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月兔耳又叫褐斑伽藍(學名:Kalanchoe tomentosa Baker)原產於中沒中乾燥地區及馬達加斯加,是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多肉植物或小灌木。全株灰白色,密佈白色茸毛。葉片長卵形,上半部具有齒狀葉緣,葉緣處有褐色斑點;葉序對生或以近輪生的方式緊密排列。花期為春、夏季,開花時頂端枝條會向上抽高,花序密佈茸毛,小花為管狀花或鐘形花;花淺褐色至褐色,花瓣上著生褐色茸毛。喜陽光充足的環境,陽光充足時葉尖會出現褐色斑紋。夏季要適當進行遮蔭,不過不能過於蔭庇,否則會出現徒長。不耐寒,耐乾旱,不耐水溼。土壤以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為宜。

月兔耳是多肉植物中的觀葉佳品,常作小型盆栽,用於裝飾客廳、臥室、陽臺和窗臺等處極富情趣;也可與其他多肉植物合栽,製作組合式盆景。

月兔耳介紹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生長習性

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地區。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不耐水溼。

最愛溫度:18-22℃

澆水:生長期內每週澆水一次

光線:全日照充足

繁殖:它的繁殖方式為扦插及葉插繁殖

病蟲害:有介殼蟲及粉蝨等病蟲害

組合建議:錦晃星、紫珍珠

月兔耳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年的春季更新換盆,盆土用腐葉土和粗沙各半的混合土。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夏季高溫時向植株周圍噴霧,秋季減少澆水,冬季保持乾燥。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用稀釋餅肥水或者用“卉友”15-15-30盆花專用肥。

病蟲害:室內通風差,易發生介殼蟲和粉蝨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進行噴殺。

月兔耳的繁殖方式

扦插:生長期剪取成熟的頂端枝,長5-7釐米,待剪口晾乾後插入沙床,15-20天生根,在經過一週之後即可盆栽。

葉插:剪取生長充實的葉片,平鋪在沙床,噴霧保溼,插後20-25天可生根,待葉片基部長出不定芽,形成幼株時上盆。

月兔耳多肉怎麼養,照顧方法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朵多肉適合用沙質土種植,加入一定的肥料。它能耐乾旱,生長期間一週澆一次水,夏季噴水保溼,秋冬季減少澆水。它對養分有一定的需求,每個月需施肥一次。它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可放在陽光好的地方,夏季要注意遮陽。它喜歡溫暖,冬季做好保暖措施,及時移到室內。

一、土壤配製

對於月兔耳朵多肉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土壤部分,它適合用沙質土種植,這樣的土透氣性、透水性、透風性都比較好,為了保證更好的生長,還需要加入一定的肥料,保證根系能吸取到營養。

二、適當澆水

月兔耳能耐乾旱,平時不需要澆太多的水,每次要保證澆透,生長期間,大約是一週澆一次水,夏季可在周邊噴水保持溼度,秋冬季就需要減少澆水。

三、施加肥料

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對於養分有一定的需求,每個月需施肥一次,保證好營養的供給。

四、光照補充

它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如果光照不足的話,會導致徒長,影響到美觀,在生長季節可放在陽光好的地方,夏季要注意遮陽。

五、溫度要求

月兔耳朵肉喜歡溫暖的環境,儘量將溫度維持在適宜的範圍內,冬季需做好保暖措施,要及時的移到室內,保證不低於10度。

月兔耳多肉怎麼繁殖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分株繁殖:將長勢旺盛的月兔耳植株從花盆裡面取出來,用刀子將其上的分枝連帶著根系一起切下來,栽種到不同的花盆裡面慢慢養護,等其成活即可。扦插繁殖:將月兔耳的健康葉片從植株上剪下來,放於通風好的地方把傷口晾乾,然後將它們平放在鬆軟透氣的土壤表面,並且用手略微下壓。之後保持溫暖,等其生根即可。

1、分株繁殖:在春季的時候,將長勢旺盛的月兔耳植株從花盆裡面取出來,用刀子將其上的分枝連帶著根系一起切下來,栽種到不同的花盆裡面。然後將它們放在一個溫暖一些的地方,慢慢養護,等其成活即可。

