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宴的繁殖小技巧:如何授粉和播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月宴植株具球狀或甘薯狀肉質莖,表皮呈黃褐色,有鬚根,頂端簇生綠色枝條,高20-30cm,表面密生短小白毛。春秋為生長旺期,4、5月開花,12月後開始休眠,能耐5℃的低溫,休眠充分,有利於來年春天的開花,種子繁殖。開花後兩三天雄蕊會長出,此時雌蕊在中間雄蕊在四周。使用毛筆蘸取雄蕊花粉塗抹在雌蕊上即可完成授粉。授粉後幾天內花朵會脫落並開始形成種莢,需要及時採收。播種呢我們就要選擇稀疏透氣的砂質土,或者用專門的培養土,將基質放入排水性良好的花盆中,下方墊一片瓦片幫助排水,月宴果實中一個果夾能包含三千多粒種子,比較好成活。將種子均勻的灑在基質上,不用覆土。用噴壺給水,水流最好呈霧狀,大約十天左右種子就會長成小苗。

月宴怎麼授粉

月宴怎麼授粉

授粉時機

月宴的花朵是細長的筒裝,所以月宴剛剛開花的時候是很難看見裡面的雌雄蕊的結構。不過,只能看到雄蕊的花粉看不見雌蕊,不用擔心哦,耐心的等待兩三天,雌蕊就會探出腦袋來,這時候雌蕊已經準備好了,正是授粉的好時機!

上面一根的是雌蕊,下面4根的是雄蕊:雄蕊的花粉就在下部,好好的觀察一下!

授粉方法

用最細小的毛筆小心的沾取花粉塗到雌蕊上。

凋謝的花朵

授粉後沒幾天花朵就開始凋謝了,所以這個時候不要大驚小怪的呦!這個時候如果你捏住花瓣,整朵花都會脫離花蕊掉落下來。摘掉花瓣的時候連雄蕊也一起摘掉,留下的就是授粉後的雌蕊和子房。

結種

耐心的等待一段時間,種子就會漸漸的成熟,子房也開始有些變化後面的花萼開始展開。個這時候大家一定要每天觀察進展,因為子房很快就會裂開,如果你沒有及時發現那麼種子就會自己散落掉了哦!

收種

一個莢裡的種子非常的多,據統計,大概會有3000粒左右,這可是大豐收哦~記得拿掉之後要趕緊種植呀!

月宴種子怎麼種

月宴種子怎麼種

授粉

除了直接購買之外,想獲得月宴種子,還可以使母株進行繁育。月宴是可以自花進行傳粉的,為了保證種子的數量與質量,我們可以人工幫助其授粉。方法多種多樣,具體操作步驟這裡就不贅述,可以選擇最方便快捷的用手(也可以用細毛筆)指蘸取雄花的花粉塗抹到雌花上即可。

播種時間

具體的播種時間要看種子成熟的具體時間。南方的早期的大約是五月份下旬,採下來就可以播種,如果五月份之後的種子成熟,考慮到溫度過高等原因,可以冷藏起來放到秋季再播。

播種方法

1、不要用細土,最好選擇稀疏透氣的砂質土,營養含量高為佳,或者直接用營養土。將基質放入排水性良好的花盆中,下方墊一片瓦片,幫助排水孔出水。

2、月宴果實中一個果夾能包含三千多粒種子,比較好成活。將種子均勻的灑在基質上,不用覆土。用噴壺給水,水流最好呈霧狀,大約十天左右種子就會長成小苗。

後期養護

1、出小苗的時候養護是最重要的,給水量不要過量,但還要保持表面溼潤,還是用噴壺,將土層澆到溼潤,後期土表見幹就要及時補水,大約一天噴水三到四次,根據你的地點氣候不同自己把握。

2、前面說過溫度過高不適合其生長,不要超過35℃,否則會造成死苗。也不要隨便改動種植地點,防止小苗不適應新氣候。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