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幹番杏的介紹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枝幹番杏(學名:Dicrocaulon ramulosum (L.Bolus) Ihlenf.)是中央種子目,番杏科植物,葉非常肉質,排列形似兔耳朵,具觀賞價值,為多肉植物中較流行的品種。主要分佈在非洲南部、大洋洲和中太平洋地區等熱帶乾旱地區。枝幹番杏的外形還是比較可愛的,比較受人們喜愛,其實它的外形看起來和碧光環是有點相似的。

枝幹番杏的介紹

枝幹番杏的介紹

枝幹番杏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匍伏生長或密集叢生成小灌木狀;株高10-25釐米,株幅15-27釐米;老莖淺褐色,嫩莖綠色,較細,均密佈極細柔軟絨毛。

葉綠色,肉質,光線充足時呈紅色,長1-2釐米,寬0.3-0.5釐米;對生,基部合生,表面覆蓋極小透明玻璃狀顆粒,葉先端增粗,緊靠地面的葉基部常萌發根系。

花大,雛菊狀,白色,花柄長,直立向上,花期春季。蒴果肉質,種子褐色,極細小。

枝幹番杏的分佈範圍

該種僅分佈於南非的開普省北部。

枝幹番杏小貼士

枝幹番杏的葉子是比較有顆粒感的,看著很可愛,具有枝幹,常常群生,看起來很有趣,常常被花友們成為小兔子。

當枝幹番杏群生並且開花的時候,那整個感覺可是非常壯觀的。

枝幹番杏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枝幹番杏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養護方法

1、溫度:它適合在溫和的地方生長,正常應該保持在十五度到二十五度,如果冬季的環境溫度太低的話,很容易出現凍傷的現象,所以冬季需要在十度以上。

2、澆水:土壤要有一定的水分,不過在施水的過程中不能出現積水,洪澇會導致植株根部潰爛的現象。同時澆水的次數需要根據植株的狀況來定,如果植株枝葉比較飽滿的話,就不需要澆水了,等到植株枝葉有著乾癟的時候就可以繼續補充水分了。

3、光照:需要接受溫暖充足的光照,夏季的時候不能被強光直射,在冬季的時候需要將其放置在陽光溫和的地方,這樣植株的顏色也會變的更加的嫩綠。

4、施肥:在生長期間可以及時的補充養分,可以施一些葉面肥,同時在施的時候可以將肥料稀釋後再施,肥太重的話,很容易燒傷植株。

二、養殖技巧

1、繁殖:播種和扦插是兩種重要的繁殖方式,扦插的時候選擇十釐米左右的嫩枝,然後直接插入土中就可以了,差不多二十天就能夠發芽了。播種的時候要注意種子之間的距離不能太密,否則長出來之後的植株不會很健壯。

2、修剪:它在生長期間可能會出現徒長的現象,所以需要對它進行修剪,從而保證正常的生長和株型,同時也要將一些變黃和枯萎的枝葉進行修剪。

三、問題診療

1、病害:軟腐病可能會出現,可以噴灑多菌靈溶液來控制和預防。

2、蟲害:線蟲會在施肥過多的情況下出現,會嚴重的危害植株的根部,可以透過翻盆消滅。

四、其他問題

1、毒性:沒有毒,很多人都是衝著觀賞價值而養殖的。

2、是否可在家裡養:可以,因為這種植株的外觀可愛,觀賞性高。

枝幹番杏的播種方法

枝幹番杏的播種方法

選擇透氣效能較好的瓦質花盆,裝上稀疏透氣的培養土,也可以使用專用培養土,在培養基質上先撒上一層薄沙,沙子最好是過篩的細沙,用噴壺將沙子過水,然後把種子均勻的灑在沙子,也可以在沒播種之前將種子和細沙子混合均勻在進行播種。

一、播種時間

理想溫度是15到30度,為了避免高溫狀態下幼苗直接悶死子葉中,應選擇天氣比較涼爽的秋季進行播種。如果時間把握不定,就選相對來說溫度比較低的那個。能否出芽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但是最根本的還是其本身是否健康,越新鮮的種子出芽機率越大,這種植物的種子在三年內都可以。

