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宴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月宴(Sinningia leucotricha (Hoehne) H.E.Moore)又名斷崖女王,是隸屬於苦苣苔科大巖桐屬(也稱巖桐屬)石生植物、多肉植物。具地下塊莖,葉面被有稠密、質感似天鵝絨的大量白色絨毛;生於枝頂端,數朵群聚開放,花筒較細,長3至4釐米,直徑約2釐米,花瓣先端稍微彎曲,橙紅色或硃紅色,外被白色絨毛,春季至初夏開放,4至5月開花最盛。在野外由蜂鳥傳粉。月宴形態美麗奇異,適合用排水良好的介質栽種,可裝點明亮的窗臺、陽臺以及室內的幾架、桌桉等處。

月宴的介紹

月宴的介紹

月宴的別稱

月宴還有個好聽的名字,即“斷崖之女王”。也稱“斷崖女王”、“月之宴”、“月宴”。

月宴的生活習性

原產地巴西,習性強健,好管理,好養活哦。

春秋為生長旺期,4、5月開花,12月後開始休眠。

能耐5℃的低溫,休眠充分,有利於來年春天的開花,種子繁殖。

種子壽命較短,收後即撥,播種於經高溫消毒的腐葉土和沙的混合介質上。

在20攝氏度左右1-2周發芽,發芽後保持溼潤,真葉5-6片時移植。

月宴的觀賞價值

斷崖女王長勢非常美觀。平時賞其毛茸茸的葉片,葉面上的細長絨毛酷似動物皮毛,讓人總是忍不住想想要去摸一下, 再摸一下,再加上裸露在外面的胖乎乎的球體,更添了幾分嬌憨可愛之美。

月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月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土壤

需要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 基本上適合多肉的栽培基質都能夠滿足月宴的要求哦!

光照

斷崖女王喜歡溫暖乾燥、半日照的生長環境,但正午和西曬時過於暴烈的陽關要避開。稍多一些的關照更利於其生長髮育。

溫度

溫度在25~30度最好,如果超過了30度的話,月宴的成長會變得緩慢。如果還處在強烈的日光下就很有可能會被灼傷。

溼度

對土壤溼度的要求是見幹即澆,不可使盆土積水,盆土的疏鬆透氣良好是十分必要的。

養護時要多在周邊地面上灑水或在盆下墊上溼沙盆或水盆,灑水時萬勿灑在葉片上。

施肥

底肥用腐熟有機糞肥最好,如羊糞、雞糞等。

平時根部施肥以多元素複合肥為主,也可用有機肥浸出液,成年植株儘量少用或不用含氮量或無機鹽含量過高的肥料。所以平時選購肥料的時候可一定要注意呀!

休眠期

月宴進行休眠的時候請一定要注意保持土壤溼度乾燥,不然月宴的球狀根會腐爛,千萬記得不能多澆水哦!

月宴養殖的注意事項

配製培養土和移栽:一定要控制含水量,以用手捏成團、鬆手則散最佳。

空氣溼度:值得注意的是,月宴與其他多肉植物不同的,它對空氣溼度的要求頗高,這也是苦苣苔科植物的一個通則哦,請一定要記住!

澆水注意:盛夏的正午切忌給植物澆水,尤其是北方地區較冷的地下水,千萬不能用這些!即使要用也請曬溫哦~

施肥的注意事項:灌根施肥時,注意不要讓肥液沾到植株上,並且要防止塊莖上日灼或碰傷的裂口積水或遇肥腐爛。施肥與澆水同時進行,薄肥勤施,千萬不可心急,不然可是會對斷崖女王造成危害的呢!

月宴的繁殖注意要點

月宴的繁殖注意要點

月宴的授粉

斷崖女王能自花授粉,但人工輔助異花授粉能夠豐富其基因變化,使後代變異更多,長勢更加強健,所以,不要大意的幫月宴授粉吧!

月宴的種子

值得注意的是,月宴種子的壽命較短,宜隨採隨播。所以如果有培植好的月宴的話,要等到他成熟之後落下種子才能夠繁殖哦!

月宴需要的溫度

播種時,在25~28℃條件下出苗率和小苗的長勢都是最好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溫度超過了36度的話,月宴就會因為溫度過高而死苗。

月宴的播種基質

播種基質下層可用珍珠岩或拉卡粒作排水層;中層用細腐殖土加蛭石或珍珠岩,透氣排水還有養分;上層可用細椰糠。由於種子細小如塵,播種時可用極細沙粒混合播種,以求均勻,也可以不摻細砂直接播種。也可以將種子撒下去,噴灑霧狀水,種子就會鑽進縫隙了!

月宴的殺菌

所用的土、盆均應嚴格消毒(如高溫蒸或連盆帶土浸入白菌清溶液中消毒),之後晾曬1~3天,並且播種時要保證盆土溼潤。

月宴播種之後

隨後將盆放入保鮮袋,紮緊,放置陰暗處,每天開啟透氣30分鐘,直至長出真葉,去袋,轉移至有明亮的散射光處。

因為幼苗細弱,每隔兩天用噴霧器噴透或用浸盆法保證土壤溼潤,而且不要忘記溫度哦! 

月宴需要的溼度

出苗之後,就一定要記得給水啊,一般可以一天噴3~4次霧狀水,保持土表不幹不溼就好了!

月宴的四季養護方法

月宴的四季養護方法

春季養護

春天是月宴的生長旺期,4、5月開花,月宴喜歡溫暖乾燥、半日照的生長環境,耐乾旱,怕積水,所以土壤要保持半乾不幹的狀態。另外,如果您已經養殖了一年了的話,那麼記得春季的時候為它翻盆哦!

夏季養護

雖然月宴喜歡陽光,但是如果長時間的暴露在陽光下的話,還還是會有曬死的危險,所以,夏天的時候一定注意不能將月宴放在陽光下直射 ,或者將它放在遮陰處。

秋季養護

秋末,葉片和莖段會乾枯,植株進入休眠狀態。但在某些情況下(如室溫較高),枯萎有可能推後甚至不進行休眠而持續生長。休眠期一定要保證土壤適度乾燥,否則球體極易腐爛。不休眠的植株,養護管理上也要比平時偏乾燥一些。

冬季養護

冬季將其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最低溫度不低於10℃,

並有一定的晝夜溫差,可正常澆水、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並開花。

如果溫度低於10℃,球莖頂端的枝葉會乾枯,植株進入休眠期,就要控制澆水,保持乾燥,防止因土壤積水而導致球莖腐爛,只要不結冰,就可安全越冬。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