2、扦插繁殖:將月兔耳的健康葉片從植株上剪下來,放於通風好的地方把傷口晾乾,然後將它們平放在鬆軟透氣的土壤表面,並且用手略微下壓。然後將它放在一個陽光不是很強烈的地方養護,大約20天左右就能生根成活。

新買的月兔耳怎麼養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剛買的月兔耳,如果是在網上購買的裸根多肉,要經過修根、晾根後潮土上盆,等多肉緩盆後再正常養護。如果是在花市買的帶盆多肉,可直接搬去曬太陽,春、秋兩季等土乾透澆透水。冬季保持盆土乾燥,養護溫度不低於10℃,溫度低少澆水,避免將水滴濺到葉子上,造成腐爛。

一、剛買的月兔耳怎麼處理

剛買的月兔耳,如果是網購的裸根多肉,要先把乾癟的鬚根剪掉,放陰涼通風的地方晾2天,等傷口風乾後準備潮土栽種到花盆裡,一週後澆水曬太陽。如果是在花市買的帶盆多肉,可直接搬去曬太陽,等土壤乾透澆透水。

二、剛買的月兔耳怎麼養護

1、光照:月兔耳喜光,除了夏季的烈日需要遮擋外,其它季節都要全天曬著,光照充足,月兔耳的葉子會肥厚飽滿,光照不足,月兔耳就會徒長,也不利於多肉葉子上褐斑的形成。

2、溫度:最適合月兔耳的生長溫度在16-19℃,夏季溫度高,要注意遮陽降溫。冬季保持溫度在10℃以上,低於10℃要減少澆水,甚至斷水,讓多肉安全越冬。

3、澆水:冬季溫度低,月兔耳會進入休眠狀態,一定要少澆水甚至斷水。春、秋兩季,要等盆土乾透澆透水,夏季保證養護環境涼爽通風,等土徹底乾透再澆水。

注意:給月兔耳澆水時,最好採用浸盆或者沿盆邊慢慢澆水的方式,為植株補水,避免將水滴濺到葉子上。夏季選在早晚涼爽的時候澆水,冬季選在中午氣溫最高的時候澆水。

月兔耳的夏季養護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是在春秋生長,夏季休眠的的多肉。但這並不意味著夏季就不用管它了。其實在夏季,更需要對月兔耳好好呵護。那麼在夏季,月兔耳要怎麼養護。

光照

光照可以說是月兔耳生長過程中的必需品,沒有光照,可以說一切都不會完美。光照充足的話,月兔耳會長勢良好,株型優美,一旦光照不足,就容易徒長,徒長了,就會影響美觀,影響觀賞。

但是夏季高溫,氣溫過高,加上烈日暴曬,容易灼傷植株,使月兔耳的生長受到不利影響。因此,夏季要將月兔耳放在光線明亮又通風的地方養護,並要適當的遮陰。

澆水

嚴格來說,在夏季的休眠期裡是應當少澆水的。因為在這個時候,月兔耳的生長很緩慢甚至已經停滯了,澆太多水,月兔耳也無法完全吸收,只會造成盆土積水,讓月兔耳爛根,甚至是植株腐爛。

但是這並不是說夏季要完全斷水,缺乏水分對月兔耳有弊無利。可以給微量的水。

還有一點,夏季是多雨季節,一定要避免月兔耳長期雨淋,否則會造成腐爛。

繁殖

月兔耳的最佳繁殖期並不是在夏季,而是在春秋。但夏季如果想要繁殖更多的月兔耳也不是不可以。例如採用扦插的方法,要注意將要扦插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2~3天將傷口晾乾,並且不要經常給水。月兔耳還是有可能在夏季繁殖成功的。

月兔耳夏季養護小結

宜適當遮陰,保持通風。忌過多澆水和過少澆水。儘量不要在夏季繁殖月兔耳。

月兔耳的冬季養護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冬季寒冷,並且日照時間短,不符合大多數植物的生長習性。這樣,植物的過冬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月兔耳冬季應該怎麼養護,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光照

光照其實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已經沒有多少綠色植物不需要光照。對於月兔耳來說,陽光應該充足,有陽光才會生長,才會生長的好。

