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月光女神(也叫月光,拉丁學名:Echeveria ‘Esther’)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小型品種,開花後通常會死亡,是花月夜和月影的雜交品種。月光女神葉排列成環狀簇生,葉片表面較為光滑,葉片稍厚,呈長卵形,葉心較扁,葉面平整或略凹,葉背圓弧狀凸起,葉緣銳利,有稍微的扭曲,前端急尖,具有短葉尖,整株披有一層薄薄的白霜,平常葉色為綠色,但葉尖和葉緣長期為紅色,在秋冬季節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其紅色的葉邊會變得更加的醒目。

月光女神介绍

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原產於非洲。喜溫暖、乾燥和半陰的環境。耐乾旱,怕積水,忌強光。

最愛溫度:18-24℃

澆水:生長期為每週一次。

光線:稍耐陰暗

繁殖:扦插

病蟲害:粉蝨

組合建議:虹之玉、黃麗

月光女神的種植及照顧方法

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月光女神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年早春換盆,盆栽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入少量骨粉。月光女神除了叶边容易变红之外,状态想要更进一步其实很难,而为了让它达到更好的状态,我们栽种的时候需要给它配制合适的土壤,比如由多种颗粒加泥炭土混合而成的颗粒土,其中颗粒比例不能低于70%,这样的话平常既好浇水,秋冬季节月光女神又容易上色出状态。

光照:月光女神不管怎么说都有一半的静夜基因,就算它没有遗传到静夜的娇气,也还是会徒长,如果养护环境光照不足,那月光女神真的会长出长杆子,然后变成小胳膊小腿加大脑袋的形态,到时候可就不好看了。而在长时间接受光照的情况下(夏季高温需要遮荫),月光女神的株型才会紧凑,同时叶缘的红边也会变得分外醒目。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其他時間每2-3周澆水一次。冬季盆土保持稍微乾燥。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用稀釋餅肥水或“卉友15-15-30盆花專用肥。

病蟲害:室內通風差時,易受粉蝨危害,可用50%螟松乳油1500倍藥液進行噴殺。

月光女神的繁殖方式

扦插:在生長期進行,以春秋季為好,選取葉片充實,帶一短莖切下,晾乾後插於沙床,插壤溫度20-22℃,插後15-20天生根。也可用截頂扦插,將頂端帶4-5片葉處切下,晾乾後插於沙床,約20-25天癒合後生根。

花月夜與月光女神的區別

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形:月光女神葉片比花月夜小、薄,有向下貼的感覺,葉尖呈斜三角的形狀;花月夜葉片向上包,葉尖是圓尖。葉片排列:月光女神排列不規則,葉片向外延伸葉片排列比較鬆散。花月夜則是規則的發射狀,並且葉片厚,排列緊湊。

葉形

月光女神是靜夜和花月夜的雜交後代,葉片比花月夜更小、更薄,所以葉邊有時候會有點皺。

月光女神葉片有向下貼的感覺,花月夜葉片則是向上包;

月光女神的葉尖斜三角的形狀更明顯,花月夜葉尖則是圓尖;

月光女神的葉紅邊基本上覆蓋整個葉片至葉根,花月夜的紅邊一般到葉片中間就悄然而止。

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片排列

月光女神的中心就像被壓扁的感覺,不規則的,葉片向外延伸。葉片排列比較鬆散。

花月夜則是規則的發射狀,並且花月夜的葉片厚,葉片排列緊湊。

月光女神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