二、播種方法

1、用來播種的基質應該是鬆軟尤其,保溼效果好的土質,除了購買專門的土,也可以自己將營養土、沙子、草木灰、煤灰等材料按比例攪拌成培養基質。

2、選擇容器的時候要選擇透氣效能較好的瓦質花盆,這樣比較透氣,盆土容易幹。將上述培養基質倒進瓦盆中,厚度達到10公分左右即可。

3、播種之前,在培養基質上先撒上一層薄沙,沙子最好是過篩的細沙,用噴壺將沙子過水,然後把種子均勻的灑在沙子。也可以在沒播種之前將種子和細沙子混合均勻在進行下種。

4、種子播下後不用覆土,下土的時候可以緊密一點,避免不發芽的種子。

三、後期養護

1、種下後的幾天,種子出芽,這時候的小苗還比較脆弱,土質和空氣都不要太潮溼,防止根部腐爛。給水的方式也比較嚴格,不要用噴灌。可以再找一個大點的容器,裝上水,將花盆放進去,誰會透過排水口進入盆土中,慢慢浸溼全部土質,達到給水的目的。

2、這種多肉大多是喜歡光的,但是不能接受暴曬,夏天的時候注意遮陰,可以放在室內的窗邊。冬天的時候就要注意時時讓它受光,保持溼潤,不要水分太多。

枝幹番杏的四季養護法

枝幹番杏的四季養護法

枝幹番杏的夏季養護

夏季的時候是枝幹番杏養殖的重要季節。枝幹番杏比較怕雨淋,也比較怕高溫個悶熱,夏季的時候,氣溫一般都很高,所以枝幹番杏常常會進入休眠。

一般在此時,要將枝幹番杏的植株放在半陰的地方,或者是進行遮陰,注意要停止澆水和施肥,並且要防止雨淋。

枝幹番杏的冬季養護

冬季對於枝幹番杏來說,是比較難熬的一個季節。

枝幹番杏生長的適宜溫度是在15℃——25℃之間,在冬季的時候比較怕霜凍,越冬的溫度如果太低了就可能導致其被凍傷。所以冬季的時候首先要保持較高的溫度。

其次就是光照。冬季的時候要將枝幹番杏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如果是在室外越冬的話, 要注意包裹住植株,但是在中午的時候需要將其揭開使它透氣。

枝幹番杏的春季、秋季養護

在春季秋季,因為氣候條件比較相似,所以養殖枝幹番杏的方法還是很像的。

不過呢,這兩個季節本身氣候就比較適宜植株的生長,所以在養護的時候到不需要特別注意,保持直射光線即可。

在秋季的時候,枝幹番杏一般是進行播種,保持溫度在15℃——30℃之間。

枝幹番杏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枝幹番杏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1.溫度太低

原因:枝幹番杏的生長環境應當溫暖適宜,溫度需要控制在15-25攝氏度左右。因而,如果冬季溫度太低不注意為它做好保暖的話,便會被凍傷,從而導致葉子變黃。

措施:冬季溫度過低時需要控溫,可以將其轉移到室內,溫度需要在十度以上。

2.澆水太多

原因:給枝幹番杏澆水只需要適量即可。如果過度澆水,會使盆土內出現積水,導致洪澇,根部會逐漸潰爛,葉子也會漸漸變黃。

措施:澆水太多時需要及時排水,如果情況比較嚴重,需要脫盆,將潰爛的根系剪除掉,然後重新換土栽種。平時養護時,如果枝葉有些乾癟再澆水即可。

3.光照不夠

原因:枝幹番杏適合生長在陽光充足而溫暖的地方,冬季如果溫度太低挪到室內後,會因為不能接觸光照會導致其葉色變黃。

措施:冬季寒冷的時候,可以將其移到室內向陽的地方養護。也可以挪到室外陽光比較溫和溫暖的地方,注意做好防風工作。而夏季的時候雖然光照充足,但要注意避開強光的直射。

4.施肥不當

原因:枝幹番杏生長期期間需要足夠的養分,養分不夠會阻礙生長,使葉子漸漸變黃。如果施肥太多,容易燒傷植株,也會出現黃葉問題。

措施:施肥不夠要及時補肥,可以施一些稀釋過後的葉面肥。如果施肥太多,需要澆水稀釋肥料,或者挖出根部,沖洗之後再重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