冬季的日照時間是最短的,所以更要滿足月兔耳對陽光的需求。因為對月兔耳來說,陽光太少,就意味著徒長,株型難看,那樣,即便是月兔耳長得再高再大,都是白費。

冬季可以將月兔耳放置於陽光充足的地方,讓其能接觸到充足的陽光,才能保證月兔耳正常良好的生長。

溫度

有一個歇後語,“霜打的茄子——焉啦”。這是形容一個人無精打采,焉焉的樣子,看起來沒有精神。但是霜打的茄子,就焉了,但從這句話可見,溫度對植物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冬季的氣溫普遍的低,但是月兔耳就有一種特性是它並不耐寒。對月兔耳來說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度,在冬季便要將月兔耳搬到室內養護。

澆水

由於氣溫的緣故,冬季是要少澆水的。基本上在冬季溫度達到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了。

施肥

月兔耳本來就是少肥的植物,冬季更要停止施肥。

月兔耳度過冬的注意事項

因為溫度低便要保溫,可以將月兔耳放在室內。但是不能因此而減少光照。將月兔耳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溫暖處即可。月兔耳冬季如果保持盆土乾燥,能耐零下2℃左右的室內低溫。因此要少澆水,保持盆土乾燥。

月兔耳的水培生根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的繁殖方法有好幾種,什麼分株啊,葉插啊,都有自己的長處。不過也可以試試水培啊,讓月兔耳用水培的方式生根,也很有趣。

月兔耳水培的材料準備

塑膠杯,小燒杯或試喝杯均可,準備水培的植株,水,營養液

月兔耳水培小步驟

將普通塑膠杯剪下一部分,選擇瓶底的下半部分,在底部開個口。

把塑膠瓶反放在燒杯中,燒杯中放上一半的水,加入營養液。

插上要水培的月兔耳,從塑膠瓶底部的口穿過,可以起固定作用。

月兔耳怎麼變老樁,徒長怎麼辦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想將月兔耳養成老樁,要把它養在一個光照充足的地方,並且將溫度控制在15-25℃之間。在生長季的時候要每月施肥,並且適當控水,僅讓它的土壤保持微溼狀態,不要讓土壤過於溼潤。如果植株上出現了徒長枝、老枝和黃葉,需要及時剪除。這樣能夠讓植株持續快速地生長,從而儘快長成老樁。

一、月兔耳怎麼變老樁

1、提供合適的養護環境:想將月兔耳養成老樁,一定要提供給它一個合適的生長環境,讓它能夠保持良好的生長勢頭。具體來說,就是要將它養在一個光照充足的地方,並且將溫度控制在15-25℃之間。在生長季的時候要每月施肥,並且適當控水,僅讓它的土壤保持微溼狀態,不要讓土壤過於溼潤。這樣能夠讓植株持續快速地生長,從而儘快長成老樁。

2、適時進行修剪:在養殖它的時候,還需要適時為它修剪。及時剪掉植株上的徒長枝、老枝和黃葉。這樣能夠避免不必要的養分消耗,讓植株更快地累積養分,從而更快地長成老樁。

二、月兔耳徒長怎麼辦

如果月兔耳發生徒長,但是株型還沒有完全走樣,那麼可以用增強光照、減少澆水、保持通風的方式,來抑制它繼續徒長。但如果它已經完全長徒,那麼就需要將它頂端的枝條剪掉,也就是為它砍頭。這樣就能有效地控制植株的高度了。剪下來的枝條可以重新扦插,培養成新的植株。

月兔耳有毒嗎,能家養嗎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喜歡養植物的人都喜歡將自己家裡放滿植物,但又擔心這些植物是否安全,有沒有毒。那麼,月兔耳有毒嗎,能家養嗎。

月兔耳有毒嗎

月兔耳長得像小巧的兔子耳朵,看起來毛茸茸軟綿綿的,讓人從心裡萌化了。很多人喜歡養一盆在家裡,但又擔心這看起來無害的多肉是不是會有毒。

其實大多數的景天科多肉是無毒的,月兔耳也一樣。但月兔耳好像並沒有食用的價值,所以不要嘗試食用它。

月兔耳能家養嗎

月兔耳是適合家養的。首先,多肉植物的一大作用就是觀賞,月兔耳也不例外。

因為月兔耳的外形實在是太可愛了,而且手感好像也不錯。這麼美麗的多肉值得大家入手一盆,作為盆栽觀賞之用。將月兔耳的盆栽放於居室、書桌及案几上進行裝飾,效果是非常不錯的。

