朧月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朧月(學名: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N. E. Br.) Walth.)是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常綠蔓生亞灌木,葉肥厚無柄,灰藍色,陽光充足時呈粉紅色,葉片枝頂簇生成蓮座狀,乳白色,花冠5裂,上有紫紅色斑點,雄蕊兩輪排列,花葯鮮紅色,4-5月開花開花,原產墨西哥和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乾旱地區,盛夏能耐受40℃以上的高溫。豐富多彩是立體綠化的基礎,朧月適宜立體綠化環境營造空中花園。

朧月的介紹

朧月的介紹

朧月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亞灌木。叢生。多枚葉片在枝頂簇生,排列成蓮座狀,株型較為疏鬆。莖匍匐或下垂,通常從基部分枝。通常不高於30釐米,莖約0.8-1.2釐米。蓮座鬆散,直徑7-12(-16)釐米。葉基生,無柄,肥厚,灰藍色或灰綠色,陽光充足時呈淡粉紅色或淡紫色。

花五星形,花朵直徑約1.5釐米,乳白色,花朵盛開期為3-4月間。花冠5裂,上有放射狀排列的紫紅色斑點,雄蕊10,兩輪排列,花葯鮮紅色,中央具5枚淡紅色的離生雌蕊,與雄蕊及花冠裂片相映。

朧月的地理分佈

原產於墨西哥,世界各地均栽培。

朧月的生長習性

朧月喜陽光充足,忌積水,耐貧瘠,宜生長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上。長期光照不足,會使莖節伸長,葉片小而稀疏,失去觀賞價值。春、夏生長季節,每週澆1-2次水即可,秋、冬季應根據栽培環境溫度掌握澆水量,15℃以上時可每兩週澆一次水,10℃以下時應保持盆土乾燥,基本停止澆水

朧月的主要價值

朧月株形及花色均具觀賞價值,很適合家庭種植。它既適於盆栽、玻璃瓶內栽培,點綴在光線充足的窗臺及案頭;也適於吊籃栽培,利用其蔓生性懸掛在牆壁上。還可利用它耐熱、耐旱、耐寒的特性,常年種植在背風向陽的陽臺種植槽中或點綴在庭園的立體花壇中。

朧月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朧月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光照

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潤澤。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最好放到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顏色暗淡發綠,葉片稀疏間距伸長,加速向上生長,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水分

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朧月在過度潮溼的環境下容易腐爛。切忌澆水過多。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種植時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10天左右一次,每次澆透即可。可根據不同地區和季節的氣候差異酌情增減澆水頻率。

土壤

宜用排水、透氣生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以便於多餘水分的排除和植物根部的生長,可用松針土、蛭石、腐葉土、沙土各1份配製。每1-2年於春季換盆一次,可將壞死的老根和過度木質化的莖幹剪去,以免影響植物的正常生長和水分吸收。

溫度

一般情況下,5攝氏度以下時停止生長或輕度凍傷,0攝氏度及以下葉片中的水分凍結細胞壞死。冬夏兩季氣溫過高(高於35攝氏度)或過低(低於五攝氏度)時植株停止生長,此時應暫時減少或停止澆水,待氣溫適宜時再恢復澆水頻率。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防止長時間暴曬以免曬傷。

修剪

平時需及時將乾枯的老葉摘除,以免堆積導致細菌滋生。植株徒長或長得過高時可透過修剪頂部枝葉進行塑形、控制植株高度,以維持株型的優美。剪下的頂端部分可在晾乾傷口後插入沙質微潮的盆土中生根,成為新的植株。底部的莖幹和枝葉可萌發更多側芽。

立體綠化

朧月在立體綠化中的最佳生境條件:栽植基質配比為25%田園土、25%青石、25%泥炭土、25%粗黃沙;溫室,不低於-3℃、不高於40℃;好的光照條件;耐旱、不喜歡水溼。在立體綠化各構件中,陽光房最適合朧月的生長。屋頂、牆面在春、夏、秋季生長好,由於冬季最低溫室在-7℃左右基本停止生長。室內大廳花壇則不適宜其生長。

