候應停止施肥,冬天氣溫比較低,曇花會停止生長。所以這時候應停止施肥,還應將其搬到室內進行保溫。

曇花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曇花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曇花的蟲害

蚜蟲:蚜蟲是植物常會發生的一種蟲害,當曇花出現蚜蟲時,如果蟲子少,可以人工殺蟲,將蟲子用毛筆之類的工具刷掉,也可以噴灑農藥,有蚜蟲專用的殺蟲藥。

紅蜘蛛:紅蜘蛛是用口器吸食植物汁液的害蟲,危害曇花的健康。發現曇花出現紅蜘蛛危害時,可以採用藥物噴殺,也可以使用辣椒水,菸絲水噴灑等方式進行驅蟲。

介殼蟲:介殼蟲是曇花常見的害蟲,也是極難徹底根除的一種害蟲,發病的時候葉子上都是小白點,慘不忍睹。介殼蟲的蟲體被一層角質的甲殼包裹著,農藥噴殺其實不太容易奏效。不過在蟲子的幼生期噴殺效果要好一些。曇花出現介殼蟲危害時,不妨採用一些土辦法,用白酒,食醋,酒精,洗衣粉等擦拭病株,有一定的療效。

曇花的病害

炭疽病:曇花的幾種病害中,炭疽病很常見,發病時葉子上出現褐色的斑點,然後不斷擴大,葉片變黃,甚至整張葉片死掉。炭疽病一般是由細菌引起的,在高溫高溼的夏季,很容易發生。發現病害時,要控制傳染源,一般以預防為主,適當控水,降低空氣溼度,加強通風。發現病葉,可以剪掉病葉,以免病情擴散。

根腐病:曇花發生根腐病,根部腐爛,葉子發皺,危害巨大。一般是由於根部感染真菌或有蟲子,澆水太多也會出現根腐病。基本的治療方法就是控制澆水,避免盆土過溼;去掉爛根,重新扦插;重新換盆換土,要給根部和新土消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