月兔耳同樣也有其它多肉植物的作用。將月兔耳的盆栽放置於室內,能夠吸收輻射,吸收甲醛,將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吸入,有淨化空氣的作用。

月兔耳進行光合作用能夠吸入二氧化碳,撥出氧氣,改善空氣質量。在這一點上,人們和月兔耳可是雙贏的呢。

總而言之,家養月兔耳好處很多,並且也不貴。它是很適合家養的。

月兔耳和熊掌子的區別

月兔耳和熊童子這兩種植物,從它們的形狀上來看是比較相近的,但其實仔細來看,這兩種植物的不同還是很多的。下面咱們一起來分辨一下它們都有哪些區別呢?

一、外形的區別

月兔耳葉片的頂端有著生褐色的斑點,陽光充足的時候葉片上的褐色斑點尤其明顯。葉片的形狀呈長梭形,葉尖較圓,葉子上面長有灰白色的絨毛,看著很像兔子的耳朵,所以叫做 “月免耳”。熊掌子的植株有較多分枝,根莖為綠色,綠色葉片上佈滿細小的白色絨毛。葉片形狀酷似小熊的腳掌。葉片的頂端有爪樣的短齒。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花的區別

月兔耳花是橘色的,有4片花瓣,花期比較長。一般在夏初時節開花,花序比較高,花支如管狀向上伸展。最內或中央的花是最先開放的,然後慢慢的向兩側開放,稱為聚傘花序。

熊童子的花期一般是在夏季末至初秋時節開花,花朵比較小,每一個母株的頂端會開出橙紅色的小花,花朵寬約4毫米,長度約12-16毫米左右,花瓣長約10毫米,花瓣微微向外捲起。萼呈片綠色,長約6毫米,寬約5毫米,花朵十分的小巧玲瓏。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三、植株高度的區別

熊童子的整體高度約30釐米,寬度約在11-12釐米左右。它的葉片肥厚肉質感,葉片兩兩互動對生。葉片長約2.3-6.5釐米,寬約1.5-3.2釐米。

月兔耳由於生長過高、過快,所以在高度上並沒有特別的標準。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四、主要價值的區別

月兔耳和熊掌子兩種植株的主要價值的區別不大,都屬於工藝品。可以作為室內的小型盆栽,葉形比較美麗,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可以放在書桌、窗臺或茶几等處。月兔耳還有另一種作用是可以放在電視、電腦旁邊幫助吸收輻射,也可用於室內吸收甲醛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幫助淨化室內的空氣。

五、土壤的區別

月兔耳的土壤最好是用肥沃、疏鬆透氣性好的沙質壤土。而熊掌子則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用普通的園土就行了,可以在盆底加點雞糞做它的底肥就可以了。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

多肉品種裡,有很多近親兄弟,比如月兔耳和黑兔耳。二者都都屬於景天科伽藍菜屬,名字裡都有“兔耳”,連出生的地方也都來自中美洲。如此相似的“兔耳兄弟”,怎麼來區分它們呢。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顏色

大致看來,月兔耳和黑兔耳還是很相似的。但是,兩者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其中之一就是葉子的顏色。

月兔耳的葉子顏色是有些偏灰綠的,整體看起來綠色稍淺,但還是綠綠的。黑兔耳的葉子則有些偏黑,別名又叫巧克力兔耳。看起來比月兔耳要黑,這點比較醒目。二者都有黑邊。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邊緣

月兔耳的葉片的邊緣不容易發黑,葉片邊緣的褐色斑點顏色也相對較淺。黑兔耳的葉片邊緣容易發黑,葉片邊緣葉色較深,輪廓明顯。這一點,二者的區別也是很明顯的。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寬度

簡單的來說,月兔耳的葉子會隨著月兔耳的生長而不斷的生長,葉子會越來越寬的,比黑兔耳寬一點。黑兔耳擁有更加短小厚實的葉子。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植物都是怕病蟲害的,月兔耳也不例外。那麼,月兔耳有哪些常見的病蟲害,應該怎樣防治呢。

