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宴葉子發黃以及其他常見問題怎麼解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月宴是一種極美觀的可觀葉又可賞花的多肉植物。花期觀其橙色的花朵,平時賞其毛的葉片,葉面上的細長柔毛酷似動物皮毛,有光澤。花生於枝頂端,數朵群聚開放,花筒較細,長3至4釐米,直徑約2釐米,花先端稍微彎曲,橙紅色或硃紅色,外被白色絨毛,春末至初秋開放,4至5月開花最盛。那麼如何養好月宴呢?下面來看下多肉月宴養殖常見問題及解決辦法吧。

月宴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月宴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引起月宴黃葉主要有三個原因。若是土壤不適引起的,需要及時更換花土,儘量更換成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的土壤進行養殖。若是光照不足引起的,需要將它放置在半日照或半陰的陽臺或窗臺上,等待植株恢復即可。若是溫度過高引起的,需要立即將其移到通風良好的涼爽地方養護,以向葉面上噴些水,可以起到給植株降溫的效果。

土壤不適

原因:它對土壤的要求其實不是很嚴格,一般適合多肉植物的栽培基質都是可以的。但是土壤的透氣性差、排水功能差都會影響它的生長,從而引發黃葉。

處理辦法:需要及時更換花土,這樣才能減少植株出現黃葉的情況。更換花土時,儘量更換成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的土壤進行養殖。另外,配製培養土和移栽時,一定要控制土壤的含水量,以用手捏成團、鬆手則散最佳。

光照不足

原因:月宴喜歡溫暖乾燥、半日照的生長環境。若長期光照不足,不能充分的進行光合作用,葉片的生長就會受到阻礙,從而變得沒有光澤甚至變成黃色。

處理辦法:需將它放置在半日照或半陰的陽臺或窗臺上,等待植株恢復即可。一般情況下,只在夏季對它進行適當的遮陰即可,其他的季節可以進行全日照。但要避開正午時過於強烈的陽光。

溫度過高

原因:如果超過了30度的話,月宴的成長會變得緩慢,葉片的顏色就不會那麼鮮豔,甚至出現了黃葉。

處理辦法:需立即將其移到通風良好的涼爽地方養護,可以向葉面上噴些水,起到給植株降溫的作用。之後儘量讓植株生長溫度保持在25-30度之間。

月宴的出苗問題

月宴的出苗問題

出苗以後,土表不宜幹,土層不宜溼,這個時候的溫度超過36度有可能造成死苗,

月宴最難過的就是這個坎,如果降溫條件不具備,至少要加強通風,特別注意這個時間不要隨意搬動,這個時候的幼苗最不適應的是不斷變化的環境。

注意嘍,種下月宴之後可千萬不要閒著沒事就去動它,他需要的是靜養。

月宴的病蟲害

月宴的病蟲害

月宴的蟲害比較少,所以平時不用過多的擔心,但是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要做到以下的幾點。

我們常用的殺菌劑有多菌靈或者更有針對性的消毒殺菌性藥物等,按照說明書進行週期性的防治能夠有效地防治病害。如果在病害爆發後使用能夠有效治理,但一般病害出現後還應後期觀察。

我們平日應當做好日常週期性地施藥防治,藥量可適當減少,畢竟是藥三分毒,所以少用,但不能不用。

對於受病害的植株組織部分一定要徹底切除,不要給病菌傳播留下任何退路。切除完後的植株傷口要及時用多菌靈消毒和晾乾。被切除的部分要及時銷燬不要亂扔避免傳染其他植株或者使其他受感染。對於生病植株使用的盆土和花盆也要徹底消毒殺菌。

在我們重新種植病株之前,不論是植料、花盆還是工具,全部都要殺菌消毒,保持植株環境乾淨也能有效避免病害發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