繁殖方法

朧月多采用扦插繁殖,生長季節可結合整枝修剪進行枝插,也可葉插,將葉片平放在潮溼的素沙土上,兩週後就可見自葉片基部葉脈附近分化出多個不定芽及不定根。葉插時插床不要太溼,否則葉片易腐爛。

病蟲防治

朧月養護簡便,極少病蟲害。

冬美人和朧月的區別

冬美人和朧月的區別

兩者的區別主要是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葉片上,冬美人的葉片較肥厚,顏色是藍綠色後至灰白色的,表面有很多白粉。而朧月的葉片相對較薄,是呈灰藍色或灰綠色的,光照足還會變成淡粉色。二是在花朵上。冬美人在初夏開花,花朵為紅色,倒鐘形。而朧月是春季開花,花朵為乳白色,呈五星形。

一、葉片區別

兩種多肉植物雖然看上去比較相似,但是還是有區別的。其中冬美人的葉片相比較更加肥厚,顏色是藍綠色後至灰白色的,表面有微量的白粉。而朧月的葉片相對偏薄些,放在一起可明顯的看出。且它的葉片顏色是灰藍色或者是灰綠色的。若是養護期間能提供充足的光照,那麼它的顏色會變成淡粉色。

二、花朵區別

除了葉片之外,兩種植物在開花時區別也很明顯。其中冬美人開花時花杆較高,是簇狀花序。花朵的顏色是紅色的,呈倒鐘形,初夏時節開花。而朧月是在春季的三月到四月之間開花,花色是乳白色的。花冠上還有紫紅色的斑點,整體呈五星形。

初戀和朧月的區別

初戀和朧月的區別

多肉植物初戀就是由朧月與某種擬石蓮花屬植物雜交而來的,雜交後則被稱之為初戀,它與朧月非常的相似,以至於很多友友很難就眼就分辨出來它們,今天我們看一看它們的具體不同之處在哪。

一、產地的不同

朧月最初生長在墨西哥的植物;而初戀則產自英國。

二、繁殖的不同

朧月可以用扦插的方式時行繁殖,主要是枝插與葉插;而初戀則是透過葉插與砍頭的方法進行繁殖。

三、外表的不同

雖然這兩種多肉都呈現出蓮花盛開般的形狀,但是在顏色的有細微的區別,這也是它們最明顯的區別。朧月的葉片肉質比較飽滿,呈現出的顏色是灰綠色或是灰藍色,但是在充足的陽光下就會慢慢變成淡紫色或是淡粉色。

初戀的葉片並沒有朧月的飽滿,它的表面還富有一層白粉,在光線不同的情況下,所呈現的顏色也不同,如果是在室外養殖的,它會呈現出粉紅色,有時還會帶一點橙黃色,若長期在居室裡養殖,它則會呈現出藍綠色。

四、花朵的不同

若它們在花期內,是非常容易分辨出來的,朧月的花朵有5瓣,花色乳白。而初戀的花朵雖也有5瓣,但它呈現出來的顏色卻是淡黃色的。在花朵上他們的區別非常大。

朧月和姬朧月的區別

朧月和姬朧月的區別

朧月和姬朧月的區別看大小、顏色、葉和花。

一、大小的區別

看大小。姬朧月的體型比朧月的要小一些。

二、顏色的區別

姬朧月是一種名為姬朧月錦、粉色蓮花的草本植物,屬於景天科的一種。葉瓣多呈瓜子狀,葉片尖尖,呈深綠色,邊緣微紅色,葉片表面覆蓋著一層粉末。植物花期在夏、秋兩個季節,花很小,呈星形,呈黃色。(如上圖所示)

朧月是景天科的一種常青灌木,也是一種多肉植物,俗稱“寶石花”。植株的葉子比較疏鬆,呈灰綠或灰藍,表面覆蓋一層百粉。開花時間為4~5月,花小,多呈星形,花冠有紫色和紅色斑點。

三、葉子和花朵的區別

姬朧月的花瓣上覆蓋著蠟質,葉片呈蓮花形,上面覆蓋著白色的粉末。葉色深紅色,有棕紅色,葉片為瓜子形,葉末尖,有星形的黃色小花。朧月喜溫,在生長過程中,在足夠的陽光照射下,葉子會從灰綠色轉變為粉紅色或粉紅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