月兔耳的蟲害

蟲害有介殼蟲和粉蝨和紅蜘蛛危害。

一些害蟲都喜歡喜歡無風溫暖,並且潮溼的天氣。介殼蟲和粉蝨便是如此,而紅蜘蛛更喜歡乾燥一點的天氣。

當發現有害蟲危害時,要及時干預。平時要注意改善月兔耳的生活環境,注意通風,避免害蟲的滋生。在夏季高溫多雨的時候要格外小心。減少澆水,注意防暴曬,並且要選擇通風陰涼的地方將月兔耳好好養護。因為高溫多雨時的氣候特點主要是悶熱潮溼,容易滋生害蟲。

一旦發現了害蟲的蹤跡,便要噴灑農藥。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害蟲。也可以自制植物性農藥,如大蒜水,辣椒水,菸草水等。這些自制植物性農藥的有點是無公害,製作簡單,成本低。

月兔耳的病害

月兔耳的病害主要有有萎蔫病和葉斑病危害。

月兔耳的病害主要和日常的養護有關,澆水過多施肥不當,缺乏光照,都是引起病害的原因。

月兔耳的病害主要方法是預防,在日常養護當中要注意正確操作,儘量防治。

一旦產生病變,用50%克菌丹800倍液噴灑治療。

月兔耳的病蟲害小結

其實月兔耳的病蟲害少見,為避免病害,栽培土應用新鮮土壤,注意檢查有無蟲卵。日常養護當中要注意控水並注意通風,以減少蟲害的發生。月兔耳的病蟲害遵循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

月兔耳爛根怎麼辦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月兔耳是養護比較簡單的多肉。但是養護要注意技巧,不小心可能就爛根了。月兔耳為什麼好爛根,月兔耳爛根怎麼辦。

月兔耳爛根的原因

土壤問題。植物都是需要呼吸的,根部也不例外。但如果栽植植物的土壤透氣性不良,排水性較差的話,就會導致植物自身的根部無法呼吸。排水性差的話,還可能導致盆土太過溼潤,甚至是盆內有積水。如果月兔耳栽植時選用的土壤,透氣性較差,就有可能爛根了。

花盆問題。如果選用了透氣性排水性較差的花盆,也容易導致月兔耳的爛根。

澆水問題。澆水歷來是一個難題。月兔耳不喜溼也不耐水溼,澆水過多的話,盆內有積水,盆土太溼潤都會導致爛根。但澆水太少,盆土太乾也會導致葉片脫落,根莖腐爛。

施肥問題。月兔耳其實是不需要太多肥料的。施肥太多的話就會燒苗了。嚴重時可以導致根部爛掉,枝葉發黃,甚至整株腐爛。

月兔耳爛根怎麼辦

選擇土壤。選擇透氣性好,排水性好的土壤。一般是疏鬆的沙質土,可以加一些蛭石,椰子殼之類的,挺高土壤的排水能力。

換盆。花盆要選用陶盆、泥盆,盆底放些椰子殼或者大粒輕石做排水層。

澆水。控水,一週左右澆一次,乾透再澆,而且需要強光曬,不然容易爛根。

控制施肥。切記少施少量,施肥時要避免粘到莖葉上,造成植株壞死。

月兔耳介紹和照顧技巧

常見問題

月兔耳黃葉的原因和怎麽處理?

引起月兔耳黃葉主要有四個原因。若是澆水過少引起的,需慢慢補充水分。若是光照不足引起的,需將其放室外向陽處或半光處補充光照。若是施肥過量引起的,需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讓肥料從排水孔流出,使土壤中的肥料濃度變低。若是溫度過高引起的,需將植株搬至陰涼處。

1.澆水過少
原因:月兔耳在生長期對水分有較大需求。澆水過少,或長期澆半截水或漏澆,使葉片的水分蒸發大於吸收,造成水分供不應求,就會引起它葉片發黃。
處理辦法:需將花盆移至陰涼處,向葉面上噴些水,並澆少量水。等到莖葉逐漸恢復挺拔,再逐漸增加澆水量,讓其恢復正常生長。要緩慢補充水分。若此時突然澆過多的水,植株可能會一下子無法適應,反而使情況更加嚴重。

2.光照不足
原因:月兔耳非常喜光。在陰暗的環境中,它很有可能會徒長,生長衰弱,葉片變薄而黃,影響其觀賞性。
處理辦法:需將其放室外向陽處或半光處養護,補充光照。另外,在養護過程中,除了避免強光直射之外,全日照也是可以的。夏天遇到最強的光時才需遮蔭。

3.施肥過量
原因:施肥過多,特別是施氮肥過多時,很容易引起植株的葉片變黃。
處理辦法:應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讓肥料從排水孔流出,讓土壤中的肥料濃度變低。難以透過澆水稀釋肥料濃度時,要立即更換盆土,重新栽種植株養護。

4.溫度過高
原因:月兔耳喜溫,不喜歡悶熱的生長環境。溫度過高,會讓它葉子蒸騰作用異常,出現發黃情況。
處理辦法:需將植株搬至涼爽且通風處,再向葉表噴水起到降低溫度的效果。平常養殖時,要保持其生長環境的溫度在20℃-25℃左右。夏天尤其不能放在太熱的地方,還要注意通風。冬天溫度也別太低,最好能在10℃左右。

多肉月兔耳變軟的原因以及怎麼辦?

一.剛上盆的月兔耳葉子變軟
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的,因為剛上盆的月兔耳,它的新根系還沒有生長出來,植株吸收水份的能力較差所導致的。只要耐心的等著新的根系長出來就行了,如果新根系長時間沒有生長或是底層葉片嚴重的乾枯變軟,也可以再修一下根。

二.缺水導致葉片變軟
如果月兔耳長時間不澆水,缺水嚴重的情況下也會造成葉片變軟。在這種情況下就要馬上幫它補充水分。

三.正常代謝讓葉片乾枯或變軟
月兔耳底層葉片由於它的新陳代謝,養分被逐漸吸收耗盡,會慢慢的乾枯、變軟,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要及時的摘掉底部全部乾枯的葉片,防止根莖腐爛。

四.盆土潮溼導致月兔耳化水
盆土內過度潮溼會造成葉子腐化。發生這種情況後要及時的摘下腐後的葉片,對腐化的部分進行殺菌消毒處理。

五.休眠期葉片乾枯
月兔耳在高溫休眠的時候,會出現葉片變軟,乾枯、發黃的情況,這也是正常的。這種時候必須斷水或是減少澆水,夏季注意及時通風換氣,冬季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溫度。

六.月兔耳凍傷或者曬傷
由於陽光曝曬造成的曬傷或溫度過低造成的凍傷,月兔耳的葉片都會變軟或受到一定的損傷。出現這種情況後應該根據月兔耳曬傷或凍傷的輕重,把曬傷或凍傷嚴重的葉片取下,並將月兔耳的斷口處進行消毒殺菌處理。

月兔耳爲什麽掉葉子?

葉片老化
月兔耳經過了長時間的生長,漸漸地長成大型的植株,萌發了越來越多的新葉。這時候,你就會發現,月兔耳植株靠近根部的葉子,已經生長了很長時間了。就像遲暮的老人一樣,這些葉片已經不像那些新葉一般,生機盎然,也無力爭取更多的養分了。你會發現,這些葉片會發黃,萎縮,甚至脫落。

溫度過低
月兔耳喜歡溫暖的氣候,忌高溫但是也不耐寒。低氣溫是月兔耳生長的一大難關。溫度過低時,月兔耳很容易被凍傷,會出現萎靡,葉子脫落,影響它的生長。

過於廕庇
月兔耳是喜歡光照的,有了光照,才有了生機。有些人擔心陽光太強烈便會對月兔耳進行遮陰,這樣的確是可以保護月兔耳度過高溫天氣。但要注意,不能過度的遮陰。過於廕庇,使月兔耳長期接觸不到陽光,不僅僅會造成徒長,也會導致月兔耳掉葉子。

澆水不當
怎樣給月兔耳澆水其實是一個難題,因為月兔耳的盆土過幹或過溼都會導致月兔耳植株基部葉片萎縮脫落。澆水過多時,會因為盆土過溼而導致落葉,甚至爛根。澆水太少盆土過於乾燥,月兔耳的生長得不到需要的水分,葉片缺水,會發黃甚至脫落。

月兔耳掉葉子怎麼辦?

葉子老化便要修剪
及時清除枯黃、萎縮的葉子,清除落葉,適當修剪。

保持溫度
冬季要注意保暖,可以將月兔耳放在室內。

保持充足光照
適當遮陽可以,但不能讓月兔耳少了曬太陽的時間。光照多,才會長得好。

控制水分
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保持盆土稍溼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